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攝影手札]台灣波紋蛇目蝶,我喜歡陰暗的角落
2005/05/05 13:45:55瀏覽3349|回應2|推薦12

[攝影手札]台灣波紋蛇目蝶,我喜歡陰暗的角落


從三年前開始拍攝蝴蝶,大部份地點多集中在圓通寺附近山區,這附近山區登山步道發達,而且林相覆蓋完整濃密,雖然蝴蝶數量密度不高,但種類確不少。每次的偶然相遇,總帶著幾分驚喜和意外。

由於步道林相還有幾分完整性,大部份在黃昏時分步道上充滿陰暗感。這三年來有數次與台灣波紋蛇目蝶相遇,但能夠成功攝得只屬此次。因每次除了光線問題外,地形上也是一個大問題,台灣波紋蛇目蝶常出現在森林陰暗角落,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運氣問題,總是有山溝或坡坎阻礙,每每在接近拍照時,為了地形而動作過大,容易驚動敏感的台灣波紋蛇目蝶。

記得三十幾年前住在萬華大理街一帶,在一面空心磚牆上好似看過這種蝴蝶,牆的另一面是一條三歲小孩得側身進去的小路,我追蝴碟也追到這狹窄的角落。那時環河南路堤外淡水河岸不知有什麼工程進行,鄰居小孩子都說那裡的工寮有個怪老頭,很少到那去玩。有天經過時看到半掩木板門內坐著工人,他回頭看見我抓起桌上的麵包給我,這時我覺得一點也不可怕,他只是喜歡在一個人少的角落吧!我還記得那是一塊果醬麵包。

這張相片雖不用跳過山溝,爬上坡坎,但也要深入雜草林和亂石堆,深怕悉唆聲響嚇走了牠。天色已暗,剛好有一個角度可以在重疊葉片中看見牠,靜靜的站在葉葉相疊的陰暗角落。


小檔案:
中名:台灣波紋蛇目蝶
學名:Ypthima multistriata
特徵:屬於小型蛇目蝶蝶種,翅展2.8至3.2公分左右。和一般的蛇目蝶一樣,翅面有明顯的眼斑,偽裝成動物眼睛以嚇阻天敵。
習性:幼蟲攝食禾本科颱風草、柳葉箬、兩耳草、芒草等葉片。成蟲喜訪花及吸食樹液、腐熟水果。
發生期:全年,遍佈全島,為臺灣特有種。
.
.
攝影: 茶花小屋 2005.04.15

.

.
.

Copyright 2005 Leelijohn.原創-茶花小屋..



.
分享心情的感動,分享新發現,分享平凡的生活,分享一瞬間的靈感.
分享心世界............健康美麗心世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63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回憶吧
2005/05/05 20:50

愛回憶吧,總是活在回憶裡不知是好是壞

不過邊照相邊寫作邊回憶生活還滿自在的

錢賺的不多,可能太懶了整天只想著玩照相寫心情吧! 誰會在乎一個無名小卒茶花小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真的反應
2005/05/05 20:20

茶花的眼中許多小事物,都可以觸及深深的記憶

雖然不是動人心扉,但確讓人有種發自內心的感動

這裡的留言不多,但總較人流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