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漫步 尋找舊日故事
2018/11/28 14:29:29瀏覽3071|回應3|推薦42

北投漫步 尋找舊日故事

花開花落幾分無奈,天氣多變更難能預料。社大課程原本預計前往瑞芳礦城,只不過掙扎多日,前一天氣象預報還是掛著70%降雨機率,與其在那裡躊躇滿心,不如想想對策,把下一次的北投漫步與單車小騎行程,與瑞芳對調。這一天,不用太在意東北方是否還下著莫名冬雨,台北拉開一幕藍天白雲,穿上紅與黑相間的班服,我們一起沿著往日光景,踩出旅行的步伐。

即是漫步,心自然也慢了下來,新北投站牌樓前仰望,湛藍的天空搭上幾朵白雲,煞是好看,這一季冬天濕涼,暫且也拋到腦後了。在等待集合與早餐過程,同學閒聊中發現,其實大家對北投有一種即熟悉又陌生的往日記憶。有些是開車路過,趕上陽明山的驚鴻一瞥,有些是匆匆一遊,未曾留下隻字片語,北投光影停留在大家心中,亦久亦遠,卻從來沒有停下腳步,翻閱那些屬於溫泉鄉也屬於自己的日子。

冬天陽光灑落下來,陽光很新麗,我們的心情開始懷舊起來了,新與舊彷彿一街之隔。新北投捷運站旁的樓梯走下來,路過七星街,七星公園草皮上,佇著1916年落成啟用,1988年離開北投,漂泊二十幾年又回到故鄉的新北投車站。日式黑瓦、老虎窗、木窗櫺,雖然整修後少了一些斑駁古老味道,站在老車站身邊,它舊日如新的光彩依然很吸引人。屋頂有四個牛眼窗,間距相同的三個屬於原建設計,另一個不等距的牛眼窗,是當年因溫泉業榮景吸引遊客眾多,增建部份。牆身、窗門,有些是原有老材料,有些是原樣設計的修補建材,一身原木妝扮,就像一部古典老書,仔細翻閱,北投的故事大概就從這裡開始。

1913年北投溫泉公共浴池開張營業,現在幻化成北投溫泉博物館,新北投車站也是為了泡溫泉的人潮而建。我們從車站沿著北投溪漫步,溪畔林蔭看起來好舒服,有太陽的冬風吹過來,身與心的糾結一下子都敞開了。北投溫泉博物館一路走來,看盡滄海桑田,二戰結束後,也經歷了一段不斷轉手的殘破歲月,有一群人努力,終究讓溫泉風光的日子保留下來。門口的樹蔭映著紅磚為底,木房為上的和洋式建築,看起來真的好美、好漂亮。大家都覺得要脫掉鞋子,走進代表溫泉鄉的博物館逛逛,多帶回一點不容易忘記的旅行腳步。那些雲煙飄渺暖意四處的浴場風情不在,彩繪玻璃窗花篩進來的陽光一樣溫熱,仿羅馬浴場的拱形柱子,還是撐住百年前美麗的弧線,乾涸的大眾浴場邊擺上溪裡不知流落何處的北投石,那年整個北投榮景,差不多在博物館裡看見十之八九。二樓有一間好大的榻榻米休息室,乾草香、舊味道,季節的風從四面八方吹進來,外面的觀景陽台,杵著一根根塔司坎柱,偷偷地依靠在百年前仡立至今的古典欄桿上,深呼吸、長吐納,身和心猶如穿越時空回到當年。

長大了,總是會想念年少時光,走出溫泉博物館,對街山坡上的門柱上,寫著北投兒童樂園。回到過去的吸引力,讓我們不約而同的往山坡上走,走過樹下,冬日散射的陽光,零落雜亂,好像對逝去的兒時光景無能為力,又特別特別想回到過去。兒童樂園很簡單,大樹下秋千二座,水泥溜滑梯冰冰涼涼地滑下來。大家踴了上去,坐在秋千上盪起幾乎被遺忘的離心力;找回溜滑梯已經忘記往下傾瀉的歡笑,一切都如昨日,只是動作生疏了好多好多。只要如秋千冬風搖擺,如溜滑梯的兒時斜率,簡單如漸老去的日子,心暖了。

千禧湯大約在2000年時開張,名字跨越二個世紀,泡湯40元,大眾價格,日日客滿,漫步走過只聞硫礦味陣陣飄來。隔壁是梅庭,以前的于佑任故居,冬天還不夠冷,時間也還沒到,屋子後方二株梅花被帳蓬包圍,不知花開時節,這些帳蓬會不會撤走,讓梅花開出一付好風情。

北投溪溫泉的源頭地熱谷在高處,水色輕藍、雲煙裊裊,迎來一些如仙境的氛圍,山谷裝滿一池青礦泉,流經百年歲月,也流淌出一整個世紀的北投溫泉風華。從車站邊溪水下游,走到了上游,短短一公里左右,讀歷史、閱古蹟,同學們上了一課。北投不只有泡溫泉,那些溫泉封面打開來,裡面的故事,豐富生動,字字珠璣,今天輕輕走過,下次,還得再一字一句讀得清楚明白。

