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河半日遊 發現五堵舊隧道工藝美學 尋找汐止老故事
2019/10/17 15:39:49瀏覽14361|回應1|推薦41

基隆河半日遊  發現五堵舊隧道工藝美學  尋找汐止老故事  

 前幾天位在五堵貨運場邊的舊隧道變身自行車道,這代表著基隆河自行車道,從新北市直達基隆境內。就像舊草嶺隧道一樣,跨越二個行政區域,也同時再次連接了二個世紀的歷史光景。

深秋時分,天氣微涼,騎單車特別舒服。五堵舊隧道距離汐止並不會太遠,沿著基隆河往上游騎行,約莫六七公里,順便還能享受基隆河位在城市上游區域的美麗風景,一條有人文、歷史、自然風光的自行車輕鬆路線,適合一個人,也適合一家大小,一起找回單車輪轉的獨有旅行方式。

搭火車到汐止下車,車站外設有Ubike租借站,只要喜歡單車旅行,簡簡單單租一台Ubike就能上路了。

從站前往北騎一點,茄苳溪橋邊的鐵路高架橋下,佇著一些清代遺留下來的鐵路基石,一旁解說牌上記載著,劉銘傳在台灣興建的第一條台北到基隆鐵路。往五堵找尋舊隧道之前,不妨就從台灣鐵路史出發吧!來到汐止,走出火車站,對街有一間古老又漂亮的紅磚大厝,看起來有點像縮小版淡水紅毛城。這是站前蘇厝,原是汐止李家經商致富所建,後因為家道中落,輾轉成為蘇家產業;騎著Ubike比走路更具有機動性,離開蘇厝,不一會而就會看見一座偌大的紅色鳥居,這又和日治時期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有關係,無論如何以前是日本神社,現在是泉州安溪人供奉保儀大夫的忠順廟。經過滄桑歷史,廟前中式與日式建築物與裝置交錯呈現,汐止的過去其實很豐富而精彩。

有汐止豐富的歷史故事,接下來往基隆河、五堵的旅程也會更加美麗。小鎮上的基隆河自行車道,從禮門街邊的陳萬乞古厝開始,一幢有著巴洛克外衣的古老面河豪宅,那年一定相當風光!老屋子前的蒜香藤綠廊延伸到小巷弄裡,轉幾個小彎,遇見堤防,這裡是以前貨運渡頭。汐止舊名水返腳,潮汐到此為止,行船終點也只能到此,牛稠頭走貨運、渡船頭走客運,水路與陸路交接的繁華過往像輕風散去。

堤頂自行車道直通五堵,這裡已經是城市上游河段,房舍不像市中心擁擠,視野豁然開朗,河心二側鋪著綠色草皮,輕風迎來、秋天陽光若隱若現,短牆上的軟枝黃蟬開得燦爛,草皮上豎起狗尾草隨風搖曳。基隆河河道曲折蜿蜒,駐足河畔,看見的河流景觀也稍有不同,單車騎行在堤防上,空氣微涼、淡淡的美感視野,感覺好舒心愉悅。河邊草皮上鋪著石板步道,散步綠草地,彷彿來到宜蘭安農溪畔了。星光橋的大麥克風造型在不遠處,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看見的星光橋,一定和踩著單車尋找河邊美景的輕鬆自在完全不同。因為上游基隆河單車之旅太愜意、悅心,所以短短的一二公里,會花上不少時間。途中有個引道可騎出河道,連接五堵車站,補個水休息一下再出發。

