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頭城 一個人去和碧海藍天做朋友
2019/07/22 17:06:28瀏覽3282|回應2|推薦41

宜蘭頭城 一個人去和碧海藍天做朋友

七月熱浪陣陣,這時節旅行更要慢條斯理遇見每一幕美好。

呀!好天氣。一早迎著陽光手做的藍天白雲出發去旅行,隨意的移動來到了宜蘭頭城,一個濱海小鎮,也是一個古老的海港,雖然我不是常常來,不過想念自己的某一天、某一次旅行,隨時都可以背上單車,走進曾經留下記憶的小鎮,尋找上次遺落的某一個地方。

頭城和新北市交接,開車可以走雪山隧道或北宜公路過來,搭北迴線火車直接在頭城下車,走出車站就是市區範圍了。平常日子,小鎮上人車不多,生活日常自然運行,看起來很平靜,站前不遠處有一個小小的市場,賣的東西看起來很齊全,若是忘了帶什麼旅行用品,就地採買也很方便。我想待會中午不知身處何地,怕餓得騎不動腳踏車,先在市場口順手買了一塊蔥油餅和韭菜盒子,再踏上今天的旅程。

來到頭城,市區裡的一些老房子很有歷史價值,老街也充滿古老味道,那就先騎往老街沾染一些往日情懷吧!好喜歡古老房子的美感,尤其是那種上頭布滿歲月痕跡還沒特意整修過,彷彿老日子還在運行的舊外觀。彎進和平街南邊,一間很漂亮的紅磚拱廊街屋"陳春記"佇在巷子口,一彎又一彎拱門迎著早上陽光,影子落在長廊上像微笑,歡歡喜喜地陪伴主人渡過歲歲年年。外牆紅磚上滿是斑駁歲月,時光在磚縫裡發芽,菁苔佔據了光彩,停好單車,漫步廊下,老頭城的日子好像又回來了。走著,隔壁的合源成一樣漂亮,圓柱子舉起紅磚彎成的拱形,上面疊著巴洛克雕花,清清爽爽、乾乾淨淨地門面,讓我偷偷地坐下來,依靠著老房子曬曬今年夏日的早晨太陽。

老街大約有六百公尺長,留下來的老房子都有一段老故事,那些故事留給時光荏苒吧!新長興樹記、盧讚祥故宅和街角的李榮春文化館,我輕輕地揚起夏風,把懷舊的心放在記憶裡,看著它們老邁的身影,離開了市區。

不是我不明究理,而是想多留一點時間探一探從沒走過的旅程。

騎出頭城市區,台2線上的陽光好烈,又帶了一點悶濕的溫度,烏石港外的蘭陽博物館身形顏色都淡化了。港區內公車轉運站旁人行道上,大葉欖仁拉出一條好長好長的綠蔭,日頭正夯時分,沿著綠陰騎車真的好舒服呀!盡頭是港區南端,從這裡往回眺望,碼頭停滿漁船,蘭陽博物館半面山形駐足在山腳下;1766年先人由烏石港北邊河流溯水而上,開啟了蘭陽平原墾荒之路。烏石港風光一時,1878年港水氾濫,泥沙淤積,後又有美國大船擱淺,1892年烏石商港終於喪失港口功能。二百多年來,曾經的商業大港已轉型成漁業與觀光並進的港口。許多長泳和賞鯨行程,選擇烏石港出發,而它南邊有一條很美的自行車道,卻乏人問津。

烏石港南邊佇著一條自行車道與碧海藍天做鄰居,附近人車好少好少,自行車道指標顯得萬分寂寞,海天一色美得好孤寂!

