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濱海公司寮 老屋舊巷歷史小漁村
2020/08/15 17:02:15瀏覽3429|回應1|推薦27

苗栗濱海公司寮 老屋舊巷歷史小漁村

八月了,將近立秋,天氣還是一付夏日情境。這悶熱的季節,總是得為自己找一些騎車主題,搭上火車,再騎一點小小的起伏,來到苗栗海邊,慢慢地找一份屬於小村子的好時光。這裡沒有觀光人潮,也沒有為了旅遊而建好的設施,只是一個不起眼的純樸濱海小漁村。

最近,台鐵又出現一種二鐵自強號,人車同行,單車不必裝入攜車袋,買好車票,直接推著單車走進第12車廂。人有座位、單車也有特定位置,牢牢地固定在火車上,安安穩穩抵達目的地。從台北來到苗栗大約一個半小時,因為不用拆車,所以一下車直接推著單車走出車站,在接駁上省去了一些時間。苗栗屬於山線,今天的目的地在海邊,還得騎個七八公里路程,才能抵達濱海小村子。

沿著至公路騎越一小段上坡,然後路旁的風景愈來愈離開城市。接上台6線省道,迎面吹來的風剛好抵消了夏日熱力,好天氣把藍天撐得好遠好高,幾朵白雲飄過,領著旅人往前邁進。苗栗地形多山,雖然往海邊而行,丘陵狀山勢一直跟隨在旅程中。往海邊移動,人煙、房舍漸漸稀少,海線火車從一旁劃過,班次密度如靠海的氛圍一樣冷清。鐵軌劃出一道美麗S形,龍港就快到了。踩著單車,迎著夏日海風,準備踩進小村子。

龍港,一個海線小火車站。開車在西濱公路上奔馳,不可能注意到橋下這濱海小漁村;沿著台6線而行,也少有人會特別繞進被鐵路遮掩於後方的聚落。因為與世隔絕的特性,小漁村一直保留著原來的味道,沒有商店、沒有餐廳、也沒有為了觀光客發展出來的設施。純樸模樣,讓人覺得好歡喜、好清心。所以,我特別喜歡這個小村子,以前自己一個人來,現在,想和志同道合的人來,體會沒有被污染的村落風景和文化。

小村子不大,騎著單車隨意繞繞,大約十來分鐘就能走完。如果以吃喝玩樂的習慣,一下子就膩了,馬上就想離開。海線小站,得用心體會與地景故事合而為一。大熱天的,村子口有個涼亭,從苗栗騎過來滿身濕透了汗水,先坐下來喝口水,吹一點海心送來的風,其實靠海了,也不怎麼熱。村子裡的路都不大,一台汽車寛度剛好。黃槿樹牆駐足在古樸指標往公司寮海堤的路上,水泥紅磚牆和黑瓦矮屋子,向村子裡延伸。整個聚落,大概就是簡簡單單的由老屋子和舊巷弄組合而成,村邊綴上海濱特有的自然景觀。

先往海邊騎,短短的一分鐘便遇見後龍溪出海口,海風有點大,漲潮時間海浪一波波送往河心,堤外盪著開闊河海輕浪。對岸是外埔,右邊可轉進村子,往左有一條不算短的海岸道路被封起來,只有單車能進去。沿著海岸騎,大海的身段與海岸線往另一頭叫彎瓦的村子伸展,遠方的好望角上佇著風力電機,海岸山脈鋪滿綠意,淡淡的山綠與今天淡淡的海藍交接,沒有明豔熱烈,卻清淡有餘、寧靜致遠,好風景就是要如此好入心房、容易讓心愉悅。不論在西濱公路上、好望角高處,都沒辦法看見這一幕,龍港的山海之戀。