沿著基隆河,繞過水泥貨運場,有一小段自行車道與道路共用,不過不用太擔心安全,小路上車子很少,接上高架引道後繞著水泥貨運場,小山頭上長滿芒草,與貨運場裡的工業風和貨運火車交織著,再過些時日,芒花開了,一定會有冷硬與溫暖的對比風景。五堵舊隧道就在貨運場後方,一處小山凹。無法想像舊隧道往日光景,更難體會它逝去的荒蕪,跟著自行車道轉進來,只見現代水泥涵洞與古老的紅磚隧道相望。涵洞入口彩繪著時光意象,裡面坐著幾張板凳,騎到這裡,可以歇歇腳,看天花板上的電腦燈光川流。想打個卡,告訴朋好友旅行蹤跡,那些彩繪讓照片看起來特別漂亮。也別忘了緬懷過往,走進舊隧道裡,體會那年火車是如何轟隆而過,每一次聲響敲擊著每一塊紅磚,堆疊成美麗拱形的隧道。單車可以騎進來,有若穿越時光,場景看起來好夢幻。古老的隧道用紅磚堆砌而成,已逾百年的工法,到現在還是如此堅固。別忘了停下腳步,抬頭看看昏黃燈光下的古老建築,姑且說是天花板吧!磚塊從底部往上堆砌,在天花板上彎成弧,磚紅色深深淺淺中,穿插著一些鐵黑色的磚,看起來古意盎然,又帶著亂中有序的藝術感。好美呀!

隧道裡剛好是新北市與基隆市界線,穿越山洞進入基隆市境內。想到七堵看老車站、海洋廣看大船,或是旅行海港老日子,都可以再往前邁進。

不想騎得太遠,原路回程,在五堵車站歸還Ubike,搭上火車,想去哪裡,都很方便。

汐止、五堵舊隧道 小旅行路線

汐止火車站(Ubike)→茄冬腳鐵路遺蹟→站前蘇厝→汐止神社(忠順廟)→陳萬乞古厝→牛稠頭→基隆河自行車道→星光橋→五堵火車站→五堵貨運場→五堵舊隧道→原路回程→五堵火車站(Ubike)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里程: 10公里

旅行時間: 4小時


大眾運輸

搭乘火車在汐止或五堵下車。

Ubike站點指引

  • 汐止火車站旁設有Ubike租借站。

  • 五堵火車站前,靠堤防處,設有Ubike租借站。

  • 基隆市境內未設Ubike站點,進入基隆請考慮還車問題。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9.10.15

 

最近五堵舊隧道整修完成,從汐止出發最方便

汐止火車站不遠處的茄苳腳鐵路遺蹟公園,把鐵路的歷史串在一起

茄冬腳在茄冬溪邊,現在是一座不太明顯的路橋

橋頭有一間汐止紅龜店,店裡的紅龜粿,很道地的台灣老味道依然不變

汐止市區藏著許多老房子

這些建築別具特色,見証了水返腳繁華年代

站前蘇厝有著美麗的拱廊,很像簡約一點的淡水紅毛城

蘇厝目前是私人宅邸,只能在門外觀賞

忠順廟與汐止的歷史淵源很深

從清代到日治再到民國年間,門口二隻狛犬和石燈籠、鳥居,讓歷史故事在此交匯

基隆河自行車道,可由禮門街拱橋前進入

陳萬乞古厝

巴洛克外衣訴說那年風光

基隆河堤防上的自行車道

視野開闊,綠草如茵

眺望河水,身心愉悅

沿著基隆河自行車道往上游

軟枝黃蟬開出秋天顏色

地處城市上游河段,所以大部份景色,沒有太多高樓大廈

沿著河邊騎車,好幾公里都是身心舒徐

星光橋上坐看造形特別的橋柱子

汐止到五堵段自行車道,人車不是很多

就算是假日也很清閒

秋天的河道看起來特別漂亮

風微涼、心微溫,輕掠季節之美

五堵貨運場路段,山坡披上許多芒草

冬天時分,芒花開綻時一定很美

滑過一段小坡,就來到五堵舊隧道口了

讀一段台灣的鐵路史和現在的藝術造景說明

緬懷過去、展望未來

隧道口的耐候鋼意象

表面鏽色隨著時光改變

有如隧道歲歲年年的轉變

古時候火車疾駛而過

現在,散步、騎單車,穿越夢幻的光影

舊隧道對面的涵洞,彩繪著時光機器

拍照特別好看,打卡一定亮眼

抬頭看看隧道天花板

深深淺淺的紅磚色中,鑲著黑灰磚磈

太美了!

這是巧意安棑,或是歲月留下的痕跡

新北基隆河自行車道穿越舊隧道

新北市與基隆市的界線,劃過山洞內夢幻似的燈光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30138820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9 19:26
真正的台灣在地的的好地方謝謝詳細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