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勢溪 獨自流浪
2020/04/23 14:51:58瀏覽2204|回應2|推薦38

北勢溪 獨自流浪

終於有一點空閒為自己安排幾個小時的旅行。回想2012那年,莫名其妙二手空空離開職場,感覺就快坐吃山空,除了單車與寫書,真的再也找不到什麼能填飽肚子。這一波疫情百業蕭條,我的單車旅行泰然自若,依舊帶著同學,尋找人生最美的旅程。

感覺好久好久,沒有為自己騎車,也很少寫一些獨自流浪的心情。終究我還是得回到最初的心裡,一個人流浪到山裡水邊,拾回遺忘在角落的自己的影子。最知心的還是那一大片綠意和潺潺水聲,還有我曾經走過的回憶。茶田邊佇足,它們靜悄悄地走回心裡。

單車界最缺少的還是旅行這塊,很難擺脫登峰造極一次次超越自我的成就感,所以單車旅行常是件孤獨的事情,能不能承受長期以來的獨自流浪,變成一種修練。當你看見,誰誰誰騎了多少公里、爬升多少高度的時候,恨不得把昨天旅行回來的豐功偉業、GPS記錄拿出來比一比,明明精彩不差,但不會去強調,只想在文章中分享心裡滋長了多少感動,回溯了多少不變的初心。有多少人會在乎你的感覺和山巔水邊、大城小鄉,寫下每一篇的歡喜、哀愁、傷感與微笑呢?那種心靈的體驗每個人都需要,但不是每個人都會時時刻刻想擁有。如此這般,單車旅行只能繼續獨自走下去。

記得三四十年前坪林感覺好遠好遠,只能借道充滿傳說的北宜公路,第一次來到小山城,就被它原始又自然的風景吸引,後來讀高中考上機車駕照,常常跟朋友借機車往坪林跑。釣魚、露營、跳石、玩水,現在流行的戶外運動,在坪林都能玩得非常盡性。近年國5開通以後,來到坪林更加便捷,時間不多又找不到地方的時候,怎能夠忘掉坪林這個小地方。當你無處可去,腦海中第一浮現的影像,一定是心底最美好、在意的地方。忙了好一陣子,這天有些空閒,我應該到坪林尋回一些美好回憶吧!突來的空檔為了節省時間,把小折搬上汽車,4+2來到坪林山城小鎮。

開著車奔馳在國5,有一點小小塞車,緩慢行進中想起讀書時常常到處借東西,想看書用借的,想騎車也用借的。有一次向朋友借了一台單速腳踏車,從台北騎到坪林,北宜公路上坡感覺好陡,一坡接著一坡,我不斷的往上騎,又不斷的停下來休息,最後終於到了山城小鎮。想起年輕的傻與空白,手握著方向盤的自己,不經意的笑了出來。前面出現一點天光,出了彭山隧道,坪林也快到了。

在茶葉博物館前停好汽車,打開車門,一陣安靜包圍過來。今天是星期五上班日,遊客稀稀落落,大多是一群拍鳥的攝友,停在拱橋上拍白鷺鷥;我自顧著騎上小折,劃破那些山城的安安靜靜,往北勢溪騎。

北勢溪自行車道入口在高速公路高架橋下,它明目張膽展現自己,卻是個乏人問津的美嬌娘。其實我很自私,希望美麗又安靜的自行車道永遠不要有太多人知道,獨自停駐在溪畔,日日等待我的到來。心乏了,沿著溪水找一點養份填補空白;思緒煩了,穿越茶綠,尋陣陣清明洗濯滿布塵埃的日子。步履之中,回憶起坪林與成長歲月、與微風牽手、與陽光並肩、與年輕一起歡笑,以前一點也不覺得珍貴,現在怎有一種想回到當初又無力的奈何。我無力悠閒放空,卻有無法回溯往日時光的傷感。