今天天氣好,神秘自行車道更是寂寥,而且那一份獨享的美感拉得好長好長,站在入口處好像看不到盡頭,真的好美!走進來,筆直的線條深入遠方,左手邊有些菜園和沙灘鋪向湛藍的大海,藍天和海藍連在一起,淡淡地薄霧抹上幾許水彩似的白雲,龜山島浮在海天一線交接處,盡管天氣炎熱,但海邊的風景真的好清新好舒服,好適合騎車放輪,騎向心靈深處。路底眺望石灘海岸,海水和亂石畫出美麗曲線往南延伸,坐在欄桿上,眺望大海,一片深深淺淺的藍映在心底,映得好深好深。發現這處秘境,海天顏色好輕,騎著單車一點壓力都沒有,身體和心也輕輕地飄了起來。

剛才在碧海藍天自行車道遠遠看見一座樓,沿著海邊小路往南,騎進了濱海森林公園,八角樓不是很遠,週邊圍繞著草皮和公園。龜山島始終沒離開視線,大草皮的綠意搭配藍天白雲和遠遠凝望的龜山島,輕騎而過,自然而然書寫成一付來自南國夏日的美景。從頭城一路邊騎邊玩,到這裡也花了不少時間,八角樓裡面的咖啡廳坐下來,啜一口冰冰涼涼的咖啡,看海、吹海心送來的風,一點沒有夏日的悶熱,反而舒服得讓人不想離開。

中午以後天空黑雲漸漸濃郁,隨意迷路途中很擔心突然來一陣不及掩耳的雷雨,眼前的濕地連一個躲雨的地方都沒有,放眼望去附近大多是開闊魚塭,產業道路在埤塘間劃線,水車打起陣陣魚鄉風情的水花,天光雲影倒映在水面,單車慢慢地騎過,感覺很安靜平淡。魚塭濕地間沒有指標也沒有路名,靠著手上的GPS找尋方向,只要能進得來、出得去,在這一片水鄉澤國中迷路多久都沒關係。一個九十度轉彎,水黃皮搭成綠色隧道,有些釣客把車停在樹下釣魚,看上去樹下的魚塘沒有人管理,樹廊隨著道路略為轉彎,直達視線終點。可惜了,陽光早早躲進黑雲懷抱,水黃皮隧道看上去有點暗淡,不過坐在樹下,微風徐徐吹來,遠山的影子輕輕地落在水面上,對岸草影微動,沒有濃郁光彩,更有一份淡泊明利無爭清心。因為很舒服,所以坐了好一陣子,繼續旅程大約幾百公尺,又送來一條小葉欖仁隧道,樹形比剛才水黃皮高大一點,葉色也淡了一點,縱然沒有透亮的陽光篩過樹梢,一樣寧靜而優美。呵~ 阿伯頭載斗笠、打著赤腳騎鐵馬從遠處慢慢晃過來,美麗的鄉土風景又再次出現在綠蔭下,看他慢條斯理晃過來,我不經意開口:「呷飽未!」阿伯露出笑容回答吃飽了,足晚了。看看手錶發現都已經快下午二點。邊騎邊玩,看見風景停下來放心體會,常常把時間忘懷在海角天涯,每次旅行總是抱回深刻又美好的回憶。

若不是要趕火車,真想在魚塭樹蔭下多留些時間,找回更多美麗畫面。

看看地圖,附近的猴洞坑溪可以接回宜3鄉道,從頭城後門回到市街上,躲開汽車來來往往的台2線。沒想到這條小溪的風景也能讓腳步停留,是我的心太過敏感,太需要美景滋潤嗎?七月初,不少稻田已收割了,結滿稻穗的稻海金黃飽滿,欣賞這一大片舒心的田莊美景,太魯格號火車倏地從夏的風中劃過,突然出現的畫面讓驚喜從心裡喊了出來。原本的旅程並沒有想到會遇見這麼多豐富內容,雖然只是一個人的放風漫行,陌生的地方總是帶來一陣陣心裡的歡喜和感動!

自行車慢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總里程: 23公里

旅行時間: 5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7.8

 夏天,更要慢條思理的小小旅行

這一天很累,給自己一天放風的時間,來到頭城探險

搭火車來頭城很方便,走出車站回頭一看,漂亮的車站好像在微笑

市區裡亂逛,頭城天主堂的洗石子外表和穹頂好有異國風

今天想去海邊走走,下回再入內參觀

繞至頭城老街,陳春記門口的拱廊漫著老邁風霜

每每走到這裡,我總要多看幾眼,歲月留下的斑駁印記,老得好有味道

陳春記連接源合成,一樣是拱廊,多了一點西洋風格

坐下來曬一曬古典風格的太陽,看一看巴洛克舊日子的風華

從磺清大橋開始吧!

