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滬尾櫻花大道最美的季節 順道探訪三空泉與水源地
2020/02/21 14:56:08瀏覽14721|回應0|推薦33

滬尾櫻花大道最美的季節 順道探訪三空泉與水源地

淡水市區不遠處的滬尾櫻花道,山櫻花正值盛花期,每年二月底花朵開滿樹梢,笑盈盈地迎接每一位客人。附近還有一處叫三空泉的小聚落,小山路在村子裡四處縱橫,看起來有一種山居簡從的生活況味,這二處連結起來,散步或是騎單車都是很舒服的賞花路徑,趁著櫻花道最美的時候,騎著單車或搭小巴上山,漫步櫻花樹下,拾回最美的淡水花季。

新北市與台北市的河岸自行車道真的很方便,不論從哪裡出發,只要沿著河濱車道連結至淡水河,便能輕輕鬆鬆抵達淡水。或是利用捷運接駁,找一處適合自己體力的車站下車,再騎進河濱,能省去不少時間和氣力。怎麼安排都順心如意。還有另一種方法,搭乘公車,直趨北4鄧公路,一下車瞬間擁有櫻花大道的美麗風景。如此方便又省力的賞花方式,真是滬尾櫻花大道最貼心的地方呀!

騎單車前往滬尾櫻花大道,取道河濱經過紅樹林捷運站旁引道,連結台2線往濱海方向,路況剛剛上坡,馬上轉進坪頂路,大約有一公里比較陡的坡度,左側路邊出現一些山間小路,可通往三空泉。一處充滿空靈與想像的山間小聚落,住在一個小山谷裡,小溪流水、櫻花展顏、綠樹與清新空氣交織著一種山居簡從的氛圍。從貼著山壁的小山路騎進來,感受山裡生活的特別通行方式,小路一邊是石牆,另一邊菜園子往下伸展,單車得小心翼翼通過,若是前方有機車迎面而來,心裡只能偷偷地大叫:「怎麼辦!沒地方可以立足會車呀!」這種單車騎行體驗,在大台北地區,絕無僅有。

三空泉的地名來自於三口湧泉,以台語讀起來三港泉諧音而來。附近有許多梯田和古厝,沿著山谷小路往上,山居清閒和安靜引路,不知不覺接上鄧公路,也就是滬尾櫻花大道。從三空泉上來,剛好是櫻花道最精華、美麗的路段,櫻花開滿粉紅色春日風情,為這條淡水邊境的山路,添上動人的小鎮情節。從此下滑,可摒除一切雜念,專心迎接花徑到來,速度不宜太快、太疾,用緩慢之心,抬頭採下每一幕美景,才是最好的旅行方式。今年大約二月底到三月初花景最大最濃,盛花期時間不長,得好好把握這一年一度的春日好時光。

來到淡水,不只有老街和美食,山上還隱藏著一些歷史遺跡和故事。由鄧公路下滑至淡水市區,再沿著水源街往上,經過淡江大學,順道前往淡水水源地,日治時期第一座自來水廠。這座雙峻頭澭泉的取水站,1899年落成,日治時期供應淡水街用水。而剛剛從水源街騎上來的路徑,大致上也是當年利用落差重力的取水道。台語「水道水」的講法,就是這麼來的。

水道水的水源頭附近,佇著一間以石磚堆砌的老宅子,雖然無法入內參觀,但欣賞它精緻工法建成的外表,也能緬懷當年淡水的風華,與李家燕樓興盛時期的往日光景呢!細細走來,景點並不多,能一點一滴把淡水讀入心裡,書寫成自己的記憶,旅行更顯得美好而有意義。改天,再來到淡水,還能發現更多有趣而豐富的好題材。

淡水之滬尾櫻花大道與水源地 單車小旅行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最高★★★★★) 行程:中和國民運動中心→大稻埕→淡水河自行車道→關渡→紅樹林捷運站→台2(淡金公路)→往坪頂→三空泉→滬尾櫻花大道(鄧公路)→淡水市街→水源街→淡水水源(雙峻頭水源地)→李家燕樓→台2(淡金公路)→紅樹林捷運站→淡水河自行車道→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里程:70公里 / 總爬升:491M
旅行時間:11小時

圖文:茶花小屋 2020.2.18

春日好風光,十度氣溫一樣天空湛藍

沿著淡水河,旅行到淡水,找季節美景,訪歷史遺蹟

淡水山邊上,彷彿是專為單車建造的石牆小路

山裡小路騎起來特別有意思

深入淡水山村,可是別處找不到的體驗

山路通往一處叫三空泉的小山村

小溪川流、櫻花盛開,三空泉的風景安靜又美麗

山櫻近賞,花瓣上停留了美好春日陽光

山村裡,休閒農場特製美味,脆皮雞

沒有預訂吃不到

但是運氣好,也得等上半小時

外酥內嫩,好吃極了

還有比較特別的麵線,麻油香四溢,好香呀!

三空泉裡,天生自然風景,連接滬尾櫻花大道

二月底,正是櫻花大道最美的時候

不騎單車的旅客,也能搭公車來

把握春天好時光,櫻花樹下好騎車

這時節,山櫻花開成了粉紅色隧道,好夢幻呀!

來來回回多騎幾次,把美好的時光都帶回家

今年大約二月底至三月初是盛花期,現正火熱上場

賞過自然之美,再沿著小路來到淡水水源地

台灣最早的自來水設施在淡水

雙峻頭取水地,當年供應淡水用水

水源地附近還有燕樓,好美的老建築

淡水李家的燕派工法,名聞遐爾

這付風景,古典又美感十足

簡單幾個淡水景點,一天剛好

慢慢體會、用心拾起淡水的點點滴滴

日落時分,與夕陽在淡水河畔,重溫淡水之旅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1787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