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五分山 金光閃爍海天湛藍 芒花公路冬季限定
2018/12/05 17:20:30瀏覽5230|回應1|推薦36

新北五分山 金光閃爍海天湛藍 芒花公路冬季限定

冬風吹起、大地蒼茫,居住在城市街道巷弄裡,一點也感受不到,四季變換的壯闊和細節。這個時候,圍繞著台北盆地的山區,早已經換上另一件外衣,又厚又濃的自然顏色,披滿山頭。冷涼的季節裡,送上暖呼呼的季節風景。

106公路橫過新北市區,西邊起點在林口海邊,而東邊的終點也是在一處靠近海岸的瑞芳小鎮。除了市區,其中的深坑、石碇、平溪都是旅遊熱門之處,重機騎士、單車族,很喜歡騎車沿著有山有水的106公路,找尋最美的旅行過程。搭火車或遊覽車的旅客們來到平溪尋悠訪勝,腳步大多在十分山村停留,追憶礦鄉種種、欣賞水簾式十分瀑布洶湧之姿。過了十分到瑞芳這一段山路,顯得冷清而寥落,幾乎沒有任何村落人家,行走其間,就像是來到高山峻嶺,遠離城市和人群。沒有燈火輝煌,也沒有繁華喧嘯,特別適合單車騎行,挑戰不斷連續往上的坡度。

大約里程指標在74.5K處的小路轉進來,山路沿著山勢盤旋而上,直達七百多米山頭,五分山,一處芒花處處,有山有海,有自然曲線的芒花公路,每年冬天,為大地獻上美輪美奐無法形容的冬季戀歌。

其實單車界稱的五分山,是交通部氣象局氣象雷達站的上山公路,因地處附近制高點,完全沒有阻擋,山勢面向北方,終年受東北季風吹拂,往它身上傾倒的大自然力量,形成只適合芒草生長的環境。這個被人們丟棄的山頭,披覆著綠色芒草地衣,每年一入冬,芒花不偎風寒,漸漸地開綻強靭有餘的花絮,滿山遍野金黃交織,冬天欲振乏力的陽光一照,金光閃閃、迎風擺盪,美麗極了。人與車行進在芒花海裡,就像是一葉小舟,被金色光影包圍,身影浮浮沉沉地若隱若現。因為山路一層又一層往上堆疊,每一層的視野都被芒花淹沒,偶爾抬頭,上層如仙境在花海裡飄渺,偶爾俯視,下層穿越搖曳花姿半遮半掩,芒花與若隱若現的柏油路,刻劃出讓旅人不斷停下腳步的自然幾何。

登高望遠時燈火也闌珊,有海天一色陪伴的芒花風景,大概只有五分山上的朵朵金黃。沿著五分山公路往雲端漫步,每一次轉彎都會迎面送來一付美如畫作的藍色調。為什麼說是雲端呢?因為最高點七百多米氣象站門口,老是雲霧圍繞,如仙境一樣。常常山下一片晴空萬里,到了山巔路盡時,霧裡來霧裡去,也只是幾個轉彎的時間,出了雲仙見開闊,在這裡只是家常便飯。那藍色調就在雲霧開開窗戶的時候,九份、基隆山、基隆港、外木山,這幅畫從東往西鋪陳得淋漓盡致,海連天、天連海,有時候海天間的那一線,都融合在分不清一片湛藍中了。

單純散步,五分山上缺少交通工具;開汽車、騎機車,震耳之音和分心的速度,彷彿劊子手打破美景。騎單車吧!循著芒草原中美麗的公路曲線,一路拿著被人群丟棄的季節風景散步,讓海與天的湛藍交織出金黃的芒花光影,浸潤在不疾不徐的腦海中。

平溪五分山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 中正路、景平路 → 秀朗橋 → 新店 → 木柵 → 木柵路、新光路、動物園 → 106乙(文山路) → 石碇堡 → 106縣道 (往平溪) → 白石湖小路 → 菁桐、平溪、十分 → 八分寮路 (上山) →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 八分寮路 (下山) → 續行106縣道 (往瑞芳) → 瑞芳市區 → 瑞芳火車站 → 搭火車回台北