老街大約有六百公尺,中間的盧讚祥故居大門深鎖

隔著短牆,它的老虎窗和大院子更有種神秘感

早上的天氣真美,藍天白雲和老房子搭配得剛剛好

老房子前的水塘,以前是烏石港的內港

附屬於老房子的舟艇式庭園,真是太豪華的設計

市街迷路,迷到了李榮春文學館

和門前的大姐打聲招呼走進來看看

日式宅邸在2005年修復,宜蘭縣內第一座標誌地方文學的歷史建物

日治時期做為頭城小學校教職員宿舍

轉進烏石港,從另一面看蘭陽博物館

那些雲開始聚集了,夏天,午後雷雨會下來嗎?

烏石港內人行道上,大熱天的能騎在大葉欖仁的樹下,涼快一點

人行道邊藏著一條小小的生態天地

大肚魚、水芙蓉 .... 

港區最南端,漁船是回航休息或是等待出航呢?

山邊上的雲又濃了一點!!

無意間發現一條好直好直的自行車道

筆直到看不見盡頭

雖然很熱,但看見藍天白雲和綠草沙灘,有一種舒服的清心澭上心頭

神穩似的自行車道上,眺望龜山島

大約騎個五十公尺就想停車攬住美麗

我把這裡叫 "碧海藍天自行火道"

自行車道盡頭,佇著石礫海岸,那座建築是什麼呢?

海這邊的藍好美

坐在欄桿上看海,心胸一下子都打開了

嗯!秋天再來,微涼的天氣,應該更舒服

視野打開、心夠寛,看見南北天氣二樣情

南邊好藍天白雲,北邊雲雨開始聚集

越過濱海森林公園樹林,一付熱帶風情

藍天下的涼亭感覺好清涼,馬上想奔向它的懷抱

剛剛看見的建築物原來是它

遇見美麗的風景要好好珍惜

把自己融化其中當做風景的一部份

好涼呀!風徐來,夏天怎麼如此讓人著迷

坐著就不想起身離開了

竹安溪口一小段茄冬樹隧道

不太長卻也為夏天帶來涼意

剛才還藍天白雲,騎進了魚塭地帶,黑雲愈來愈多

本來沒打算旅行至此,誰料得到,迷路迷到了一大片魚塭裡面

魚塘間分布著好多小路,除了西邊的山可以當目標,找不到什麼參考點

坐在水黃皮樹下,微風吹來好舒服

若是不趕時間,坐個一整天都行

夏天午後常有雷雨,下雨前的雲影,落在水塘裡,像雲、山、水

水黃皮綠廊,我還是頭一次看見

秋天時候一定很香很美

好喜歡我的 "茶花小屋車衣" 其實這件衣服是一段友情的讚助和幫忙

在水塘間的小道迷路也是一種幸福,時時刻刻都會有驚喜

水黃皮結束後,再次送來小葉欖仁隧道

往輕綠裡騎車,好舒服呀!

茶花小屋的龍勇車衣騎在綠意裡特別好看,夏天穿透氣清涼

小葉欖仁下阿伯的身影才美

小水鴨把水塘當成美麗的家

看起來是定居在此了

看見稻田成熟,秋也不遠了

離開水塘風景,換來一付鄉村景致

不期而遇的稻田和太魯格號

原本的旅程沒有太多期望,這些風景更讓心驚豔

沿著小溪邊的自行車道,找尋一些世外的風景

經過一些小村落裡種了好多睡蓮,夏日因為它而美麗

回到鎮上,都三點了,一口氣吃了豐盛的一餐

好滿足,心和胃美好的一天

茶花小屋熱戀版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8198667

 回應文章

turnerpkm0pr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3 12:43
宜蘭的風景真是讓人眼前一亮,真漂亮
Champion衣服New Balance鞋Relx電子菸時尚資訊分享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13:52

@@真正的台灣在地的好地方謝謝詳細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