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貢寮秋旅 逛小村等火車 自然慢閒一天剛好
2019/09/19 16:48:21瀏覽7883|回應2|推薦42

不一樣的貢寮秋旅 逛小村等火車 自然慢閒一天剛好

夏天火爐日子漸漸遠離了,最近早晚微涼,風吹過來感覺好舒服。這個季節也是騎車的好時間,不管到哪裡騎單車,身與心都會很快樂很愜意,錯過這段日子,想再次享受最佳騎單車迎風好時光,只有再等待一年了。

星期六搭火車貢寮旅行,不疾不徐一站一站往東北角出發,而且一定要搭慢車,一來攜帶單車比較方便,二來慢車也會讓心一起放慢,每一次停站時候順便讀一讀經常過站不停的地名,重新審視生活與移動,複習平常被自己忽略的風景。火車過了猴硐,接下來經過三貂嶺和牡丹車站,這二座小小站很少人會注意它,其實小站周邊很清幽,藏著許多被遺忘的寶藏,有時間下車走走或回家翻閱記錄,一定能看見不一樣的旅行題材。路過平溪線分岔點,穿越三貂嶺隧道,雙溪站後便是貢寮車站。

雙溪河橫過貢寮,河邊風景有山有水還有北迴線火車劃過安靜空氣,沒有太多高樓大廈,幾幢依山而建小屋偶然出現在視野中,列車進站前大概就是如此怡心怡情的山川與小鎮況味。

走出車站,大廳前沒什麼旅客,組裝單車不用太過擔心妨礙其他人的動線,輕鬆自然間把單車組好,氣定神閒出發去貢寮旅行。

市街很短,大約只有一排十來戶面向街道的屋舍和店家,貢竂區行政中心、消防隊都在街上。附近比較熱鬧的聚落,如福隆、澳底洽公必需到火車站前公所辦理。不過這裡因為只貼近生活,缺少觀光客,所以很冷清、安靜,街道上沒有吵雜人聲和磨肩擦蹱的腳步,漫步走過火車站前真正感受到台灣東北小鎮原始媚力。市街外有一座紅色拱橋,貢寮老街一旁經過,這也是一處被遺落在雙溪河畔的小聚落,街上唯一的雜貨店突然不開張了,一些老屋子換成一些文創工作坊進駐。坐在門前的阿公說:「年輕人都外出賺錢,雜貨店裡生意不好,阿媽收起來了。」幾年前我騎車來到老街,坐在雜貨店前喝飲料和阿媽聊天,沒想到已成了喚不回的記憶。我很自私,希望老街不要繁榮,保有現在古樸舊樣子:「老透天、舊陽台、窗花欄杆,還有古老理髮店、叫賣菜車。」旅行到這裡,每次都能重回舊時光、老日子。

貢寮旅行不一定要到福隆、草嶺舊隧道,沿著北40鄉道學苑街騎單車,真的好舒服。路上沒什麼汽車和行人,大多是樹綠和清靜自然況味,離開貢寮市街以後,有一小段路和火車鐵軌並行,位置剛好正對鐵路,視線穿透綿長的鐵路,把等待放得好遠好遠。每一輛火車進站從遠方到眼前,都被看得一清二楚,路旁有一些水泥護欄,坐在上面等火車經過,揚起秋風、大聲狂嘯,那種感覺很震憾也很特別。而火車風景卻很簡單,只有山綠和野花小草陪伴,並沒有太多水泥建築和人潮,所以這裡等的鐵道風景只屬於一個人。北40鄉道不是很長,沒多久會和濱海公路台2線交岔,大馬路上車子多了一點,而且速度快,交會處有個路下涵洞直通龍門村。不想去福隆也不用考慮太多了,直接往小村子裡騎。地圖上這裡叫舊社,剛才北40路上遇見一處地名叫新社,二個村子一新一舊守著雙溪河畔。濱海村落一付冷清,地勢是有點高起的丘陵地,往上騎進入村子中心昭惠廟,此廟規模不小,高高的佇立在藍天白雲下,守護著村落。聽說以前舊社還算繁榮,但人口漸漸往福隆移動,也只能往沒落發展。

騎著單車在村子裡閒逛,沒想到依著地形而建的舊社村子有它吸引人的地方,聯外道路很寛大,而且充滿海邊風情,有點像迷路在南國某一個不知名的地方,一旁有大片草皮露營區、滑草場,開闊的地勢晚上躺在帳棚裡看星星一定很舒心愜意。村子內的小路錯綜複雜、高低起伏,房子都有些老舊了,有些是紅磚厝、有些是油毛氈老屋子、也有現代的水泥房舍,跟著巷道地形蓋出緊緊依靠在一起的巷弄鄰里。散步其間,感覺就像走在一個離城市很遠,又具有自己風格美感的生活圈。人不多的巷弄裡要遇見在地人有點不容易,逛過二三回,有戶人家大門敞開,外牆種上許多花花草草,看過去心情會很好很平靜。裡面的大哥:「進來坐坐、喝杯茶。」好有人情味呢!閒聊中,大哥幫忙介紹家門前的植物,也了解他是退休回到家鄉,重拾在地生活的故鄉人。故鄉人方知故鄉事,相約下次再來拜訪,喝茶談故鄉事。

龍門村離海岸不遠,大約三五分鐘單車時間就來到村子外的沙灘,綿長的沙灘從福隆到澳底畫了一道弧,這天天好藍,大海也跟著泛起藍色光影,沙灘上好散步、踏浪,不過要注意安全。附近剛好也是龍門自行車道,順著走不知不覺中木麻黃、海濤聲,還有龍門吊橋都出現了,離開人潮終究不會失望,好風景和美好心情,一直都陪伴在身邊。