Bryton GPS 資訊

  • 里程: 64KM / 踩踏時間: 3小時50分 / 旅行時間: 7小時8分
    平均時速: 15.7KM/H / 最大時速: 55KM/H

  • 最高點: 五分山氣象站 720M

  • 總爬升: 1020M

  • 總下坡: 964M

平溪五分山賞芒 建議路線

開車

中山高→東北海岸風景區(3km出口)→瑞芳工業區→106縣道→74.0~74.5km處右轉→五分山大門→順路行約10分鐘即達。(汐止收費站→五分山,車程約40~50分鐘)

開車或騎單車

木柵→106縣道→深坑→石碇→平溪→106縣道→74.5~75.0km處左轉→五分山大門→順路行約4.4公里即達。(木柵→五分山,汽車約60~70分鐘,單車約二小時~四小時)

單車接駁方式

以瑞芳火車站最佳,由木柵上五分山後,經106到瑞芳火車站,即可進行二鐵接駁。

賞芒路線

從五分山大門開始,一直到五分山氣象雷達站。約有4.4KM距離,沿途都是賞芒重點,路況風景多變,又可眺望九份及基隆地區,是不可多得的賞芒好所在。

有關於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是為彌補花蓮、原高雄兩氣象雷達因受中央山脈阻擋,及地球曲度影響,在臺灣北部海上、陸上所形成的偵測涵蓋空隙而建立。提供對北部颱風嚴密追蹤監視,並改善北部陸上豪雨預報及加強冬季之鋒面偵測,除可減少因氣象災害所造成之損失,並可增進水資源之有效運用。

參考:http://www.cwb.gov.tw/V7/eservice/docs/overview/organ/stations/46685/index.htm

 

五分山靜佇在平溪與瑞芳交界處

鮮少遊客前往,因缺少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只能自行開車或騎車前往

騎單車,經過106公路,平溪礦鄉懷舊,是最佳的五分山路線

順路繞進菁桐老街,一早遊客未至,稀落如昨日

菁桐街與平溪線並行,往日時光重現了嗎?

106公路本身就是一條有故事有景觀的風景線

經過十分,開始車少人稀的106路段

是被遺忘了,還是不適合現在人的審美觀,有點高山的氛圍,夠心情品味了

冬日空氣常漫著霧霾,但每次走進五分山,天空總是襯著讓人驚呼的藍

陽光落在花絮上,金光閃閃煞是動人

五分山公路除了芒花綻放,眺望大海更是美不勝收的理由

每一次轉彎,都有一次激動而感嘆的風景

連續上坡,芒花搖曳這一季的美麗

基隆嶼總是在遠方招手

多麼漂亮的曲線,伴著芒花熱烈舞動冬日

海拔漸漸升高,視野也愈加開闊

用力與美擺動的上山公路,用曲線畢露來形容真是恰到好處

芒花風景可不是平面而已,一層又一層山頭堆疊出隱約之美

有藍天、有花海,幾根電桿添上幾許人味

上山可以慢慢欣賞漫山亮麗花況,下山又能盡享迎風的快感

視野太過開闊,放遠眺望無法一次裝下綿延無盡的山與海

左手邊擁抱整個基隆,萬里、野柳隱約可現

包山又包海的賞芒公路,五分山才有

有不少路段被埋在閃亮的花海中

溫暖的蒼勁披滿山頭

制高點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佇立在一片天蒼蒼野茫茫的大地風情中

回眸,海天一色的藍融合在冬日風中

雷達站前大約是720M

被美景溫暖,被山路洗鍊,登高的心情特別興奮有成就感

下山不妨慢一點,用不同角度,看見人與自然交融如遠方天與海之藍

那公路甩出的線條也特別美,特別動人

漫山芒花有海與天陪伴,金黃搖曳有陽光守護

這世界級的美景,五分山年年上演,懂得它的美才能擁有它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0909301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1 21:44

芒花拍得真美 !

ynn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12-14 11:24 回覆:
現場比照片飄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