高速公路橋下眺望北勢溪,水聲淙淙響著、波光閃爍著,坐在水邊是一件多麼享受的事情!如那一年,一坐便到了向晚,才趕忙騎著野狼125往台北家裡狂奔。

今天沒穿車褲,也不戴安全帽,就是個輕鬆騎而已。最多穿上茶花小屋車衣,一件好朋友送的衣服,我特別珍惜接受饋贈的禮物,用起來多了一份情誼,心裡多了一份暖意。輕裝簡從,單車迎風也特別沒有負擔,如年輕日子,說走就走,哪管什麼天高地遠的顧慮。輕掠過斜張拱橋,前方的茶梯田特別漂亮,綠意排排站好往谷底傾瀉,獨享的感覺實在太美妙了,就像獨自佔據房子把音樂開到最大,讓每個音符貫穿耳膜再牢牢地停駐在心裡。溪水聲如此,沈在自行車天橋下,撈不起來卻能深切感受,向我這個獨自流浪的旅行者,揮手問好。豎起耳朵,聽水聲也聽樹的聲音,風吹過透光綠蔭,天花板掉下來的影子落在我輕踩而過的身影,光影閃閃爍爍的摘不下來,只能佇立樹下讓時光流瀉,浪費時間怎變得如此美好,呵!我笑了,為落在身上的光影的風而笑,還有溪邊淺灘裡的往日光景而笑,波光粼粼中突然看見三四十年前,搭帳、生火、炊飯、抓蝦的身影。一個恍神,又在次回到現實,剛才一切只是念舊的心和一個說不出口的擁抱與親密接觸。溪裡水澗處,釣魚人看了看我,好像在笑我。

喜歡隱藏山裡水邊的茶田,美麗的排列和線條把思緒理得清清楚楚,茶壠間漫著水聲或安靜,茶綠熨貼著山勢起伏,不遠處的樹綠深深淺淺陪伴。想起那首歌詞「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停下單車,找了一處被茶綠掩埋的位置,坐下來,滿眼綠意向我撲來。人生走到了此刻,混混噩噩已過了三分之二,該完成的沒完成,希望愈離愈遠。這個時陣,若是坐落來,阮的心就會轉去最初的所在。"懂得"擁有滿眼綠意。

越過茶田區,自行車天橋沿著山涯而行,橋下水勢澎湃,山壁與河道劃過驚艷,險峻的美感拉得好遠,就算帶著腳架也無法拍出自己在水上山涯經過的身影。人生自是有許多無奈,漸漸老去的日子,不求成功榮耀,只求活得自在美好。如我的單車旅行,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圖文:茶花小屋 2020.4.17

星期五,放自己半天假,過個小日子,來到坪林

因為不是上班日,又加上疫情關係,山城裡人好少

我不是來找一份悠閒,也不是來放空

太久沒為自己騎車,只想來找一份最初的感覺

自行車道入口佇在高速公路橋下,卻很少人會走進來

真好,有空我可以來山邊水旁,想想自己和過去、未來

橋下溪水淙淙,坐在陰涼裡,想到了過去,年輕時喜歡來坪林

身上窮,只能借單車、機車,一騎過了快四十年,想起來好傻呀!

溪水旁的露營區,我只記得以前是個荒地,露營很方便

現在,年輕消逝了,地整得倒不錯

路過單車斜張橋,自己的身影似乎快忘了

沒戴安全帽、沒穿車褲,頂多穿上朋友送的茶花小屋車衣

只是休閒騎,輕輕鬆鬆足夠了

不知去哪裡?第一個想到的地方,一定是心裡最喜歡的所在

不知不覺騎進了北勢溪自行車道,捻著一路上的回憶,所以美麗

我很自私,只想把這裡留給自己和我的想念

沿著北勢溪,綠蔭、溪澗、釣魚人,還有我思思念念的回憶

安安靜靜,整齊的茶壠把思緒理得清清楚楚

一份清新,洗去了滿心塵埃

找到一處茶綠間,坐下來,想一生混混噩噩如此過得

傷感呀!只懂得擁有一片綠意

穿越小路,陪伴的還是自己

在這裡擁抱山與水

沿著山涯遠去的思思念念好長好長

心裡擺了好久的話,對溪水說,那漁人,聽見了否?訕笑著!

午時,光影散落,我一個人,過一天小日子,獨自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茶花小屋鐵馬講堂車衣由香港商眾星實業公司製作 https://unistartw.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2668823

 回應文章

司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9 18:57
孤獨中的浪漫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7 15:29

自在徜徉青山綠水間

好愜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