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大同區 文青好廟走春
2020/01/31 17:41:38瀏覽2245|回應1|推薦36

台北大同區 文青好廟走春

開春上班第一天,遇上寒流過境,台灣各地出現十度以下低溫。不過好春時節,怎能錯過晴朗好時光,說什麼也要踏出家門,往美麗的季節中踩響今年的好運道。

有一條走春路線還不錯,從圓山站出發,走進文風鼎盛的大龍峒,有孔廟、保安宮、文昌宮,還有在台灣歷史上常常出現的明星人物,陳維英祖宅老師府。如果不認識清朝時期陳維英這號人物,剛好利用年節時候,走一走大龍峒,一定可以多認識一點台灣文壇上舉足輕重的飽學之士。

捷運下車走出圓山站,沿著庫倫街而行,如果還在過年的怠惰中懶散,街角剛好有Ubike就騎上去吧!過個馬路就到孔廟了,遇見的是萬仞宮牆,看吧!小時不讀書,這麼漂亮的萬仞宮牆都不懂?它出自於論於子張篇,子貢說的一段話,表示孔子學問很高很高,如宮牆一般看不透。唯有拜於門下,才能學習其中奥密與精華。來到孔廟,必定要走進來,好清幽呀!新年第一拜,是偶像孔子,書才能讀得好,工作才能文思泉湧;街角對面剛好是保安宫,主祀保生大帝,不過保安的意思不是保生大帝,而是保佑同安。不知不覺,知道這裡是以前泉州同安人的地盤。保生大帝是宋代醫師,後來成為醫神,求健康平安保安宮可是最佳之處。廟前鋪上石板,其實清代這裡很繁榮,有四十四間店鋪,所以呢!四十四坎街遺址就在廟門口的哈密街路上。路過重慶南路,穿進小巷子,拐了幾個彎,來到一處古早的學校,樹人書院。清朝時期台北區有五大書院,其中之一樹人書院現在成為文昌宮,雙手合十,再一次為不讀書的現代祈求,有更多文青、更多人讀好書,讓世界更美好。

來到大龍峒,沒見過老師府那就太遜了!老師府也就是陳悅記祖宅,因為陳維英教出來的學生很多,中舉者也不少,在台北地區是很重要的文人,大家都尊稱他為老師,而老師府便是這樣而來。老屋子前有一對台灣僅存的石旗桿,雖然現在古蹟修復因為種種原因暫停,不過還是可以走進這間與台灣文學不可分割的老宅子,記得多多充實自我,鼓勵自己邁向新的一年。

陳悅記祖宅對面剛好有個迪化污水處理場,把Ubike還了,走上去,可以用較高的視野欣賞淡水河風光,連接河岸的梯子感覺真方便,走進淡水河畔,踩著輕鬆步伐,溫暖的陽光在十度的空氣中感覺特別和藹可親,沿著綠草如茵河畔,走個幾公里,新年後的大稻埕碼頭特別清幽。

走出水門,迪化街不再如年前人山人海,不過走春倒是很棒,人潮散去,用心好好的體會一些時光留下來的痕跡。轉進去貴德街,那一棟很漂亮的陳天來故居依舊披著往日風華,再往前一點,李春生教堂、春秋街店屋、李臨秋故居,輕輕的翻閱就是一大串老故事。一早出門,走到這裡也差不多中午了,先到迪化街上的霞海城隍廟拜個碼頭,再去北門懷想台北府城的過往。

回想路線,大部份在大同區裡,然後都是當年同安人聚集之處,繁榮過、沒落過,現在又進入另一個世代的高峰。當年因為頂下郊拼,被逼到不毛之地大稻埕,而創造了另一次繁榮。人生起起落落,想太多也沒什麼用,努力往前、初心從事,而走春,一個上午剛剛好。

新年走春 路線  
圓山站→孔廟→保安宮→文昌宮→老師府→迪化污水廠公園→淡水河→大稻埕→李春生教堂→霞海城隍廟→北門
這一遭文廟多,今年一定文思泉湧。
4小時 / 8公里 / 未來365天好時光。

早春好冷,不負好風光,走春去

來到台北大同區大龍峒,一路走到城中區,好像當年進城去囉

第一站,孔子廟,先拜孔子,希望今年是好文青當道

坐在月台上,想一想,萬仞宮牆裡的學海無涯

 

大成殿裡的藻井好漂亮呀!

四十四坎街,以前的風光佇在保安宮前

保安宮裡的古典長廊好美呀!

保生大帝在宋朝是醫師

求平安健康好有靈

走進小巷子,一處好僻靜的文昌宮

清朝的樹人書院,名列台北五大書院

祈求文昌帝君,處處是文青,這一年好詩意

接近河濱,一定要認識一位台北文人陳維英

老宅子陳悅記祖宅,看起來像工地不過走進去別有洞天

陳維英家有二位舉人

大埕前豎有石旗桿,台灣僅存

 

雖然斑駁但很有時光的味道

老宅子裡一付古老樣子

所以來這裡,讓自己也文青

老宅子對面迪化污水廠公園

眺望淡水河風光

淡水河畔真是走春的好地方

 

沿著河邊漫步,杜鵑花開得好早

還有生態景觀,那隻老鷹掠到魚了

意外的賞花行

不知不覺到了大稻埕

那年有太多故事,先說一件 "頂下郊拼",讓大稻埕繁華起來

陳天來故居

光看外表就很巴洛克

走進大稻埕,一定要認識李春生 (李春生教堂)

就像到大龍峒必知陳維英一樣

以前大稻埕屬於港町,有一整排的春秋街店屋

周進春茶行,變了幾次文創用途,現在是納豆劇場

什麼文化都敵不過經濟壓力嗎?

老有年紀的亭仔腳,隨便走都有美感

霞海城隍廟

走出大稻埕範圍,順便來到北門

現在有金三角,台北郵局、鐵道部、北門城樓

從好久以前開始仰望

北門,有一種說不出的美咸

附近的視野打開後,天際線乾淨許多

撫台街洋樓,又整理過了,街道上沒有停車破壞畫面

一早走春,餓了,中午就好好的吃春酒

城中區美食天堂,隨便走走,都能滿足

 

茶花小屋新書:台灣小鎮慢騎

找回被遺忘的旅行方式,重新定義生活節奏

騎車可以很文青、自在,用緩慢的心認識自己和家鄉

單車旅行地圖、坡度、GPS定位點,25條台灣小鎮風格路線

購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9556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162436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1 14:15

這些古蹟,我都跟社大老師來過,好懷念!

你照片照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