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早夏 金山慢旅行
2019/05/29 00:00:00瀏覽7919|回應2|推薦46

遇見.早夏  金山慢旅行

五月的天氣千變萬化,氣象局預報改過好幾次,從下雨、隂天到午後雷雨,一直到出發前一天,終於確定是一個略為陰天的日子。這一天適合騎車,也適合旅行,等待多時換來一場美好旅行,踩著好心情、好天氣,往金山小鎮出發。

金山小鎮畔著大海,有山有水,還有一些古老的人文風情,適合用一顆緬懷的心往老日子回溯,也適合用一種慢活的態度,輕掠小鎮每一個角落。如果是二三好友或一人獨行,從台北搭乘客運來很方便,長途客運下層行李廂都可以放進腳踏車,人車一起載運;我們人多,選擇搭遊覽車來,人和單車同行,一起往小路探險,玩一趟不同於遊客腳步的小鎮漫遊。

金山清水濕地的牡丹蓮開得很漂亮,這裡的花田充滿原野風格,遠山相映、安靜陪伴,少了一份城市該有的暄鬧聲。前幾年遠從西伯利亞暫居於蓮田的小白鶴,改變了附近的土地耕作方式,不使用農藥,對於自然環境的認知也跟著改變。但小白鶴終究會離開,而這一份對土地的關愛會一直長存吧!我們來得太早了一點,牡丹蓮花開零星,看起來一成都不到。花雖不多,但靠近海邊的風吹起來卻一樣很舒服,沿著田埂慢慢地往田心漫步,荷葉搖曳、花朵送香,能夠早先一步享有一池夏風花色,沒有太多遊客干擾,舒適簡單安靜的花田,反而是盛花期找不到的風景。

離開花田,沿著田邊小路,騎過幾間鄉野住家,突然出現一條很美的木棧道,這條中角自行車道,橫掠中角砂珠灣,它鋪在海岸的原生林間,用較高的視野俯視海邊林相生態。最近是天人菊開花的季節,小路邊散著海沙,一蔟蔟紅黃交替的花朵好像訴說著夏季熱情,因為這些小花逢夏而開,海岸的色彩更加豐富,而且充滿了生命力。木棧道跟隨曠野地形起伏,蜿蜒在綠林間,不遠處的大海和彎著美麗曲線的自行車道,畫出一幅好風光,每個踩著單車迎風而過的單車旅人,都成了畫中的主角。出口前有一大片海灘,今天風大浪大,遠遠地觀浪、聽海,搖指金山岬角外的燭台嶼,這時候我們開始要往北騎一點,騎一小段濱海公路,和大海貼得很近,聞海風、望海色、沒多久到了一處叫跳石的小聚落。路邊的公車站看起來很孤獨,它很像台東、花蓮的偏鄉站牌,除了大海和陽光,海風是唯一的常客吧!我們坐在公車站的板凳上,背景是大海,前景是山腰上的跳石小聚落,不知為什麼這裡叫跳石,但很喜歡它坐山面海的生活方式。

對了!金山不只有海,也有山,回到金山市區前,我們轉進了靠山的田園小路,裡面藏著另一方荷花田,一樣花期還未開始。田間小路用沒有邏輯的曲線行進在水田沃野,舊屋子住在竹林深處,每次轉彎都有一種發現新天地的興奮,真的好有野趣!隊伍間有些人覺得騎車速度太快,所以多繞個幾圈,多汲取一些鄉間的風,也會是旅行中的當務之急呀!那些小路的線條,有一種吸引力,讓人欲罷不能的著了迷似的,深深的印在心底。鄉野雖然空曠,其中不乏歷史與人文添上豐富,金山當年大戶人家李芑豐古厝,藏在錯綜小路的某個地方,回溯時光老房子也有200多年了。走近老房子,前方有個典型半月池,三合院看起來充滿舊意,正脊上的剪黏沾上時光的塵埃,金、木、水、火形馬背連結成美麗的屋頂結構,駐足稻埕夏日微風中,好似走向那一年的光景了。金山區域保存最完整也最漂亮的老宅子,見証小鎮的風光年代,歲月消逝如雲煙般措手不及,老時光總是有種捨不去的美感。附近的田間小路綠意特別濃,騎在窄小的產業道路上,很擔心迎面會來一台汽車,閃也閃不過的路寛,一不小心人與單車可能躺進早夏淡香的稻田中呢!這也是靠山區域,一路身心舒徐的單車風景,一直到路口小廟邊的金山舊機場遺址,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機場施工設備,驚嘆著!在曾經走過的舊日歷史中,金山從來都不缺席。

回到金山市街上,不想跟著網路傳播的消息找美食,小鎮靠海,找一間有海味的店家,嚐一種屬於在地的味道。街尾人潮沒那麼擠,大多是一些台灣老街常見的攤販,平常海產店看得多,街尾的海鮮粥店比較少見。店家用日式風格呈現,海鮮粥的用料澎湃到有點讓人驚呼,鮮蝦、小卷、青蚵 ..... 碗大得狠,若不是大肚量真的會很滿足很撐很飽。

