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安農溪 靜看涼紅落羽松 坐聽冬水話時光
2019/01/04 10:03:01瀏覽2943|回應2|推薦40

宜蘭安農溪 靜看涼紅落羽松 坐聽冬水話時光

隆冬,卻是個大太陽的好日子,期盼總是會到來,不論是陰晴圓缺,旅行的腳步也一定不會停歇下來。如果是冬雨延綿,今天的旅程依舊會往前邁進。跟著一早上班人潮,搭上準備好的遊覽車,萬華社大一班人馬,再次踏上旅行的腳步,往安農溪出發。

宜蘭離台北不怎麼遠,穿越台北最擁擠的時刻,只花了一個多小時就到達目的地,大洲車站。一個太平山林場鐵路遺留下來的日式木造小站,這裡也大概是安農溪自行車道下游起點。大洲村子裡顯得有點稀落,偌大的遊覽車停在站前不怎麼寛大的馬路上,雖然有點提心吊膽,深怕影響交通,小村子裡車不多,佔掳馬路半個車道,交通依然順暢。我心裡不禁笑著,來到宜蘭安濃溪畔,不用太過耽心因為一點暫停卸下單車的時間,妨礙奔流不息的車陣和氣急敗壞的心智。一行二十人,慢條斯理的從遊覽車上卸下單車、組合、整理,再慢慢地圍繞著老車站,尋回一點屬於宜蘭林業的舊日光景。

大洲站邊上就是安農溪了,只不過一個不留神便會錯過這一條美麗的溪流,附近地形與地貌看似平常,只差一個轉彎、一個眺望,安農溪無邊無盡的綠堤和溪水也會成為過往雲煙。

沿著溪水往上游回溯,也不知有多少路程,只覺得騎行在綠色自然世界裡。硬要說出景點,除了出發點的大洲車站, 還有一處靜臥在溪水中央的分水閘門,安農溪分洪堰把溪水一分為二。安農溪舊名電火溪,主要水源來自蘭陽發電廠放流尾水,在日治時期1922年完工以來,發電和灌溉的功能一直滋潤著下游地帶。早年水資源較為不足,北岸三星鄉及南岸冬山鄉常因爭取水源大傷和氣,政府最後興建分洪堰,分配水源化解二地的爭端。而當年省主席林洋港路經此地,覺得電火溪安定農業及農民,才換來安農溪之名。把單車停在綠堤上,漫步走進分洪堰公園,看見長堤攔住溪水,遠山飄渺、近水奔流,站在略高位置上,溪畔風景一覽無遺。

城市裡的河堤像一座小山,把水岸與生活界線切割得清清楚楚;安農溪畔,堤防的坡度和街道好像沒有區隔,輕踩單車,不知不覺已經身處綠草如茵、溪水潺潺的堤防上。好美呀!展望一打開,身後車隊裡傳來陣陣驚嘆聲,有如我的預期,安農溪的風景第一次映在眼底,再用優美的姿勢滲入腦海感觀區域,那種迎面襲來的震撼力,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感受得到吧!自行車道有多長,伴著河水川流的綠地就有多長,草皮像綠色地毯,往河水傾瀉,幾幢小屋鄉村風十足,遠山輕霧中層層疊疊,平平淡淡的鄉間氣氛四處圍繞,空氣出奇安靜,除了我們聊天喊叫和打鬧嘻戲,似乎已經找不到其它聲音。對了!偶爾出現的鳥鳴伴奏和溪流中心的淙淙流水,才是安農溪曲子的主旋律,今天我們這一隊人馬喧賓奪主有點過份了,不僅吵得漫天聲響,還忘了年過半百的老骨頭,在草坡上打滾,捲起一陣失去許久的塵土和童稚心緒。安農溪畔就是可以如此放肆,咨意胡作非為,一切只為了釋放被城市禁固太久的鬱悶。

綠地、溪水、遠山,大致上就把安農溪的風景完整形容了,簡簡單單地沒有任何複雜因子,太多的形容詞反而讓清純美感失去原味。要說著名景點,大概也只有溪畔那一段筆直成排的落羽松,還稍有人氣,不過,也不像各地擠滿人潮的紛亂和嘈雜,騎車輕掠而過,淡淡地樹木香味若有似無,飄來陣陣神清氣爽的大自然味道,然後選一棵看起來最順眼的大杉樹下,依著樹香看陽光從葉隙散落下來,好舒服、好清爽!

