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47與二格山道 立春騎景
2021/02/11 10:28:40瀏覽2825|回應1|推薦34

北47與二格山道 立春騎景

 

節氣立春,也剛好是個陽光暖暖地落下來的好日子。冬末春初,濕濕冷冷的台北,遇見陽光燦爛時候,這一天就感覺特別珍貴。騎單車旅行尤其感受深刻,一個不小心,便會錯過舒服的暖陽。怎能不好好把握上天賜與的騎車天呢!

今年的山櫻開花時間似乎比較準確,也比較集中。立春將至,各地也開始進入賞櫻時節,不過一想到四處的人潮與交通情況,常常令人感到卻步。對於騎單車的旅人來說,一些屬於踏板上的櫻花風景,常常帶來意想不到的美麗收穫。迎風輕掠,只消幾朵粉紅抹上樹梢、輕映單車身影,不自覺的愉悅從心裡滿溢了。

冬天似乎還在早春裡徘徊,一早的溫度大約13度左右,不過陽光灑了一些溫暖下來,剛剛好適合踩著單車,身體暖暖的,舒舒服服去旅行了。

石碇北47公路入春時候特別漂亮,像是一條人潮杳然的山裡空巷。偶爾經過幾輛頭也不回的汽車,那些山櫻花彷彿訕笑著:「他們疾速奔馳錯失了美景。」這季節山綠漸漸濃了、沿路落盡冬葉的山櫻花,即將進入盛花期。幾處髮夾彎上的花況開得特別漂亮,光影疏斜篩過樹綠與花紅,有的落在葉脈上、有的落在花瓣上,最後停在山路的曲線某處,一幅賞心悅目的春日風情,停在春日單車旅行的心裡。北47公路大約有九公里,從石碇蜿蜒而上連接北宜公路,爬升四百多米以後,不遠處二格山徑裡的櫻花笑盈盈地迎著春日到來。

二格山道路從北宜公路大茶壺附近為起點,盡頭大約位在筆架連峰登山口附近。從四百多米海拔上升到五百多米,路況並不是太陡,道路二側遍植山櫻花,年節期間盛開。從北宜公路轉進來,略為傾斜的山路好似不斷提醒著遊人放慢速度,用心體會入春時分正紅的櫻花美景。沿著山路前行,櫻樹的年紀也愈來愈老邁,枝椏向天際伸展,張開樹梢大傘似的遮住了整個路寛,天光從樹隙花間落下來,靜靜地佇在這遠離塵囂的山谷裡。雖然只是一條不怎麼有名氣的小山道,每個轉彎、每次抬頭,迎來的自然景色,卻有著一份靜謐之間的內涵。花樹綠牆伴著山風,二格山早春小日子感覺好舒心呀!慢騎著,享受這一切,心裡的幸福感陣陣澭上來。突然間,路邊花樹綠牆打開窗門,好美呀!開闊的眺望迎面送來,一大片綠意向山下傾瀉,遠方的106乙華梵大學、左邊的筆架連峰、右側的北47公路和腳下的二格山,圍繞著山谷。山綠裡,峰峰起伏相連或是獨自佇立,那些山的內涵自是開闊裡擁有豐富。

二格路大約2.5公里長,盡頭連接筆架連峰步道。回程大多是下滑路況,再一次輕掠春天寫下山櫻滿樹芬芳,沿著北宜公路回到新店。剛過中午,美好的結束總是得有美食相伴。新店區公所捷運站附近的美式餐廳,烤二片香氣陣陣的Pizza,再來杯咖啡,坐看窗景一直到天色漸暗,這一天的春日單車旅程,在心裡回甘許久。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永和→永福橋→新店溪自行車道→景美溪自行車道→石碇→北47景觀公路北宜公路→二格路→北宜公路→新店→Eat Enjoy 意享美式廚房新店溪自行車道→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總里程: 68公里

旅行時間:10小時

當日GPS資訊:

北宜公路與北47岔點附近(風露嘴),480M。

制高點: 二格道路,584M

途景點:

河岸自行車道風光: 新店溪、陽光公園、溪洲部落、碧潭。

二格路: 2.6公里的櫻花道路,沿途山櫻花綻放。

北47景觀公路,春日櫻花風情。

人文景色: 手工製茶、石碇老街、百年石頭厝、吊腳樓、淡蘭古道。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21.2.4

 

立春後一身陽光的旅行,奔馳景美溪自行車道

上山,去拾回滿山春暖

沿著北47公路往北宜

瞬間的安靜,劃出這曲線好漂亮呀!

北47公路的靜與淨,好放肆的騎車

一次又一次,掠 遺屬於早春的粉紅

滿山櫻花靜看著踩動踏板的旅人

山路在山櫻的腳下畫了一道無懈可擊的弧

山路上有一次又一次的弧

總是少不了滿樹櫻花陪伴

春花中踏上山,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

花落了才美

喜歡低頭尋找散落一地的春愁

這填滿山溝的紅,是為了感嘆春來春去的愁,抑或是離開樹梢的悲

九公里的北47,一定得慢慢的感受每個轉彎、角落

今天的陽光剛剛好,暖暖的,彷彿只為這趟旅行

遠方藍天上的筆架連峰

伴著山路直達北宜公路

二格山道裡的山櫻更是濃妝豔抹

淡淡地向天際伸展

有時也如清秀佳人

往山裡騎的感覺好美

小山道彎彎曲曲,穿越櫻花隧道

立春剛過,但,花未繁盛

過一二週後,樹梢的櫻花應該遮滿天際了吧?

駐足,只為一抹紅落在心底

當櫻花的風景打開窗門,便是一場放心遠眺的開闊

向雲天、攬壯闊、櫻色透天光

午後,回到新店市區

Pizza、咖啡,坐看色夜來

茶花小屋單車聿: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56346229

 回應文章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7 18:16
這路線很棒也很美
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