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香.花香.心芬芳 秋天慢遊逮魚堀溪
2019/09/26 16:49:12瀏覽4889|回應1|推薦39

茶香.花香.心芬芳  秋天慢遊逮魚堀溪

城市有河經過最幸福,有溪流蜿蜒陪伴的小鎮也同樣幸福。新北市坪林雖說是個山間小鄉村,因為有好幾條溪水川流而過,它看起來很豐富而且又多姿多彩。

每年來幾次坪林小旅行,探索它隱藏在北宜公路中心點,比較不為人知的支流風情,總是會有很多收穫。現在剛入秋,大約九月至十月間,氣溫微涼、空氣清新,坪林山鄉裡散發著一種別處找不到的文化氣質,啖茶味美食、聞秋天花香、欣賞溪流生態,想知性或感性都可以,就算是短暫出走放鬆心緒,也能為身心靈帶來一陣清流。

坪林有三條主要支流,其一是北勢溪,其二為金瓜寮溪,其三逮魚堀溪從北宜公路東段下方輕流而來。這三條溪流均設有自行車道,以逮魚堀溪距離最長也最完整。來到坪林不用特別攜帶自己的單車,甚至搭公車過來只有短短四十分鐘,在租車店裡選一台單車,輕踩踏板、迎風前行,美麗的茶鄉風景和在地人文,自然而然展開雙臂歡迎每一位旅人。

逮魚堀溪自行車道全長大約有十五公里,從坪林中心出發經過污水處理廠入口往上游地區,里程約十公里長。秋天時節,坪林茶田依然翠綠,沿著逮魚堀溪自行車道騎單車,可以看見許多茶田依附著山勢及河谷地形鋪陳,青山綠水相伴、雲霧山嵐佐注,不論是晴天或是陰雨,都有一付如茶香般的清新動人。深入上游區域,溪流河水清澈,自然原味十足,沒有什麼人為污染,只有一些山間小聚落,散居在路途中。那一份離開塵世的悠然恬靜,讓心好平靜,讓思緒淡然。八九月間,河谷中漫著幽幽香氣,茶田間檳榔花開時節,花香四處飄移,那香味滲入了心底,直達最深處,身旁的一切風景和感受,一下子幻化成另一種天上人間似的美麗境界了。

花香、茶田、溪澗、瀨灘,撩撥心弦的逮魚堀溪,唯有親臨,方能感受它動人丰采。

日治時期坪林屬於深坑廳文山郡,深坑、石碇、新店、景美、木柵、烏來都在大文山區內。徜徉逮魚堀溪美麗山水後,回到坪林市街,一定要嚐嚐當地以茶入味的美食。當地店家大多有一身好手藝,每一次來都可能發現隱藏在小鄉鎮裡的拿手菜。有一種涼拌檳榔花,非常好吃,秋天賞完檳榔花,再把它的美味送入舌尖,可說是完完全全的賞花之旅了。還有一種包種茶燉湯,以當地特有的包種茶加上排骨、蓮耦,燉煮出來的湯頭,清甜中帶著若有似無茶香,非常好喝。包種茶是坪林特有茶,它是一種青茶,發酵程度大約12%,早年製好的茶葉為了保存香氣,以雙層毛邊紙包裹四兩茶葉,形狀呈四方包,上頭再蓋印上商家名號,所以有包種茶之名。因為坪林位處文山區,多以文山包種茶稱之。來至坪林旅行享用美食,商家內有茶湯盡管喝,一杯接著一杯,大部份商家都會免費供應。

茶鄉談茶,體驗風景,還有生態觀察。就這個秋天吧!溪水平靜、天光柔和之時,站在溪邊或橋上,水裡的魚光閃閃,看起來讓人很興奮。多年前坪林開始護漁,現在溪裡的魚類生態非常豐富,溪哥、石賓、苦花等隨時隨地送來驚喜。岸上的野花、植物邊走邊看,一天都不夠用。秋涼了,青斑蝶微風中起飛,冬天來臨前,賞蝶還有一些時間,而冬季時候,坪林這裡還有不少主題,等待旅人來訪。

逮魚堀溪 自行車小旅行

坪林市街→台9線→坪林汙水處理場→逮漁堀溪自行車道→大林橋→鶯子瀨→鶯子瀨橋→三號過水橋→石槽橋→清雲橋→坪林護漁界標(折返)→原路回程→坪林汙水處理場→坪林親水吊橋→坪林市街

  • 路線難度: ★☆☆☆☆ 輕鬆

  •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 里程: 20 KM

  • 旅行時間: 4.5小時

  • 坪林市街上有單車租借店家

  • 大眾運輸接駁:新店捷運站923公車,直達坪林市街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9.9.10

 

騎過這裡,很難再找到更優的自行車道

秋風微涼、日頭溫煦,逮魚堀溪漫著花香

騎單車走入秘境,清爽無比

北勢溪底沉著一蕊二葉茶葉意象

也代表著坪林茶鄉依附溪流而生

景觀橋位在逮魚堀溪與北勢溪交匯處

站在橋上可看見溪流地形更可賞河中魚類生態

隨時隨地茶鄉風情展現在自行車道旁

自行車道穿越美麗的茶鄉

坪林的包種茶一年四季都生產,以冬春二季品質較佳

翠綠茶田看起來好舒心

由大林橋轉進逮魚堀溪畔,自行車道沿溪而行

沿途沒有太多矯飾,只有大自然的顏色

偶爾出現一些蒼勁枯樹,把藍天襯得好藍

輕掠一段產業道路,遇見檳榔花開時節

秋微涼、花香輕漫,騎單車迎風真的好舒服

山谷中不時出現茶田,那些線條畫著農家辛勤的期待

逮魚堀溪來自於山林深處

溪流景色一點一滴都是美感

一段綠廊透著秋日陽光

只是開始而已

山谷跟著河水蜿蜒

而自行車道緊貼著河岸架高在樹林與河水間

世界上很難再找到如此特別又美麗的自行車道

鶯子瀨橋上眺望

溪水吸收了四週顏色,黝黑卻清澈

駐足為了多一分感受

山綠與茶菁包圍著每一分每一秒

逮魚堀溪上游以過水橋連接二岸

輕掠過水橋上,單車畫成山水的一部份

淙淙水聲中騎單車,更是難得的經驗

一邊是茶田,另一邊是溪流

唯有親自來一趟,才能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山水意境

十公里旅程,溪流一直都是原始自然,不曾改變

屬於坪林特有的茶田風光,用各種景色布置於逮魚堀溪沿岸

秋天還有些時間賞蝶,逮魚堀溪水陸生態都很豐富

來到坪林一定要嚐過茶油麵線

以包種茶油入菜充滿在地味道

秋天聞檳榔花香,也吃得到涼拌檳榔花

包種茶燉湯,清爽甘甜,淡淡茶香道盡坪林茶鄉文化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970594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7 12:04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