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台南 輕騎172+3那條山路
2021/04/12 14:12:51瀏覽2662|回應3|推薦47

嘉義台南 輕騎172+3那條山路 

文、攝影/茶花小屋 2021.3.11

出門旅行,總喜歡找一條無人的小路,當做是一場流浪。二十年下來,那些原本安靜冷清的好地方,漸漸被人潮攻佔,我必需再次找尋屬於浪跡天涯的空盪之境了。隨心在地圖上畫著,想望未知旅程迎面而來的陌生與興奮。

夜宿嘉義,一心對這個有著古老故事的城鎮充滿探險的意念,不過因為明天一早的172公路越嶺,有太多的未知,只好早早睡去,為心裡美好的旅程做好準備。

清早,掀開窗簾,嘉義的天空漫著輕霧,街道上幾許冷清,春日的某一天剛剛甦醒。我想慢條斯理的享受旅程開始的一刻,揉一揉惺忪雙眼,放慢心用一餐早食,然後收拾好昨日雜亂的行李,清清爽爽踏上單車,往嘉義的山邊出發。

穿越市區,走走停停,漫街的車聲響著,南部的城市也有一線大城的習慣,大約半小時離開市中心區域,開始在省道上飛奔。八掌溪橫過橋下,堤防上隱約可見點點亮黃,橋上剛好有引道直達堤頂,放眼望去,黃色花樹向遠方延伸,雖然花期已是尾聲,但那些不捨春天與樹梢分離的黃金風鈴木,依舊與緊緊地與枝椏依偎。堤防位置略高,視野拋向遠方街道,二側的黃金風鈴木路樹黃澄澄的迎風綻放,略顯雜亂的街道旁電線交錯、車輛隨意停放,鐵絲網、電線桿和招牌隨意散布。這些生活日常與花景自成一格,它不會是最美的花樹道路,卻是最有溫度的春日風景。滿樹黃花笑盈盈地,彷彿是會心的微笑,歡迎樹下駐足,抬頭仰望的另一抹微笑。

那塊指引往台灣著名高山的路標,差點把我的踏板往阿里山方向牽引。樹花的香味依然漫在空氣裡,從台18線上不斷提醒往阿里山的指標中,轉往台3線。好美呀!隨著丘陵狀的起伏路況,畫著數學裡無法計算的曲線,滑落遠方低處,接著又努力往上拋擲,有如起起伏伏、轉彎的人生。踩著單車前進,百變的風景散落在前方,靠山的公路總是有著優美的線條和曼妙的體態,每一次抬頭往前,都是一付舒心享受。迎風前行,淡淡的春日花香中,芒果路樹開滿花朵,樹梢好似有看不盡的花團錦簇,聞不完的花香,還有一次又一次的綠色隧道,在遠方等著我樹下輕掠,為滿樹的美麗輕嘆幾聲。這時節芒果樹既驕傲又浪漫,台3線的春天好漂亮卻好幽靜,往山區,車愈來愈少,每每經過一些小聚落,好似又走進了另一個充滿想像的國度。陽光落下來,從輕霧裡溜向前方,映在澐水小村子前黃金風鈴木的亮麗間。好陌生又好詩情畫意的名字。趕著往前,放下了澐水邂逅,但我想著,一定要再找一天,好好認識山裡的澐水村子。

 醉心於春日的媚惑、沈迷於南台灣山路的利誘,明明從台3轉進了172縣道,我還恍惚在踩踏而上的迷霧時光。山路開始迂迴、人車幾乎消聲匿跡,上坡的喘息聲與山風響起了悅耳的節奏,回過神來,為何路愈來愈窄,氛圍愈來愈冷清,原始而自然的美感,不斷的提醒我回溯路過台3與172的分岔點。

