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承五十年的街角美食 名古屋日式銅鑼燒
2014/05/21 10:58:19瀏覽7132|回應6|推薦62

傳承五十年的街角美食  名古屋日式銅鑼燒

 

 

記得以前中華商場時代,沿著鐵路柵欄邊一直到北門,有不少美味的小吃流動攤。自從中華商場與鐵路折除,讓人記憶深刻的銅板美食,也自然沈入如大海的台北城市中。

三十幾年前,中華商場與鐵路只有一牆之隔,火車的聲響在商場裡迴盪。車廂移動的光影篩過水泥柵欄,一閃一閃的映在小攤子上。走道上有光影、鐵路聲,還有音響街上的古典音樂,交織成台北最特別的流動攤販景色。 有一種蔥油餅,類似現在的炸蛋蔥油餅。略帶筋性的麵皮在油鍋裡過熱、熟成,加上鮮蛋一顆,起鍋酥脆有點咬勁。每回來到中華商場採買電子、音響零件,總是受不了誘惑再來一份。另一種蔬菜春捲,從油鍋裡起身,外皮脆到如餅乾一樣,加上鮮甜的菜汁,配合得天衣無縫,美味極了。

中華路改頭換面後,也同時失去這些美食了。雖然想念,卻得不到往日情懷的慰藉,心靈老是空虛。走在偌大的中華路人行道上,好像失去了某種充實感。這好像是與人相處,忙著改變自己,卻忘了最初的感動。嶄新的大道怎麼也比不上坎坷的小道,因為路在大也容不下濃濃的想念通過。

這天,從中華路的回憶走過,慢步轉進開封街,在延平南路口遇見老有年歲的攤車,像以前鐵路旁的流動攤販,思緒不經意的走進中華商場那個時代了。中文招牌上鑲著幾個日文,廚窗裡擺著各種造形點心,長的、寬的、圓的、扁的,原來銅鑼燒的形狀不只是圓圓扁扁,還有捲住餡料的創意;白頭翁好有趣的名子,白色糖衣下是飽滿又札實的紅豆餡,紅豆粒粒分明,香甜不膩,有豆沙的幸福與顆粒的滿足感;以羊羹為內容外層包覆銅鑼燒的點心更是一絕,各種捲心式的銅鑼燒,著實顛覆了從小到大對於銅鑼形狀的觀念。

推車的莊小姐:「我大部份時間在基隆,偶爾會來台北。除了開封街、延平南路口,有時會在懷寧街那頭。」我常逛附近的街道,卻一直沒看過日式銅鑼燒攤車,今天才注意到,還有如此的販賣方式。據莊小姐表示,日式銅鑼燒來自於基隆,原店的老板已是年老的長者,為了堅持傳承自台灣日治時帶的手藝,到目前仍然繼續手工製作。五十幾年來,在外觀與口味調整上,花了些許心力與經驗的累積。

透過廚窗,裡面的成品略顯整齊,可是沒有機器印模子一樣的制式化,缺少一點人性的感覺。而是,有年歲技術的手工銅鑼燒。

名古屋日式銅鑼燒

  • 地址:台北市開封街上與延平南路或懷寧街交叉口一帶。  

  • 捷運:西門站下車,沿中華路往北,轉進開封街約十分鐘。

文、攝影:茶花小屋 / 2014.05.18

閒逛台北街頭,常會不期而遇一些文化美食

一種五十幾年的手工銅鑼燒,在街頭流浪好些日子了

以捲心式的銅鑼燒,顛覆了以往的觀念

這種名喚白頭翁的點心

好像在深坑老街看過,但吃起來口感大不想同

略顯整齊卻沒有機器的化一樣子

多了一點手工的人性化

街角看見這種攤子

讓人想起幾十年前的中華路攤販

羊羹銅鑼燒,吃過嗎?

奶油銅鑼燒,其實種類很多

白頭翁有滿滿的紅豆

熟客,初來,對特別的銅鑼燒感到興趣

 

茶花新書: 單車一日小旅行
歷經一年披星載月,收錄35條台灣單車美境
用心發現你我共同擁有的台灣之美!
開車、機車也適合在書中發現旅行新風格

單車運動及旅行教學演講,請來電: 0932-306043

** 單車一日小旅行的旅行學 
** 如何開始你的單車人生 (單車旅行學)

** 早安自行車的心靈對話 (心靈旅行學)
** 單車運動、簡易維修DIY (單車動手學)

** 打開你的BLOG之窗 (部落格經營)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505155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23:05

哈哈 親愛的茶花大ㄍ 您介紹的銅鑼燒

看了真想吃ㄝ 哈哈  真的是夜市的美食喔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12:25

那一代雖偶爾出沒,卻也從未遇過這攤,看來緣分還沒到?

不知是否年歲影響,越來越懷念和不捨這些攤車所散發的古意,那曾經單純的年代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09:11

華燈初上的中華商場
平交道警鈴聲伴隨的車水馬龍
入夜後的霓虹燈
都永遠閃耀在台北記憶中的天空

http://classic-blog.udn.com/sklolo/6573960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05-22 16:30 回覆:
超想念中華商場的時代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22:02

唉呀呀!看起來很誘人的好吃

開封街,懷寧街,中華路,我papago的路線之一,下回注意看看。

白頭翁?有意思,去年初知道除了鳥,還有一種花也叫白頭翁,這回甜點也有一說,好玩。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05-22 16:29 回覆:

一切都是源自於鳥

哈哈

只覺得很好吃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7:41

查德也曾經歷過中華商場的歲月
現在回想起來...好懷念唉!

開封街附近查德常在那鬼混...沒見過這攤名古屋日式銅鑼燒 
下回遇到買來嚐嚐!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05-21 19:38 回覆:

我也沒碰過耶

不過聊了一下

好像也常在那出現

可能躲警察

不能定點太久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16:52

原來這個叫"名古屋日式銅鑼燒"

因為我比較不愛甜食,所以應該沒吃過~

倒是消逝的中華商場和中華路鐵道,有著太多的年輕回憶

當然還忘不了令人回味的點心世界裡的外省口味美食和中華商場樓上的溫洲餛鈍.....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05-21 19:38 回覆:

是呀

真的難忘中華路的日子

只是拆掉的

不是中華商場而已

是一段

千百萬人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