每個地方都會有守護神,以溫泉為名的北投也不例外。祂佇在小山腰上,拾級而上,走過簡樸的木門樓,再踩著林隙散下來的光影,一轉彎,好美、好靜呀!普濟寺身著日式風格,內有湯守觀音,守護北投溫泉之鄉。寺裡面的山茶花又大又清新,還沒入春,零星綻放,一抹山村女孩的青澀樣,惹人愛憐。只要走進來,一定會喜歡林蔭步道後靜謐的普濟寺,莊嚴伴清幽四季皆心淨,不由得思緒平淡了、想說話也會輕聲細語,深怕自己是打破一山寧靜的兇手。沿著林間步道走下山,剛好有一間滿客來溫泉拉麵,看看時間,短短一公里的風景,我們走過了大半天,坐在店門口,有冬日太陽吹來的風,溫泉蛋看起來好滑嫩,咕溜滑進嘴裡,因為早上大半天的溫泉故事佐注,特別好吃。

逆時針繞行北投公園,北投溪左岸還有圖書館綠建築,以及天狗遺址,北投溫泉發源於此,但那些足以緬懷再三的古蹟都已經煙消雲散了。1895年日治時期開始,1896年第一間溫泉浴池開張,駐足樹下,讀起這裡溫泉流淌百年起起落落,那隨風飄來的溫泉味道,有時淡也有時濃。

新北投站前設有Ubike站,騎上單車,到另一個北投的山上坐坐。行經貴子坑溪自行車道,台北市面積最大也是僅有的稻田,延伸到山邊、城緣,很少人會借道而過,看似無邊的視野止於大屯山,交接於城市天際線,送來陣陣廣闊舒心。當我們坐在北藝大山頭上,悠閒的吃點心喝咖啡,找尋剛剛走過的路徑,方知曾經置身美景之中而不自知。手捧著咖啡香,心裡又不禁想起,平原角落的北投溫泉味道了。

北投小旅行路線

步行

新北投捷運站→新北投舊車站→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兒童樂園→千禧湯→梅庭→地熱谷→普濟寺→滿客來拉麵→北投圖書館→天狗庵→新北投捷運站

單車

新北投捷運站Ubike→貴子坑溪自行車道→關渡自然公園自行車道→關渡捷運站Ubike→步行至北藝大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旅行時間: 7小時

 

冬日,一個藍天白雲的早上

新北投捷運站前,出發,找尋溫泉故鄉的舊日情事

新北投火車站1916年建成,因淡水線捷運興建而拆遷,流浪二十幾年又回到故鄉

整修後的新北投車站,木香輕漫,古老的味道延伸出一道美感

不論站在那個角度,都是一付美麗的畫面

新北投車站上的老虎窗,看見那年風華

漫步走到溫泉博物館

和洋混合風、異國風,從百年前流傳到今

1913年興建的溫泉公共浴池,拱窗上的窗花,古典風十足

藍天水綠,包圍著重獲新生的溫泉博物館

二樓的榻榻米休息室,當年泡完湯的休息空間

現在,淡淡地乾草香,像往日席地而坐

依靠著塔司坎柱,收攏滿眼綠意

古老的拱窗,走過了一個世紀

一個又一個拱柱,仿羅馬浴場的造形

北投石以前在北投溪裡隨處可見

現在只能走進博物館,找尋自然之寶

冬天的陽光透過窗花落下來

那一年的玻璃已經遺失,現在抬頭看見的是對古老日子重建的色彩

幾張課桌椅,讓人想好好坐下來,想一想小時候的天真和簡單

北投兒童樂園,一片綠意

秋千二座、滑梯一道,追回小時候的簡單歡樂

于佑任故居,也叫梅庭,等冬盡春來時,再來看樹梢梅花白靄靄

北投溫泉源頭,地熱谷,走進來,雲煙飄渺,如夢似幻

從溫泉漫過來的味道,放在心裡,一直都不會忘記大家一起共遊的時光

普濟寺另一個名字叫鐵真院,日治時期鐵道部主管之名

沿著寺前林蔭拾級而上,一路靜謐清幽,守護著北投溫泉

白山茶,開在普濟寺的庭園裡

安靜、清雅像山村美人

坐在寺前,聽安靜,平淡心緒

北投溫泉拉麵很有名氣,走著走著不約而同的走進麵店

溫泉蛋色香味均好,滑溜的感搭配日式味道,來到北投一定要嚐一嚐

 

坐下來看北投溪潺潺流水,用悠閒的心情整理一天北投的故事

新北投前租台Ubike,騎單車到山上看風景喝咖啡

貴子坑溪自行車道,借到而過的人車不多,踩著踏板,闖進大屯山的風景和稻海平原

貴子坑溪連接關渡堤防自行車道

騎Ubike的方便,換來一身好心情

有浪漫的思維,迎接最美的單車旅程

迎風踩出關渡美好的風景

最後漫步走上北藝大,下午茶,讓心好溫暖

咖啡香滲入鼻息

早上的溫泉味道,突然又隱約在腦海輕盪

北投有溫泉,還有台北市僅存的平疇沃野

站在北藝大山頭上,遠眺,自己原來也是美麗風景中的一部份

夕陽天天有,但天天都不一樣

今天有我們一群尋訪北投的旅行,永遠獨一無二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0590516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4 11:50

這些車友每個都青春活潑又快樂

令人好羨慕

新北投車站以前流浪到台灣民俗村時

我曾經去參觀過

現在能夠回到老地方

也算是得其所哉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9-02-01 17:55 回覆:

一段被遺望的過去

雖然復舊後已非原樣

至少還能讓我們緬懷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11 21:46

好棒的活動 ! 個個都活麗充沛.

ynn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12-24 11:14 回覆:
一群樂活的熟齡美女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9 12:25

一天走那麼多點不累啊?真厲害

制服很好看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12-24 11:14 回覆:

還好耶,邊走邊玩不是很累

制服是茶花小屋車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