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河的清早
2015/06/29 16:29:51瀏覽2482|回應8|推薦75

北河的清早

 

 

我竟然忘了,夏至後的清早是如此早亮,三點多便在床上與失眠打交道,四點多,七手八腳準備好一切,四點五十分左右,巷子口的天光已然佔據暗夜的領土,淡淡的藍天抹上失去亮彩的早雲。沒有絢麗的火燒雲,也沒漸層的地平線,今天的早晨,清淡有餘。

一個多月來,天才微光,趕著到泳池當志工,奉獻所學。老是望著漫天心怡的自然色彩,亮橙的雲飄在深藍色的天空,我只能在匆匆的移動中錯過。星期天盼到了空檔,早早趕著單車出門,卻是一場失去躍出燦爛地平線的清淡晨光。人生總是一再的錯過,也許錯過是一種美麗,今天的錯過是明天前進的動力。想著,走上了華中橋。

橋上風大,闊别多日的清淨多了幾台機車呼嘯,倏的劃破只有風聲的空氣,隨即又回到靜得只有河風伴橋燈的靜默。東方的雲低,失去橙藍擁抱的天際,顯得平淡多了。寂寞的紅橙,忙著找到雲隙展露頭角,就算不能大鳴大放,至少也要用盡氣力,為遠方的地平線添上幾許亮麗。那是為我點燃的美麗嗎?還有多少世事,是為我!

其實,我很喜歡平淡的清早,沒有期盼,也沒有耀眼金光,只有身心舒徐的河風伴著水天相映的溫暖陪伴,如此便心滿意足了。一個人走著,很寂寞,也很豐富,霎那間,街燈熄了,我找著剛剛還伴我散步的那一整排燈影,驀然回首,我已在河心。方才有燈亮著,我的寂寞因該少一點少對!

不知何時,華江碼頭前成了看日出的好所在,好久以前,不過是一處荒煙漫草的灘地。金黃灑落,河水莫名抖了一下,漣漪在那一片金黃畫了圓,一圈又一圈,這讓我發呆好久,只為了等待下一次的圓。清早的的河道單車旅行,很近、很簡單,恍忽與等待再久也沒人趕、沒人過問,短暫的放逐、濃稠的獨行,就這一點點自在的好過。看著閃亮的河水,如此胡想,我自己都笑了,像水面漾起的那道弧。

騎上了新北橋,日頭早已高掛,以前老想著站在橋下的自行車道邊等晨曦送走日出。這橋完工好幾年了,騎到橋邊上多已日上三竿,別說晨曦微光,連耀眼的金黃都泛白了。也好,滿滿的期望又可以放在心裡,讓生活有目標。雖然不是什麼偉大志向,但至少有個理由,我可以早起,騎到水邊,發呆、恍忽,然後捧著無盡的寂寞看美麗的清早。

Ubike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錦和國中→ 錦和路 →排水路自行車道 → 中和抽水站 → 華中橋上看晨曦 → 中和抽水站等日出  → 新店溪自行車道 → 華江碼頭 → 新北橋看大漢溪與新店溪匯流 → 淡水河自行車道 → 中興橋 → 台北市端 → 新店溪自行車道 → 華中橋 → 排水路自行車道 → 錦和路 → 錦和國中

里程:21KM

旅行時間: 3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5.06.28

清早有閒了,到華中橋等晨曦

今早,沒有燦爛,清淡有餘

淡藍的天光伴著寂寥,華中橋上清爽的美

那成排的街燈熄了,才發現自己還有微光陪伴,寂寞少了一點

一抹紅橙,在微光初現中露了芒角

錯過漫天彩霞,我卻擁有一整個清淡

或許這不是世人所愛的景色

但,是我永遠鍾愛的淡泊

中和抽水站上等日出,我說這比阿里山日出美

有剪影、有淡霞、有水天相映,還有歲月的記憶

行至光復橋,總會想起兒時過橋的回憶

皺葉煙草花,近年常見於河道

有幾人懂得欣賞

有這畫面,心就清了

月見草,天暗盛開,天明枯萎,那朵黃花,仍綻放最後的美麗

我不記得以前有華江碼頭

那又何妨,我現在喜歡駐足發呆

看金黃落入淡水河,發呆多久也沒人過問

我想咨意躺下,睡在草綠的懷裡

看過新月橋

但沒見過有綠有水有山有城景的新月橋

沿著新北橋下走,三河交匯的開闊盡入心眼

想來這等日出,想了好幾年,還是沒等成

沒有日出,倒是有水綠交接的美景

新北橋上天光躲在雲後,我走著,走過寂寞

俯看濕地,仰望藍天,你可曾看見自己的心裡

新北橋上車少,我很自私,希望永遠都是如此少車多清靜

下橋,回家吧!是回到自己的初心,寂寞的心裡

像今早,清清冷冷的旅行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25138954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12:23

哈!對啦~

每天一早五時踏著我的鐵馬到北大運動場,運動去,

所以一早的晨光,很溫煦,小草、露珠都向我招手哩!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08:24
車少清靜多,永遠專屬於大清早出來走跳的專家。崇拜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河的清早
2015/06/30 17:00

河面倒影讓人流連

細膩心思與觀察力

發現台北不同美的角度

謝謝好文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15:48

濃墨重彩
壯盛豐盈

美極了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14:05
冷清卻是漂亮的清晨,很美~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06-30 14:30 回覆:

卡哇思 妳懂清早的好

下午好


劉浩中HCLi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11:23
我也喜歡平淡的早晨,只是....起不來!!zzz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06-30 14:31 回覆:

不會啦

有一次就有第二次

久了會愛上清早的好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09:03

只屬於早晨的時光,

花瓣沾著露珠,踏著陽光前進。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06-30 14:32 回覆:

你對清早也是形容極好

常一早散步嗎?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18:31
好懷念台北的清晨,謝謝分享,感恩!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06-30 14:33 回覆:

有機會回家鄉

就好好的體驗美好的清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