滿眼落羽松變色調參差不齊,怎能不讚嘆是季節的恩典呀!賞落羽松,安農溪邊正當時。

無邊無盡的田野,連接堤上自行車道,每一幕都是一次寫意,那些錯綜田間小路不知通往哪個秘密境地,神秘的蜿蜒穿越銀柳田,以前只能在市場看見的年節花卉,原來是如此直挺而錯亂卻有致的成長在田裡,自成一派悠然。田邊出現小巷道,突然一個轉彎,不小心騎進了三星市區。一整個早上,大約只前進七八公里左右,因為我們的心都沉醉在如畫的安濃溪風景中。這一次小小的迷路,剛好在市區便利商店,補些水、坐幾分鐘,把心海的盪漾重新整理撫平後,再回到銀柳田那一頭的畫裡面。

不被注意的移動過程,一直是旅途最能撫慰心靈的清泉,沒有景點盛名的田間小路,偏離世人眼光,交織著天與水和我們的身影,平淡如冬天蕭瑟,我們的身影落在田疇沃野等待春天播種的田間冬水裡,不知是沁涼或是輕暖的慢漫移動,走進天送埤村子中心。

天送埤車站和大洲車站一樣,當年太平山森林鐵路其中一個小站,運木材的火車站用原木建成,也曾經有偶像劇在此取景。能保留的記憶有限,只能坐在小站的售票廳,抬頭仰望一站一站從土場往下數,經過天送埤,留下我們這一群旅人的緬懷與微笑。一天,十七公里,騎得慢,感受的也多,日落後的冬天溫度冷冽起來,回想溪畔的落羽松是否又紅了一點。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鬆

大洲車站→安農溪自行車道→安農溪分洪堰→落羽松秘境→三星市區→天送埤車站

總里程: 17公里
旅行時間:6小時

交通資訊

開車行駛北宜高,建議由羅東下交流道,右轉宜24中興路接196縣道,於大洲路口左轉,抵達大洲車站附近。此路線可避開羅東市區塞車路段。

單車資訊

安農溪地區較偏僻,缺少單車出租店家,必須自備單車。若是在當地民宿過夜,可先訽問,有些民宿提供單車。

羅東火車站接駁

搭乘火車在羅東下車,沿站前公正路、長春路,過大洲橋後左轉五分路二段,即可抵達大洲車站。

 

一個冬日好天氣,我們從安農溪畔大洲車站出發,去尋找電火溪的傳奇

太平山林場過去留下來的大洲車站,濃濃日式風的簡單小站,不禁想多看幾眼

安農溪自行車道,從大洲車站轉個彎,三分鐘,就可以沿著河畔騎車了

好美、好自然的綠色堤防,騎車迎風,真的好舒服

看見這一大片沿著溪水敞開的綠毯

兒時打滾的童稚之心一股腦爆發出來

分洪堰公園旁的拱橋,換上一身淡紫色,連接溪水二端

分洪堰因為早年爭水事件,把水資源一分為二,共享自然的賜與

分洪堰公園觀景台上,眺望安農溪,有如歐洲風景

走上水壩,看見偉大的水利工事

藍天綠地,坐下來輕風陣陣

往堤內隨意望去,一幅好風光,水天相映

彷彿無邊無盡的綠地,往溪水傾瀉

畫中的一點人氣,是己留下的身影

坐聽溪水說時光的故事

牽車散步,更是詩情畫意

看溪水奔流,電火溪的日子彷彿重現

堤內堤外視野自然連接在一起

冬日,安農溪畔落羽松,看不完也讀不盡的美麗

林間慢騎,擷取輕香

輕掠逆光下的冬日

這一付風景,好像走進北國的冬天

一連串的北國風情,染黃了冬天的安農溪

顏色參差,交織出深深淺淺的落羽松色彩

人說這裡是秘境,而我們是一場不期而遇的相見

三星落羽松秘境

相見了,因為我們不曾停下腳步,走訪生命的每一刻

溪水在這畫了一道優美的弧

冬田雖然蕭瑟,但那是等待春天的期盼

我們一起把身影落在期盼的心深處

天送埤小站,木牆,藍衣

坐在站廳裡,仰望緬懷,時刻表奔走不借的過往

時光,有明有暗,輕映在旅人的心

日暮了,小站特別有一種離別的味道

輕掠過,不再回頭的太平山林場歲月

火車掉頭的轉盤,如今,承載數不盡的笑

來到三星,一定要吃蔥油餅、卜肉

在沁涼冬風吹起的暮色中

躲進天送埤小村子內的餐廳

用舌間的味道,雋刻最美的三星安農溪旅行記憶

忘了菜名,只記得,離開三星,天已暗沈,夜色中開始回想,溪水、綠草、落羽松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2990184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農溪舊稱「電火溪」
2019/01/05 09:48
安農溪早期稱為「電火溪」,因為它的源頭接電廠發電的尾水,早年(民國54年)我曾參與電火溪的河道治理規劃,規劃隊設在羅東鎮,記得有一個晚上三更半夜有人來敲門,我一下床「咚」掉到水裡,原來那天宜蘭地區下大雨羅東淹水,幸好房東趕來看我們,要不然我恐怕就來不及逃生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2-01 17:55 回覆:
謝謝你哦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4 14:46
你們是搭火車帶自行車 羅東下車 騎到大洲車站嗎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1-04 18:32 回覆:

傑玉姐好

我們是搭遊覽車去,帶自己的單車

如果搭火車,從羅東騎過來大約6-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