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楝花香了 騎遊樹林春日好時光 ~ 鹿角溪溼地 山佳車站 石灰坑山 憲光二村
2019/03/25 17:15:14瀏覽6091|回應2|推薦40

苦楝花香了 騎遊樹林春日好時光 

鹿角溪溼地 山佳車站 石灰坑山 憲光二村

這天,經過樹林堤防,空氣中飄著淡淡香味,這味道聞起來好舒服呀!是苦楝開花了,大漢溪河床上,到處滿溢著春天才有的香味,入了鼻息,神清氣爽、心情愉悅,若是能坐在樹下,等待清風陣陣吹起,應該是入春以來,最開脾健心的好時光。

 從城林橋一路沿著堤防,一直到鶯歌的三鶯大橋下,都是春天欣賞苦楝的好地方。因為這些地方位處在大漢溪畔自行車道邊,所以騎單車來最方便。還好現在Ubike很方便,台北任何一個角落,都能騎著Ubike過來,聞春天為我們準備的花香祝福,也看看河灘地的季節變換。如果不想太過勞動筋骨,只要搭車來南樹林車站或山佳車站,站外有Ubike租借站,騎個幾百公尺或一二公里,一下子就能闖進花香陣陣的國度裡。鹿角溪濕地附近的苦楝開得最多最濃密,堤防引道一溜煙地滑進濕地範圍,沉澱池小湖邊的苦楝特別高大,還有大石頭擺在樹下,草皮鋪成綠毯,或坐或靠,抬頭觀望或是眺望水畔,陣陣花香伴著水光花影,賞花情境有視覺也有嗅覺。坐在樹下的大石頭上,輕風送來春天的氣息,真的好舒心呢!

山佳車站已經有百年歷史了,旅行樹林怎能忘記它的存在。老站房重修回到原來的樣子,日式黑瓦、洗石子外牆、木格窗、西洋柱子,這種過渡時期的和洋混合式樣建築特別有老味道,不必季節輪替,天天都老得好、老得美!坐在老站房的長條木板凳上,總是會讓人想起搭火車的老日子。年輕人沒經歷過那一段舊時光景,它愈老愈美的一身舊意氣,也適合拍照打卡,而且不用買票,在台北的小火車站中,又是獨一無二。老車站邊還有山佳街和鐵道公園,說故事的彩繪牆也是很好拍,很有藝術風格。拾級而上,突然有個山洞,普優瑪、太魯格、莒光號或普通電聯車,一班班從花香中輕掠而過,就看看今天遊玩到此的運氣如何?拍到什麼列車都會一陣莫名心驚和興奮。

以上,屬於輕鬆級的玩法,接下來,挑戰級風景,限定喜愛大自然的心。

山佳車站後面有個石灰坑山,沿著站前114縣道往鶯歌方向,不到一公里處再右轉民和街就可以上山攬勝。實際上這樹林後山並不是什麼觀光景點,但是它卻特別的清靜而自然。春天櫻花與山路一起蜿蜒而上,夏天樹蔭伴山風清涼無比,秋冬時分楓紅滿枝頭,而唯一不變的是一路上少有人車清幽舒服的況味。早春,踩著單車往石灰坑山邁進,楓樹剛換上新葉子,這時候葉綠素特別清新透明,天光留在樹梢,換來滿樹透明綠意。有些新芽紅得像晚秋的舊葉子,像霓虹燈為山林添上意外的色彩。路況雖然有點陡,風景舒心怡情很容易讓流汗的身體忘掉登高的疲累。

今春的黃鵪菜和通泉草好美好盛大,樹腳下開得好滿好濃,應該是在歌頌冬去春來的喜悅和悸動吧!山坡上偶爾出現一些小溪澗、小水瀑,沉澱的礦物質附著在山壁上。我年年都會來石灰坑山好幾次,今年頭一次看見小溪澗上開出好多油點草,這些油點草的花朵很像蘭花,它硬是有股逢春必開的脾氣,花瓣抹上紫色班點,常綠於小水瀑旁,看起來賞心悅目。

高點大約三百來米,附近的大榕樹近年假日有些遊客,多了一點人氣,依然視野開闊,桃園到三峽、台北101清清楚楚,春天總是多霧,寄望上山來都是晴空萬里,方能拾得一付270度視野好風光。所以沒有什麼秘訣,多找時間上山尋找一份屬於自己的悠然神往,遇見通透空氣與城市鳥瞰的機會自然會多一點。

大部份從民和街上山,選擇由東和街下山回到樹林。山頂小路四通八達,往龜山方向不經意的來到大棟山麓了,如果從兔子坑下山,一溜煙地滑到桃園龜山,順道去憲光二村看看,附近因為有銘傳大學桃園校區,美食一間接著一間。吃飽喝足了,想從台1線回到新莊、樹林或是由鶯歌再回到大漢溪自行車道,算一算旅程不是太遠,五十來公里左右。樹林春天的旅行,簡單舒心又美好。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挑戰

