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逸仙公園 花香知己是梅花
2015/01/24 18:27:47瀏覽3095|回應6|推薦56

逸仙公園 花香知己是梅花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近來天氣晴朗,仰望藍天萬里無雲,氣溫十足寒冬氣魄,直達十度左右低溫。在家裡坐著寫書潤稿,清早運動後的血液升溫漸漸失效,又開始犯了手腳冰冷毛病,午後,騎單車繞台北市驅驅寒意。

輕踩冬日陽光,來到中山北路口,想起好久沒走進去的逸仙公園。

對這裡並不陌生,只是在路過的時候想起,掠過當下,馬上又回到健忘的哀愁。記得念國小那年第一次路過,門樓上寫著國父史蹟紀念館,懵懂中,還搞不清楚與仁愛路上的國父紀念館有什麼不同。後來不知何時,又改掛上逸仙公園四個大字。

印象中逸仙公園有搬遷過,不過就在原址附近。裡面最主要的建築是1900年日治時期的大和宗吉所經營旅館本體「梅屋敷」,國父曾來台投宿於此,便在此留下歷史上的記綠。把單車停在門外人行道上,走進曾經遺忘的過往,看能否拾起掉落的記憶。沒有錯,對於我,根本想不起什麼往日足跡,漫步走過長廊,那幢日本房子前的梅樹早已冬葉落盡,枝頭綻放著雪白梅花。梅園子裡有二種梅,一種一白色單瓣的青梅,另一種屬粉紅色重瓣的宮粉梅。原以為花季未至,走進細看,白色青梅大多已凋謝,枯坐草地待春雨了。踩著草皮上的石板路,隱約聽見園子外的車聲滲入了梅林,失去花顏的梅枝蒼勁,似訴說著樹後的黑瓦、木條窗、雨淋板的時代故事。後來在屋子右側發現一棵晚開的白花青梅,心中不禁撫慰淡忘兒時的愁事了。

坐在長廊下看花賞樹,遇見園區工作人員,聊了幾句:「上星期梅花正濃,風一吹,白色花瓣像下雨一樣飄了下來」。沒有親臨現場,讓梅花雨灑在身上,讓我有點失望。前幾天下雨,更加快花朵老去的速度。聊到下雨,我突然想起琦君紅紗燈裡那篇「下雨天,真好」,文末,在杭州西子湖打傘散步,凝望湖面上低斜低斜的梅花,那段與放鶴亭中弄笛人的對話:「一生知己是梅花」;「看梅花也在等待知己呢」想著,對不見梅花滿開的遺憾,少了,也淡了。

離去時,回首兩三宮粉梅高掛枝頭,依稀聽見,「再過一個禮拜,粉紅的梅花就要盛開了。」

Ubike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捷運東門站 → 信義路 → 東和禪寺鐘樓 → 杭州南路 → 徐州路 市長官邸 → 中山南路、中山北路  → 逸先公園 →臺北轉運站 (市民大道下方)

里程: 2.5KM

旅行時間: 2小時

 

中山北路市民大道口,古典味的圍牆,包圍著逸先公園

城市裡難得梅香滿園,走進園區,國父銅像佇立淡淡的花香中

漫步走過長廊,日式木屋靜立身旁

逸仙公園內的白色青梅,已進尾聲

花季末的小白花高掛枝頭

映襯著晴朗藍天,美麗極了

抬頭,依然滿樹繁華

迎向陽光的梅花神采奕奕

蒼勁梅樹與公園內的梅屋敷,似說著過往的歷史

梅屋敷是日治時期的旅館,國父來台曾在此入住

古老窗門、雨淋板、木條窗

原汁原味保留當年建築樣貌

坐在梅樹下,遙想當年時光

白頭翁也來聞花香

  

「梅屋敷」主要建築是1900年日治時期的大和宗吉所經營旅館

現為國父史蹟館,內部展示許多國父真跡與歷史

園中本來修建的日式山水,在台灣光復後改建為中式庭園建築

草皮的龍柏為76年當時總統蔣經國、副總統李登輝親手栽種

從小山丘上的涼亭下望,眼前小橋流水有古意

這季節,除了梅花漫暗香,桂花也散發著淡淡的清香

幾蕊杜鵑似乎宣告春天即將到來

古意又美麗的圍牆外,台北轉運站與市民大道佔據視野

每年的冬末,當高掛的青梅老去

宮粉梅接著嬌嫩綻放,過幾天請留步,枝頭為你梅開二度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20422722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撲鼻花香
2016/04/11 15:53

鳥語花香

撲鼻花香

春天腳步已經到了

讓我們開心地迎接春天來臨

您的文章分享很精彩!

祝福你天天都有好心情!

平安喜樂在每一天!

有空的話常來我的部落格分享好文章!

幫我加油打氣!

在未來我也想和你一樣成為作家!

你的經驗可以成為鼓勵別人的力量!

謝謝你!


yui
2015/02/06 16:33

如果髮願意一根一根一根的回到我身邊

http://soSobOdy.com/?act=shopping&cmd=list&lv=2&pg_id=2013103100038


風之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身之承擔之力
2015/01/28 12:09
大放下之二 茶花小屋 資源之建造力部份之微少力量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01-28 15:31 回覆:

賞花愉快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6 16:29

古樸、典雅、幽靜

鬧市中的美麗花園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01-28 15:26 回覆:

一走進門,感覺世外桃源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6 00:54
這個公園很清幽
參觀的人不多
每回經過台北車站我都會進去晃一下下
不過好像五點還是五點半就不對外開放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01-26 08:49 回覆:

開放時間好像到下午五點

那天有看到,沒特別注意

等下去查好,補在文中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20:20
嘿 那是白頭翁嗎  好可愛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5-01-25 19:09 回覆:

對呀,白頭翁

剛好經過梅樹上

運氣好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