來自於內心相遇的簡單之美,一直是旅行最值得追尋的真理,所以跟隨別人腳步,永遠不會是我想達成的目標,能在南台灣某處的山林野道裡,拾起遺落人間的平凡之美,心真的好快樂、好感動。路幅規模逐漸窄仄,陡峭的斜率向上攀升,自然林間的檳榔樹也茂密不少,停下單車佇立路旁,眺望剛才流了大把汗水踩過的山谷,山稜起伏凹凸有致、鋪上深深淺淺的綠意,曼妙的身材裡有我與單車輕拂而過的熱情,172公路隱隱約約熨貼在漫山遍野的春色中。終究檳榔林佔據整個山林,筆直的樹桿子深不見底,樹梢像千萬支傘把天空撐得老高,山路在檳榔樹林裡打轉,一個又一個髮夾彎甩得又急又陡。而我,只想慢悠悠地踩著單車,晃過這些樹林,期盼著秋天到來,等檳榔花香沒來由的放肆整個山頭。這條山路高點大約560M左右,經過唯一有名字的地方八寶寮,接連著十幾公里下坡,一路直到白河。其實,嘉義到白河有好走的平坦縣道,選擇山裡的小路,除了探險,更想找尋被世人遺忘的初心吧!

夜宿烏山頭,日頭往地平線沈落,朝向西方的鄉間小道一條又一條掛著當紅的懸日,有些流行的事物,本來就是平常之事,也許大家都忘了自我該有的想法了。一路逛奔,讓美麗的黃昏留在當下,從白河到烏山頭,還有二十幾公里路,小村鎮一座接著一座、平原一幕一幕輕輕的往後奔馳,路樹前方開道,向晚的風吹起了涼意,天黑前停駐烏山頭,等夜色,等下次的再相遇。

172公路嘉義台南越嶺

嘉義市區垂楊路、彌陀路、忠義橋→八掌溪堤防黃金風鈴木→仁義路黃金風鈴木→台18→台3→172縣道→白河→165縣道→鳥山頭水庫

里程:67KM / 制高點:558M / 總升:853M

路線難度: ★★★☆☆ 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八掌溪畔的某條街路,春日開滿黃花

這黃澄澄的記憶,一個月後依舊如新

從八掌溪堤防上凝望春日的美麗

南台灣的日常與黃花風鈴木交織最真實的生活畫面

輕掠過,怎能不抬頭,放慢速度,享受這滿樹芬芳

台18線上的鳳梨田鋪滿大地

劃一的鳳梨色彩,染成春天的美好

轉進台3,一段陌生的旅程,往美景前進

嘉義中埔這裡,已是台3里程290K了

略有起伏的台3線向遠方伸展

流浪的氛圍,好遠好遠

靠山的公路適合浪跡遠行

芒果樹梢開著淡黃色花序

人車漸少的同時,一路穿越西拉雅風景區

一些交錯小路,自成一付美麗的熱帶風情

 

好幾公里的芒果花香往山裡飄移

這一段省道很少人走

路上空盪的時候多,安靜的味道也濃

望見一處小村落

澐水,好美的名字

 

筆直的南洋杉一直都是如此濃綠

忘情於風景當下,轉進172公路往關仔嶺

172公路上分布著許多檳榔林

大半天的冷清,172越過一次又一次筆直的林間

季節對了,黃花散落一地浪漫

來自於一個恬靜的花季,佇在172某一段山裡

點上清新綠意,這道弧,彎得好美

踩了大半天的山路,驀然回首,方知一路蜿延得如此迤邐

而我曾是那風景裡的一分子

不是坐在路中間撒野,因為172好寂寥,只是想淡化那一份失去人煙的孤獨

不知名的深山林內,被深不見底的檳榔林包圍

筆直、陡斜的路況踩起來特別慢

卻能好好的體會,屬於這裡一切

抬頭,一棵棵檳榔樹梢,撐起南國的天空

綿延好幾公里的筆直樹桿子,陪著單車踩上山巔

172越嶺從嘉義中埔至台南白河

掠過山頭後進入關仔嶺

回到平地已是黃昏

沿著165往官田

夕陽向洗布埤的湖心沉落

遠方的高速公路望向一輪夕陽

懸日,常常投入田間小路的懷抱

在城市,懸日是驚喜,在村子裡面向西方的路底,只是一天結束前謝幕的回眸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60788060

 回應文章

wowmam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28 18:17

http://yan08.bloginder.com/

http://yan08.get-blogging.com/

http://yan08.livebloggs.com/

http://yan08.win-blog.com/

http://yan08.blogprodesign.com/

http://yan08.pointblog.net/--38774702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5/03 10:11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355 
 
▲💖👍😎全人類「百億身價」共富幸福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期假、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14:30

很漂亮的風景,一路的精彩!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