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城市歲月 沿著新店溪飲水思源
2020/10/13 12:57:18瀏覽2174|回應1|推薦33

感恩城市歲月 沿著新店溪飲水思源

萬華社區大學單車走讀課

秋涼時分氣定神閒,單車小旅行能帶來更多心無旁騖的體會。不論是高山林間或是城市巷弄,多能把一些平凡而不起眼的小地方串連起來,當成一本書好好的閱讀理解。翻開封面,大綱自己指定,內頁隨意編排,遇見美好的段落就多讀幾次,把旅行移動當成書寫,化做閱讀,那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萬華社區大學第二次外騎課程,沿著新店溪往上游騎行,一路上大多是自行車道,而且伴著水岸其實隱藏著許多故事片段,只是很少有人把它們編輯成冊。與其感嘆捥惜,不如騎上單車,去找尋與水共生的故事,飲水思源一番。

一早城市依舊忙碌,永福橋上趕著上班的人車來來往往。天天跨越有紅色水管拱柱的橋上,不知有多少人還記得緬懷早年光景留下來的恩澤!永福橋頭有個計程車休息站,也同時有一處鐵馬驛站,還有名氣頗大的自來水博物館。從這裡出發,剛好也是早年自來水的起點與終點,水源的終點、自來水的起點。騎單車旅行當然是早早集合,自來水園區大門都還沒敞開,望著古老的西洋建築唧筒室,Ionic柱子畫著一道美麗弧線,了解它不一定要與它膩在一起。秋日淡淡的陰雲中出發,有沒有陽光與藍天白雲,是個舒爽的旅行好時光。

新店溪與景美溪在秀朗橋前交匯,如果路況不熟,只要順著自行車道,不知不覺便騎進了景美溪畔。景美橋頭景美國小牆邊立了一塊斑駁的石碑。尋找水源故事,一定要來認識一下碑文上的故事。日治時期因為瑠公圳水道日益荒廢,地方人士出錢出力整治填平,成為日後的景美街;同時間開闢往木柵道路的美事,後來被立碑記載。這塊開道碑流落數十年後回到景美溪的某個角落,靜靜地佇立在路旁,為瑠公圳及台北水源的過往,留下蛛絲馬跡。

景美橋人來人往,匆忙的腳步未曾在開道碑前停留。若路過,佇在此遙想當年梘尾上的流水隨著時光奔向景美的今日。離開景美橋頭往瑠公圳與梘尾的故事,繼續前進。

回到新店溪,沿著溪畔往上游碧潭,高速公路橋下立了一塊飲水思源碑文。停好單車,拾級而上,當年瑠公圳取水口向下沉入數公尺深,台北最早制式化大規模的灌溉水源頭,經歷十數年完工,卻是一場讓瑠公抑鬱而終的水利工程。從青潭取水,以木梘跨越景美溪,被居民當交通橋樑,以水缸引水被颱風摧毀,先人的努力不懈、與大自然爭飯吃的一場工事,留下了無限的感傷。歷經日治時期到民國年代,瑠公圳大多早已被填平或成為下水道、排水溝,但這一段歷史,值得細細閱讀,常存感恩於心。

自行車道終點位在碧潭南邊,經過剛完工的自行車浮橋,通往新烏路,這也是比較上游水源地區,因為限制開發,所以水質清澈、山林覆蓋完整,大自然況味迎面而來。第一個大上坡高點眺望青潭堰,山與水被擋在青潭壩後面,遠遠望著,天氣好時藍天白雲與山綠交接,陰雲微雨時分山嵐飄移幾分詩意。從小粗坑橋邊右岔進入小粗坑路,經過幾戶人家,就是剛才眺望的青潭壩後水域。在進入青潭前,左手邊有幢簡約的歐式古典建築,看起來不過份繁複,但又有一些美感修飾。駐足感恩橋上,這幢老屋子看起來有一種與山林契合的美感。從門口小山路繞往山腰上的土地公廟,居高臨下俯看,更能清楚的把小粗坑發電廠全部覽進視野裡。1909年建成的發電廠,在一百多年後依然運轉著,供應城市用電。南勢溪、北勢溪一脈川流而下的水源,給了台北乾淨用水、方便用電,怎能不讓人有無限感恩之情、感謝之心呢!

土地公廟現在有點小規模了,觀景台高高築起、自動咖啡機免費供應、糖果點心準備好,坐在廟埕前欣賞發電廠典雅身形,享受著山風微來,有感恩也有心曠神怡的舒暢!

小粗坑路伴著青潭湖水而行,一邊是山林另一邊是水域,騎行在山與水交接處,有山有水陪伴感覺好舒心。深秋天氣微微地涼爽,不知是河風或是山風拂過移動的人與單車,心裡想著,為什麼這麼少人走進這一處世外桃源。不過又覺得少一點人來,懂山懂水懂感恩的人,讓秘境永遠是秘境。小路蜿蜒,穿越樹林,每一次轉彎都讓人驚豔,都讓人想停下來,感受大自然自成一派悠然的美感。只能說,這二公里路嫌太短、太快,因為它太美、太清心。

路底,竹林綠意往天際伸展,渲染著記憶中鄉村風景。好美呀!王永慶老家在不遠處,山梯邊的龍抬頭,直通坡坎上的古厝。以前家貧,只能捨去渡船、沒有鞋穿,沿著小粗坑路、新烏路走到新店念書。後來捐建直潭國小,剛好也是今日騎著單車,輕掠而過的感恩情境。

穿越幽境、走過感恩,今日能享有的一切,多是前人種樹,身為後人的我們樹下乘涼。繞經直潭社區回到碧潭,醉心於美麗的山水風光,更緬懷一路上的美麗故事。

台北水源 單車小旅行
路線難度: 
  輕鬆 (最高★★★★★)行程:自來水博物館→開道碑→瑠公圳源頭→小粗坑發電廠→小粗坑生態步道→王永慶故居→直潭社區→碧潭
里程:20公里 
旅行時間:半天

圖文:茶花小屋 2020.10.6

萬華社區大學單車班車衣,紅色愛戀,像我們愛家鄉的心

眾星實業公司幫忙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利用熱昇華新技術,穿上相同的車衣,好同學好感情

探索台北水源,從自來水博物館出發最能代表旅行的意義

一大早,園區大門還沒開,站在門口緬懷那年的供水故事

永福橋下台灣欒樹開得秋天燦爛

沿著新店溪往上游尋找水源之旅

佇在景美橋頭的開道碑

梘尾、景美、瑠公圳的故事從這裡開始吧!

自行車道秋日風光

碧潭旁佇著瑠公圳當年取水口

瑠公圳引水原址

石碑上刻著歷史故事

飲水思源是現代人最重要的課題

這一段自行車道,剛開放,接上新烏路

不必再繞出新店捷運站前的上坡

青潭堰攔住山水美景

小粗坑發電廠一百多年了,依然運轉發電

山腰上的土地公廟眺望小粗坑發電廠

攬住歷史建築之美

沿著小粗坑路,享受水源地的清幽

樹林開了窗,一付美景呈現眼前

青潭上游騎車舒心愉快

享受大自然賜予

路上處處皆美景

天氣陰雲依舊清淡有餘

一個轉彎,一次驚豔

擁有小粗坑的山水,大家都笑了

短短二公里的水畔山路,騎單車最適合

王永慶故居,一段成功與感恩的故事

那一大叢竹林讓人想起鄉村

新潭路一公里上坡後回到碧潭

新店溪的向晚,漫天橙色調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5152713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07:58

          騎孔明車遊山賞水、神仙格主、您是李洞賓再世喲。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