早上從磺港漁港出發,下午繞過去水尾漁港,港彎深處堤防外躲著一處神秘海。跨過海堤,巨大的岩石紋理描繪自然美學,再穿越海蝕洞,雖然不怎麼好走,但一走出洞口,天然的海灣有小沙灘、珊瑚礁岩自成一付世外桃源,海灣間的藻礁綠意鋪向海水,坐在大石頭上看海吹風,一切都會很完美、很順心。港區外,另一頭往萬里加投,也就是通往萬金自行車道,知道這條秘境的人很少很少,一些小聚落根本無人聞問,小巷子引領單車前進,不知不覺騎到一處沙灘前,海邊留有古老的補漁工具,真想不到,金山附近還有牽罟這種漁村共享的捕方式。從沙灘往金山岬望去,燭台嶼又出現了,沙灘拉得好長好長,一直到金山那頭。風小一點的話,散步看海一定很詩意。

萬金自行車道讓人意想不到,有一大段路程是行進在樹林裡,木麻黃和黃槿,天然的綠色隧道比一般人造路樹更自然而純樸,有時候太過整齊的匠氣就是會缺少自然美感,這裡只有自然的風景,一點匠氣也沒有。綠隧道一直通往國勝埔海灘,進入萬里區域後也該回到金山小鎮,收拾玩了一天心。還好,金山離台北很近,一個多小時車程,有若遠行某個被遺忘的靠海小城。金山很近,又好像很遠!

自行車慢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金山市街→清水濕地→中角砂珠灣→跳石→李芑豐古厝→金山機場舊址→水尾漁港→神秘海→下寮牽罟→萬金自行車道→金山市街

總里程: 26公里

旅行時間: 7小時

交通資訊:

搭乘1815國光號,在金山站下車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9.5.21

 

夏天剛到,北海一方的金山牡丹蓮初綻放

坐在田埂上是多麼悠閒呀!

騎單車逛金山小鎮剛剛好

從磺清大橋開始吧!

清水濕地荷田,漸漸進入花季了,一大片綠意,好舒心

隨意坐下來,看最早的美麗

或是彎下腰來,等待下一次的綻放

這一方荷田,先是牡丹蓮的天地

趁著一早,花開得最美最大時候,開始金山小鎮的旅行

最近也是天人菊的季節

海邊處處有它美麗的身影

中角沙灘,軟綿綿的沙灘,坐著看海最好

中角自行車道,掠過海濱的綠地

曠野騎行,彷彿來到南國風情

真的好美好美,是秘境,也是心底嚮往的地方

那一彎海與沙灘的弧線,往金山市街延伸

騎過一段濱海公路

就算不是單車老手,靠著路邊慢慢騎也算安全

貼著大海騎車,聽海浪的聲音,是很特別的感覺

到了一個叫跳石的小地方,它的名字很動感,金山原來這麼有趣

除了大海,金山還有鄉村風,小聚落住在田野間,矮房幾間,道出恬淡的日子

輕掠過隱藏版的水田小路,方才發現金山好幽靜,好神秘

田野間佇著一間大院,李芑豐古厝,坐在稻埕曬曬太陽,也是很幸福

依照記載,李家大戶已經有二百多年歷史

屋脊上的剪黏雖然斑駁,卻難掩它一身華麗

老屋子前築有古建築常見的經典半月池

好美的火形馬背、斗子砌,那只懸魚看不清楚了,也能猜出它當年是如此風光

總是要有一條曲線有致的田間小路,才能襯脫出田間的美感

這才是我們心中的天堂路

稻綠的季節,總是等待夏風揚起稻浪

田間小路是為了單車而開嗎?這裡的日子不需要寛大的趕路規格

金山舊機場,歷史的過往金山不曾缺席過

不想跟隨網路的美食指引

老街尾的海鮮粥很澎湃

水尾漁港堤防外的神秘海

看海、聽濤都好

海灣往遠方延伸

自成一付美景

沒想到這裡也有漂亮的藻礁

只要靜靜的坐著看海就能感受一彎海水送來舒心的風

下寮海灘上的捕魚工具

好美呀,能在上面留下腳印,也是一種永恆吧!

下寮索罟就是在這片沙灘上

現在還保留著共享經濟的捕魚方式

下寮沙漢,不必拘束,盡情奔跑跳躍

往萬金自行道,穿越綠林,還有個小水壩

金山往萬里這一段路,大份是綠隧道

意想不到的風景,因為單車旅行出現

喜歡金山的小鎮風情,更喜歡藏在不為人知角落的自然況味

文中茶花小屋熱戀版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6987928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3 22:25
這群騎單車的朋友們真令人羨慕喔!

twogirls
2019/05/30 16:48
贊一個…
桃園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