行程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排水路自行車道→土城→城林橋→大漢溪自行車道→柑園橋引道→山佳車站→樹林(114縣道)→民和街(農北樹003產業道路)→石灰坑山(374M)→兔坑產業道路→桃園龜山→免子坑→大丘田→大同路→憲光二村→銘傳大學桃園校區→鶯歌→大漢溪自行車道→城林橋→土城→中和→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里程: 52公里

景點

  • 山佳車站尋舊→民和巷→農北樹003產業道路→石灰坑、青龍嶺風景區→龜山、鶯歌風情
    沿樹林民和巷上山,漸入產業道路及山間景色。

  • 石灰坑山頂,有棵三百五十年老榕,可連接鶯歌步道,滿山芒草,眺望大漢溪沿岸,景色絕佳。

  • 最高點的楓樹隧道,綠蔭清涼,山風習習,走過身心舒徐。

主要難點

  • 民和巷及農北樹003產業道路,大部份為緩坡,偶有一、二略陡小坡。
    石灰坑山標高,GPS測得374M。

騎乘重點及行程資訊

  • 大丘田往鶯歌方向之大湖路非常窄,而且大卡車很多,需注意安全。

  • 民和巷上山後,沿著農北樹003產業道路走,但叉路不少,容易走錯。請記得往龜山方向,在兔子坑附近左轉往鶯歌。

  • 石灰坑山高點,注意指標往大榕樹,於路途中進入。約1.5公里後路盡於鶯歌步道叉點,此處為最高點,視野及風景最佳。

  • 山區無補給路段約10公里

 

苦楝花香了,路過樹林,順道彎進來鹿角溪溼地看看

大草皮和沉澱池看起來很舒服,很少人會特別走進這一大片人工溼地

應該是氣候關係,今年的苦楝開得不是很好

池水裡散落好多苦楝小花

再怎麼不好的花況,還是有滿樹芬芳的淡紫盛況

坐在草皮上,花香陣陣,感覺好舒服好愜意

來到樹林,就別錯過山佳車站,最近山佳街上有漂亮的彩繪,說的是在地早年生活

百年山佳車站,老樣子看起來特別有一分美成

日式屋頂、西式廊柱,和洋混合風格說著時代的變遷

木格窗、洗石子,老味道有舊時光的風華

從山佳街上觀望,好像回到那個年代似的

往小站裡走,鐵道公園的苦楝樹也開花了1

還有一列列火車,穿越山洞而來,這景象,只有在山佳才看得到呀

今年很特別,苦楝的種子還沒掉光,小紫花已經開了

古早味的彩繪,擺在山佳街的角落

1931年重建,那年山佳的名字還是山仔腳

往石灰坑山,路邊開滿春天物語

黃鵪菜和通泉草

真是難得,春天硬是要開出一份美感

台灣油點草,看起來像蘭花高雅脫俗

民和街往石灰坑山,真是生態的寶庫

楓樹新葉透著紅色光影,頻抬頭,春日賞楓別有一番楓情

冬留下的乾枯,落在樹腳下

說這裡是樹林後山一點都沒錯

濃濃地樹蔭,一路蜿蜒上山

櫻花季節過了,那滿樹綠意,時時刻刻都能擁有

紅星斑蛺蝶,沿路生態細數不盡

超美的綠放在石灰坑山上,春日因此而風華無限

行至大榕樹觀景台,擁有270度環場視野

春天多霧,只要打開心窗,迷濛或清晰,都是美好的風景

石灰坑山可連接大棟山

順路滑到龜山憲光二村,目前北台灣保存最完整的老眷村

一些村子裡的蛛絲馬跡,舊時代彷彿重現

很多電視及電影都在憲光二村拍攝

追劇族來此可重溫劇情故事

想起了嗎? 是哪一部戲的場景

老有老的好,舊有舊的溫度

對於五六年級生,這些小東西,老雜貨店,充滿了回憶

憲光二村裡的志工說村子外的漁都日本料理好吃

這一份炸蝦定食,胃和心一起都滿足了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5251075

 回應文章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4 22:16

 賞心悅目又幽靜的地方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4-21 21:44 回覆:
一年四季都很幽靜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26 22:52

上學期我社大的台灣文史走透透的課有去山佳車站,可是只有看看附近的舊煤礦坑,沒有走步道,很可惜。

覺得小站很落後,沒有甚麼美美的風景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3-27 15:06 回覆:

有機會可以來萬華社大上單車小旅行課哦

我們的課程中有很多台灣文史和走讀內容

山佳這裡不怎麼繁榮,但也保留了遠離人潮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