早年,因為苗栗的貨運都由此上下岸,再運往內陸,因為繁榮的經濟,很多人在此搭寮辦公司,所以這裡叫公司竂,一種新與舊交融的名號,卻是古意十足。現在,因為出海口淤積,大船無法靠岸,只能航行小船、膠筏,公司寮又歸於平淡。那年漁火點點、船燈如星的寮港歸舟景象也不復存在了,沿著海堤或許能體會到當年讓人無法想像的繁華與忙碌。堤外遙望對岸的外埔,漲潮時間海風吹動碧波萬傾,開闊舒暢迎面而來,佇立在海邊,不覺夏日的悶,倒有幾分舒心溫度。退潮時,河心會露出大片河灘地,村子裡的在地人,大多會走向河中心挖蚵仔、撿蛤仔,身披著花布把後龍溪妝點得有模有樣。一直到冬北季風來臨,採蚵工作結束,讓溪河休養生息,明年又能再次豐收。不過份取用,建立天然循環資源利用,一如村子裡沒有太多矯飾的建築顏色。

漫遊龍港巷弄是一種心與視覺享受。村子信仰中心五福宫,老屋子圍繞,家家戶戶門上舉著堂號,站在中庭就像來到一處古老的聚落裡,時光回溯到某個不知名的年代。沿著五福巷轉進古月巷、漁市巷,老屋子大多是是黑色瓦片、紅磚牆、洗石子,迷你三合院裡的亭仔腳、木窗、圓柱,住起來一定舒舒服服,晨昏好乘涼。彎彎曲曲的巷道,總是充滿驚喜,一些人去樓空的紅磚厝,留下它最美的一刻,伴著村子在歲月中老去。這些古老又美好的漁村風景,希望能永遠停駐。喜歡公司寮的安靜、喜歡公司寮的與世無爭、喜歡它保留歲月的痕跡。

西濱公路後龍段的大上坡,總是讓單車族津津樂道,平坦路況硬是來個幾公里上坡。龍港村子外修建了一條單車道,只要沿著綠蔭小路,再越過紅色拱橋,便可直通彎瓦、白沙屯,不必再經過那一段消耗體力的長坡了。這條秘境落成不久,路況還新著熱著,往前行,好望角輕綠山頭在不遠處,披著草色的山頭上大風車轉出原野風情。海線火車一旁等待,偶爾輕掠而過飛奔的聲響,是如此的空曠寂寥。其實這一段路就是從好望角望下來,列車劃過平原的美麗風景。用不同角度仰望,有另一種美感。拱橋跨過西湖溪,出海口視野特別好,大海的藍鋪向岸邊,海風吹過來,橋間陰影處好涼爽、好舒服。

從秘境通道抵達彎瓦真的輕鬆許多,彎瓦村子邊的過港貝化石層少人聞問,現在的旅遊方式,只剩吃喝完樂與走馬看花,但這樣也好,我可以不受干擾,好好的把旅行的過程仔仔細細用心體會。舊海線留下三個過港隧道,彎進小路,再騎一段綠意包圍的步道,隧道迎向前方。夏天的隧道裡特別涼爽,老邁的隧道也特別漂亮,抬頭仔細端詳,用一塊一塊紅磚堆疊起來的拱型天花板,深深淺淺的紅與黑交織著古老南來北往通勤日子,那火車在山洞裡轟隆而過的聲響,彷彿還在耳際響起!

鐵道邊小路延伸到白沙屯,二邊的田畦鎮日與海風相伴,發電風車駐足在田中央 ,海上波光陣陣閃爍著,幾公里長的山邊小路騎起來好舒心。沒什麼大山大景,卻更能取悅一顆久居城市的心。遇見了平交道,叮叮噹噹中轉進白沙屯媽祖廟拱天宮前市街,雖然是非假日,祈福拜拜香客仍然絡繹不絕。大熱天的,無意間發現廟旁小巷子裡,小攤子賣的青草茶特別好喝,微苦、微甘、好解渴,老闆說加了甜菊,大半天夏日單車騎行,這一口茶清涼入心脾,暢快極了。

