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這場冬雨 到新竹旅行
2020/12/24 16:24:22瀏覽2091|回應1|推薦31

因為這場冬雨 到新竹旅行

文、攝影/茶花小屋 2020.12.17

今年的冬雨下得特別久又難以預測,連連失準的預報敲打著想旅行的心,那些雨下得愈猖狂對陽光的想念愈是強烈。一早台北雨持續落下,聽說新竹依然是陽光滿溢,想念濃了,隨隨便便收拾個小背包,雨中搭上往南的自強號,到一處不太遠又不下雨的老城鎮,隨意走走也能心滿意足。

真好呀!車窗外的雨停了,天空漸漸填滿陽光的笑容,望著新竹的天空我的心也微微地笑著。

走出新竹火車站,乾爽的風迎面而來,離開一個多月的雨季,沒有惱人的濕答答,這一天彷彿充滿快樂笑盈盈的。突然感覺,最近常常來新竹城市小旅行,圍繞著東門的景點大多走過了,今天我把路線設定在古城的西南邊,距離不遠,騎Ubike很方便,用步行方式也不錯。反正旅行不要太貪心,慢條斯理的享受移動帶來的美好。

一早趕火車,來不及吃早餐,來到陌生國度覓食變成一種好心情,找個有特色的早餐店吧!出站後沿著中華路往西南方向,西大路地下道邊上佇著一排陳舊的鐵皮屋,有點像大阪式建築,又彷彿裝滿了歲月光影。轉彎處十幾公尺,地下道旁小街道亭仔腳前停了不少機車,大家特別來吃這一家"有夠爛花生湯",花生粒粒分明而且綿密到位,一入口,用上顎與舌頭輕輕地含住,花生就自動化開來。來店客人也順便會點一道蛋餅油條,沾一點醬油,搭配花生湯好比天作之合。早餐飽足後,新竹小旅行在唇齒留香中展開。

來到新竹旅遊,大部份都圍繞著東門週邊景點,還有城隍廟的美食攤。其實我自己也深深地被這些說不完的故事吸引著!前幾次在街弄裡找咖啡店,無意間發現知名景點附近的南門街,還隱藏著一些老街屋和百年老廟呢!這個小區域讓我好驚豔呀!彷彿找到了寶藏一樣,沿著南門街漫步,有紅磚結構搭配著古典歐式飾花的商店,還有舊時光景才能看見的舊式藥局、診所和理髮店,一彎彎扛廊彎起微笑,這笑容跟著時光從古早到現在。漫步走在南門街,心也回到了往日時光了。最古老的建築離城隍廟不遠,但人潮卻少了很多,二百多年的三級古蹟關帝廟,靜靜地守住歷史源泉,座落在建國公園和中央市場邊上,走進廟裡,古色古香氛圍迎面而來,仔細找尋那一年留下來的古老痕跡,柱子、石鼓、埤文、透著天光的中庭裡,是多麼的引人緬懷往日新竹盛景。公園另一頭武昌街邊,工地大門露出一點光影,新竹生活美學館正在整修,被剝去華麗外衣的老建築,以前的新竹公會堂,今天雖然看不見它老邁的美感,但期待著,它整修完成,換上一身洗滌歲月滄桑的新衣,回到原來的意氣風發。

建國公園裡Ubike排排站在樹下,租上一輛,節省一點時間,中午吃完中飯,還可回到南門街上,喝杯咖啡,凝望街景。

輕掠過老建築的美感,又騎著單車回到城市大樓的陰影下,樓房間的小巷子裡另外有一番天地,若沒有一顆細微的心,很難發現巷子底佇著李克承博士故居。1943年建的日式老宅子,現在是一間麵包主題咖啡廳,不喝咖啡,也可以來這裡看看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曾經生活的古蹟。被繁華包圍的小庭園,有著一份清新如昨。小巷子真的容易迷失方向,即使是單車,也會不小心錯過不起眼的交叉口,糊哩糊塗騎進石坊街迷途中終於見到北台灣最古老的楊氏節孝坊。夾雜在現代水泥建築巷子裡,它們的邊綠互想搶著都市裡珍貴的空間,這條石坊街不大,卻是清代的大街,考棚、商圈和客棧都在街上,大官之路、竹塹城的西門出城路徑、天后宮、明志書院、淡水廳署都在附近。時光洗去了一切,只留下一座牌坊,供現代匆匆的腳步聲,短暫憑弔。

冬日中午,街上的陽光好舒服,逛過竹塹城西區,大半天不知不覺輕輕地流過。不想找什麼知名小吃,隨意在巷子裡覓得一間小麵店,坐位間的附近上班族正享用著午餐,看起來是新竹的日常,是那種令人歡喜與庶民同步的味道。點了一份滷肉飯和青菜湯,嗯!這是新竹巷子裡的味道。

下午,歸還Ubike,漫步走回南門街,隨意找了一間咖啡店,坐下來,望著午後陽光的窗外,閒聊著心事和發呆,然後舊街上人車依舊,時光淡淡的老去!

竹塹城小旅行

新竹車站有夠爛花生湯關帝廟建國公園新竹公會堂李克承故居楊氏節孝坊以諾的店鹿可咖啡

 

走在月台上,從背面欣賞新竹車站,那是一種比較完美的視角

西大路地下道旁,一排像大阪式建築的老房子,深埋光陰故事的感覺

從台北的雨天匆匆來到新竹,覓得這間花生湯,店門口食客沒停過

花生燉得入味又軟爛,如其名一般,還得加上特別的蛋餅油條,才算完整的新竹早餐

 

老城的西區,南門街上保留著舊有街屋

這些老行業,看起來好陌生

 

 

彎彎的拱廊像瞇著眼微笑

 

二百多年的關帝廟,訢說著古老竹塹城在台灣落地生根

乾隆年間的建廟埤,鑲在廟內牆上

這些浮雕和石鼓,刻劃出二百多年來的歷史光景

抬頭、俯視,滿滿的古老氛圍

騎著Ubike穿梭老巷弄,沾染一身歲月揚起的塵埃

新竹公會堂正在整修,那年的美感將再次重現

輕掠過,老街道上,處處都是古蹟

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李克承故居,都市裡的靜密花園

現在經營賣麵包的咖啡店

不喝咖啡吃麵包,一樣可在舊意中拾得一份安靜

楊氏節孝坊佇在石坊街上

這條老街,以前可是竹塹城大街,公署、考棚、商家都集中在此

旅行裡的歡喜,貼近在地生活的小店

 

旅行結束後,能在南門街上的CAFE來一場午後咖啡時光,是多麼的幸福

發呆凝望窗景,街上人車依然,我等待回家的火車進站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講座:6/6 中正運動中心,臺灣小鎮慢騎 講座 邀您來小鎮做客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54831158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5 15:47

老街屋老廟

美美的古早味

總是触動旅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