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光自行車道 向冬風
2021/01/25 16:30:00瀏覽2192|回應2|推薦36

文、攝影/茶花小屋 2021.1.5

離開中港城,向大海的味道輕騎,沉甸甸的陰雲冬日,海岸線自有一番個性 .....

昔日中港城因為海運發達,城區一定離海岸不遠,這幾年附近開通一條綠光自行車道,儘管暗雲滿天,世人因為天候不佳而拋下這段畔海自行車道,冷清淒情的冬日裡,反而有一份安靜與沁涼。走出竹南市區,逆風而行,不一會兒,大海的味道濃郁,海濤聲聲入耳,這時候龍鳳漁港靜靜地迎接客人到來。

港區停泊著各式漁船,中午時分,等不到船隻進出港灣,但見冬風搖著遠方樹梢,風力電機不停轉動。海邊的風情不論是晴是雨,總是能讓腳步停下來,多看二眼,想著它不同季節的不同氣質。遠方的灰,一路向海岸伸展,大海與天色連成一付不怎麼討喜的暗沉,不過,我卻是很喜歡因為跌宕而帶來的清冷與安靜。風浪大,漁船停了。遊客少,店家閉門。失去陽光的港岸,好適合駐足浪堤上,眺望遠方,撥開心裡重重雲霧,或許便見著了陽光。

望向木麻黃深處,光影幽暗,自行車道往暗淡的林子裡深入。如果是個好天氣,林梢灑下的光影,一定是綠光閃爍,美麗極了!難怪這裡會有個引人入勝的名字 "綠光濱海自行車道"。其實我更喜歡幽微的林間小徑,清清淡淡地送來徐徐海風,踩著單車前進,省去一些與人打招呼的麻頁,難得能放心空白,尋回與世隔絕的短暫,慵慵懶懶的連震動聲帶的力氣都使不上。抬頭,林梢沒有刺眼光束,風吹起時,光影錯落,交織著平淡的沙沙聲響,木麻黃可以用聽的,聆聽屬於心裡喜歡的聲音。路上常常散著海沙和木麻黃落下來的針葉,車道小徑蜿蜒在樹林間,那些轉彎特別漂亮,每一個弧度都有自己的風格,不明究理的每一棵老樹位置為何如此適得其所。林子外海濤聲催促著,樹下矮林綠叢能快些打開一扇窗,從漁港深入自行車道好一陣子了,海岸又換上一幕眺望。

輕掠過,無盡頭似的綠色長廊、只有單車能通行的鄉野小路,踩上一段山邊小聚落的陡坡,從海邊聲音離去,貼近山邊火車奔馳的迴響。不遠處,佇著崎頂子母隧道。

海線,充滿被遺忘的特質。這二座苗栗境內的雙軌隧道,1928年間建成,因為鐵路牽移後,至今仍然保留在原地。歷經二戰,洞口山牆上深浨淺淺、大大小小不一,被盟軍飛機掃射的彈孔,訴說著一段戰亂濱海故事。沿著階梯往上,隧道上方視野遼闊,崎頂附近的海岸一目了然,冬風送來的溫度特別刺骨,山頭上的樹木擋不住無情摧殘,紛紛落盡冬葉。望向大海,憶起畔海處的崎頂海水浴場,那些年,人潮曾經把沙灘佔據,陽光曾經為人潮熾熱。吵吵鬧鬧的海岸不在,台61西濱公路,橫過眼前,呼嘯的車聲陣陣,帶走海線被遺忘的繁華一頁。

踩下單車踏板,慢慢地在隧道口的半圓光移動,抬頭來不及緬懷過去,停好車子,細數當年的種種,有我未曾經歷的史頁,也有我年輕在此留下的歡笑聲,好近卻又好遠。

這裡的小山路好美呀!繞過隧道邊的山頭,小路蜿延、樹林輕綠,冷冷冬風吹不散暖暖山色。爬一點短坡登上山,路況很適合單車,穿越林間小路,不經意遇見一處北戶聚落。小村子大致上面向大海,朝西的方向夕陽天天伴著生活過日子,今天日頭躲在雲後,海與天沈甸甸的一望無際。趁著無人冬日,忘記夕陽燦爛,喜歡陰雲灰色大海不需要什麼理由。有一個靜字就足夠了。

村子下方正好是崎頂車站,遊客多了一點,隨意丟在一旁的公益愛心單車無人聞問。世道如此,走馬看花的多、打卡求掌聲的人更不少。拋下那些流行的方式,兀自回到竹南。隨意找了一間咖啡店,坐定窗前,窗外人車來來往往,咖啡熱著,先暖暖飄泊一天的一身寒意,中港城那頭依舊冷清。

--

中港城外的綠光自行車道小旅行

中港老街龍鳳漁港綠光自行車道→崎頂→竹南

 

中港城以海運繁華,離海不遠處佇著龍鳳漁港

冬風凛冽,海港裡寥落冷清,不見漁船進出

沿著碼頭騎車,海風強勁

一片沉甸甸的灰色漫在海天一色處

龍鳳港不遠處,木麻黃的綠意好濃

向林間深入,綠光自行車道從這裡開始

踩向蜿蜒的林間小道,樹梢散落陣陣沙沙聲響

每個轉彎處自有一付美景

打開綠意樹叢的視野,陰雲向遠方延伸

邊騎邊感嘆:為什麼樹林與小路的關係,美得這麼剛好

失去陽光,更有另一番美意

透著冬日雲影微光,海岸邊的林間,幽微而清冷

自行車小道,好似通往無法預料的另一個世界

山坡上佇著崎頂子母隧道

輕掠過!

半圓的光影真美

1928年建成以來,歷經戰火滄桑

駐足抬頭,緬懷那些日子的故事

山頭上眺望大海西濱,冬風習習,迎風的大樹落盡綠意

山洞上的風景,好蒼茫

這時候的相思樹,還有一樹綠意

北戶聚落佇在山頭上,鎮日守著大海

 

小聚落適合看落日、賞夕陽

天氣不好,滿眼雲天,換來冷冷清清的安靜

沿著山路下滑,遇見崎頂車站

看似無人,轉進去,遊客不少

兀自回到竹南,隨意找了一間咖啡店,坐定窗前

窗外人車來來往往,咖啡熱著,先暖暖飄泊一天的一身寒意,中港城那頭依舊冷清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講座:6/6 中正運動中心,臺灣小鎮慢騎 講座 邀您來小鎮做客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5566605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4:08
海边風情多看兩眼
海天一色浪漫迷離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05:02
哈哈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