上午從苗栗出發,來到白沙屯已過了中午,石蓮園八月三十一日結束營業,車廂裡的懷舊便當,就此結束。坐在藍白車廂中,打開白鐵便當,記憶輪轉回溯兒時搭火車光景,小時候要吃一餐白鐵排骨火車便當是那麼的不容易。海線的記憶模糊不清。想起了,爸爸喜歡在火車停靠新竹時,下車到月台買一個竹片便當給我,他說新竹站的便當好吃。那味道,彷彿跟著天花板的電扇,送進我的鼻息。

窗外,通宵堤防外大海金光閃爍,日頭斜了、色溫濃了,匆匆地收拾裝備踩上單車,在金黃波光中奔赴通宵車站。往回程,路過新竹,自強號依例停靠,但那竹片便當的香氣,永遠只能在記憶中重溫。

單車小村子旅行路線

苗栗火車站→龍港→彎瓦→白沙屯→新埔→通宵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運動

里程: 30公里

旅行時間: 6小時

大眾運輸

請於搭乘火車,於苗栗下車,由後站下車,經台6線抵達濱海地區。

不適合Ubike,因出發站點與結束站點不同,無法還車。

臺灣小鎮慢騎,25條小鎮風格感性之旅,如公司寮一樣美的旅行生活 

茶花小屋新書:臺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夏天,適合小鎮漫遊,行程不長卻很精彩

搭乘山線再騎一段台6線,藍天白雲像畫一樣,公路旅行的感覺好開闊

台6線邊上的同興老街,一些老街屋假日開張,以文創延續老街生命

殘破的拱廊,留下往日繁華的蛛絲馬跡

公司寮漁港,海線火車小小站,普通車停靠

陳舊的指標,帶著旅人腳步往村子裡深入

公司寮邊有一條濱海小道

只有人與單車專行

在這裡眺望風車、大海是一件讓人快樂的事

好望角在山頭上,仰望它平易近人的況味

海邊小道貼著海平面乘風

坐看藍天白雲幾分愜意

公司寮的繁華不可同日而語

因為後龍溪淤積,如今只適合小船膠筏航行

漁港海堤幾分落寞

公司竂現名為龍港

未經觀光污染,還保留著舊日風情

老房子大門,大多頂著中式傳統堂號

家家戶戶別具地方特色

舊房子有舊房子的美感

老巷弄有一種說不出的往日氛圍

布滿歲月蒼桑,但韻致依舊,喜歡它如皺紋的時光老樣子,漂亮極了

彎彎曲曲的巷弄,不斷充滿驚喜

小村子以前搭寮開公司、轉運貨物、漁產,巷弄曲折、四通八達

轉進小巷閃身而過,漁市巷、五福巷、古月巷,像逝抓迷藏

村子外藏著一條綠隧道,通往秘境

秘境裡的紅色拱橋連接彎瓦

跨越西湖溪上,攬盡出繁中開闊暢然蕭灑

好望角下方的自行車道

有鐵路、風車、綠意作伴,缺少吵雜與人潮,騎起來特別舒服

彎瓦子村外的小道一付冷清

過港隧道古老工法,天花板好美好古典,藝術感讓人驚豔

隧道口鳳凰花還開著

輕掠而過,留下自己的影子

一路抵達白沙屯

避開了傳說中的後龍大坡

拱天宮媽祖出巡剛回鸞不久

雙手合十祈求一切平安順利

生命中有許多過客

但,這世代的緣起緣滅太快了

石蓮園火車餐廳過幾天要停業了

來此,品嚐白鐵便當、藍白車廂,對五年級生特別有種思鄉之情呀!

最後,踩著海堤黃昏前的金光到通宵搭車回家

他日有空,等夕陽、看落日,期待放在心裡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4875469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5 19:33

         很美的旅遊分享、圖文並茂。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