旅行路程不須要太遠,累了、渴了,直接從龍門自行車道騎往福隆火車站前,補給、暫時歇腳都方便,除了福隆便當以外,還有好吃的冰店,賣一般冰品,也賣東北角盛產的石花凍。吃飽喝足後再回到旅程中,繼續尋找被人群忽略的美麗景色。由台2丙往貢寮街上騎,順道轉進一處名字叫田寮洋的地方,此處大部份是濕地,水田與一些荒蕪沼澤地形佔據視野,幅原遼闊看起來像海洋,所以地名裡面有洋這個字出現。春耕後水田已經收割,原來的稻梗又再次長出綠色稻葉,鋪在田間如綠海,秋風吹起時微微起浪。單車輕輕地掠過田間S形小路,綠海間騎行,身心舒暢!這一片綠海非常大,好美呀!彩繪列車轟隆地從遠方劃過,遠山和秋日田綠彷彿都在笑呢!當絕美的如花東的風情出現,天空突然飄來一大片不斷變換的白雲,仔細一看,原來是飛鳥成群,有成千上萬隻吧!手中的相機鏡頭無法裝進整個畫面,這畫面在Discovery頻道裡看過,今天很幸運能在貢寮遇見如此驚為天人的生態景觀。

田寮洋鐵軌邊正在施工,雖然擔心美景會消失,也只能小心翼翼通過工地,等工程結束再來找尋美麗了。

回程順道繞進遠望坑新水公園,秋天健行草嶺古道一定要從這裡進入。天色漸沉,水梯田和小屋子出落著山居生活的悠然。

秋日方涼,騎單車旅行正是舒服時刻,騎過短短二十公里安靜恬淡的貢寮角落,心裡覺得還有什麼美好事物未發現,下回再來走一走,帶著一顆感動的心,不同時間、不同季節,同是貢寮東北角,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貢寮之舊社、田寮洋 自行車慢旅行

貢寮火車站北40舊社龍門沙灘龍門自行車道福隆田寮洋貢寮火車站

路線難度: ★☆☆☆☆ 休閒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總里程: 23公里

旅行時間: 7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9.7

 

秋天最適合騎單車,新北市貢寮有得天獨厚的單車環境和風景

一早搭火車來,找一些被遺忘的美麗,騎一天,剛剛好

貢寮火站前藍天白雲加上安靜街道,這才是真正的小村風格

車站附近就是很好的觀賞火車地點,各種列車進站出站,看得清清楚楚

對面是貢寮區公所,洽公都得在此辦理

貢寮老街古意盎然,即始不打算停留,也要輕輕地把那一份舊時光帶走

沿著北40鄉道而行,秋日陽光灑落一早亮麗

有個地方很適合看火車,坐在綠草邊緣,目送每一次旅途

旅行,找一份心中最初的感動,不必到人擠人的地方

福隆很近,但還是想到附近小村子逛一逛

沿著鄉道和感覺騎車,不經意來到龍門村

昭惠廟人不多,卻是整個村子的信仰中心,那藍天白雲把廟襯得好美呀!

龍門村其實大部份屬於舊社,古早原住民的一個聚落

紅磚屋佇在小路旁,斑駁美感讓我不禁回頭多看一眼

屋頂擺上一些日常生活的蛛絲馬跡

舊日子過得實實在在

當地里長請來畫家彩繪

原有單調巷弄多了年輕與朝氣

村子靠海,一定有大海的意象

參差房舍與彩繪交織出現代與過去

香草植物感覺很溫馨

一些流浪外地的遊子,回鄉定居,布置家門前的繽紛花草

舊房子、老巷弄,除了騎車,更適合牽著單車仔細找回時光流逝的點點滴滴

龍門村裡有一大片露營地和滑草場

村子外面靠海,走出來就是龍門沙灘

這裡不但免費,風景也很開闊漂亮

沿著龍門自行車道,大海一路陪伴

濱海植物在秋天綻放美麗,小野花的美來自於大自然

海埔姜、馬鞍藤,點綴秋日色彩

自行車道跟著地形畫出漂亮的曲線

經過龍門吊橋,看它佇立在雙溪河口

橋上眺望福隆海水浴場

中午到福隆街上補給

除了福隆便當,還有好吃的羹麵和小菜

午後,轉進田寮洋,成千上萬的鳥群自然生態,就像Discovery的生態記錄一樣動人

田寮洋大部份是濕地景觀

人家說這樣的路叫天堂路

我喜歡說它是一條心中的小路

北迴線經過田寮洋中心

在濕地裡有各式各樣的火車風景

不想跟花東比,但那種感覺真的像走進花東的某一處美景中

走過心中的小路,身心與山綠和天藍合而為一了

如果時間還早,順道騎進遠望坑,草嶺古道起點

親水公園裡享受戲水之樂

水田映著黃昏天色

平靜而恬淡

隨便找了一條鄉間小道,回到貢寮,雙溪河畔像畫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9528660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14:04
心與境合一, 也是我最嚮往的, 你的照片真得做到了^^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9-20 14:35 回覆:

醫小姐好

好久沒看見妳

我也覺得有情境的照片看見起特別有感覺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0 12:05

感謝分享~真是大開眼界的旅遊好地方~讚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9-20 14:34 回覆:
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