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樹村稻香滿山谷 太平嶺大海繞山頭
2018/11/22 11:18:19瀏覽2370|回應1|推薦27

楓樹村稻香的山谷 太平嶺望海的山頭

星期二已經成為社大同學的騎單車日,不論有沒有課,都必需出門騎車,找一份悠然神往的單車生活。而冬天又容易怠惰,在沒課的空檔,呦喝一聲,喚醒即將沈睡的意志。冬天,往北多雨,稍稍往南移動,到山谷裡找歲末年終的稻香,往山頭上,看大海廣闊無邊。天氣是晴是雲,不太重要,有一顆冬風中勇往直前的心,踏出家門拾得季節風情,活絡身心,日子便時時刻刻豐富精彩。

單車課有幾位同學腳力較好,也比較喜歡接受挑戰,更愛嘗試不同旅行方式。桃園龜山楓樹村,輕微的挑戰行程,特別適合這些同學,剛入冬的星期二早上,大家一起踏上旅程,從河道出發,用單車代步,去尋找山谷小村子裡的稻香和動平嶺山頭上的望海。

往楓樹村必需經過台1線,台北往南的傳統路線,距離最近、坡度最適中,大約有五公里緩上坡,單車踩起來體力大多能負荷,但會出汗,也會微喘。自從高速公路通車以來,傳統省道大多被遺忘在記憶角落,穿越樹林市區,台1線上的車流不算太多,因為暢通所以車速不慢,單車靠邊騎行安全無虞,只是對省道公路經驗較少的社大熟齡同學,必須體力、安全兼顧,難免有心理壓力。不過幾公里上坡,確實不太難,沒多久高點嶺頂在望,下滑後很快的轉進目的地楓樹村。

我們的旅行方式很少趕場,想用慢條思理的心緒,體驗旅程中不經意的每一刻。楓樹村可分成二大部份,城市與鄉間。村子裡一樣有便利商店,坐在落地玻璃前,看楓樹國小前的人車來來往往,說不定能發現什麼?或是讓剛通過城市呼嘯車流的戰戰兢兢心情平復一些,從新出發,小村子的風景也就不會被混亂的心胭脂抹粉。

休息片刻,再度出發。

桃園早已是直轄市,怎麼還用小村子稱呼呢?離開市區,左拐再右彎,不一會兒。哇!的一聲,劃開冬日微風。突然間,出現一個小山谷,小山道沿著山谷平原的中間蜿蜒而過,二側是稻田,已經結穗,綠中帶黃。躲了大半天的冬天太陽耐不住我們的感嘆,也急忙探頭觀望,陽光散落下來,綠色田裡閃著金黃光芒,好美、好舒服!田裡分布著不具規則性的田埂,停下單車,往田心散步,稻香淡淡甜味不斷滲入漫行中的鼻息,直竄腦裡,在心裡漫開來。有鄉間記憶的同學,一一被喚醒,想起兒時家鄉田園的四季變換、農忙下田的工作、老父老母的生活記憶,那味道、那顏色,是想念家鄉的愁!居住在城市的同學,沒有鄉間的記憶,卻有對鄉間的想望和期待,飽滿的稻穗、滿眼田色,映照在城市生活的過去,更拾得一分悠然自得的心情和快樂。這一大片稻田佇在山谷中間,我們來來回回騎過好幾回,坐在田埂上品味稻香,看田綠搖曳,期待多帶一點不能忘記的心靈溫厚美好回家。

不遠處有一棵百年老楓樹,村子裡的精神指標。楓樹村不是因為老楓樹才有現在的名字,傳說以前此地楓樹成林,因為開發砍伐怠盡,留下來的楓樹滿是滄桑,樹形蒼勁,佝僂的身軀逆著光,它的老邁把光影篩得好美好美,站在樹爺爺身旁,感覺日子如葉隙,閃閃亮亮的,有時暗有時明,終究是苦與甘交織才會美麗。

沿著山道上坡,往楓尾坑,聽這地名,以前應該是樹林尾端。路況緩上坡,伴有小聚落,依山而建,綠田相伴,一付山村淡泊彌足珍貴。有時候十一月開始稻熟後是綠肥花田時節,花田一階階踩著五彩繽紛往上爬,梯田花海少見,特別引人入勝。直到走出村子,樹林濃郁中不知不覺已登上林口台地。小鄉村的氛圍讓心好平靜,到了林口台地又想起另一處小村子,太平嶺。

掠過林口市區,車水馬龍讓人想念才離開的鄉村梯田,直奔往太平嶺。

太平嶺村子裡大部份是安安靜靜的住家,一些小規模菜田,還有藏在路底的工廠,村子中心有一間唯一的雜貨店,不起眼,但什麼都有,啤酒飲料、小吃雜貨一應俱全。如果住在這裡,不想出村子,可能天天都會來小店報道。前幾年因為賽德克巴萊,村子裡的阿榮片廠和日本村曾紅極一時,事過境遷又回到荒煙蔓草的山村正軌上了。觀海橋在村子尾,跨過二個山頭,橋上眺望八里,也鎮守林口電廠,橋上風景是一種會讓人想念的韻致,俯看台北港、遠眺海天一線。桃園機場飛機起降,都會劃過隨天候變換的大海與天色。眼無邊無盡似的風景最讓人舒心常駐,把心胸撐得好大好寛的天開地闊。

每次都是一個人前來太平嶺,今天帶領社大同學騎著單車自在慢行,佇立橋上,雖然天色漫著冬季沉甸甸雲彩,大海與灰藍天際相映,更有一份淡泊空濛,直到日頭漸漸暗去,我們趕著夜路、提著街燈微亮回家。

單車小旅行路線

中和運動中心→新店溪自行車道→新月橋→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浮洲橋→樹林→台1線→龜山→楓樹村→林口→太平村→太平嶺觀海橋→西濱公路→八里→淡水河自行車道→大台北都會公園→新北橋→新店溪自行車道→中和運動中心

路線難度: ★★★☆☆ 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里程: 83公里

總爬升: 445M

旅行時間: 10小時

 

星期二天氣陰,社大同學騎車的日子

穿越城市繁雜與台1線的機車狂嘯

我們一起去水泥房子轉角的楓樹村,找一份悠然

一轉進來,滿眼錄意灑向心海,第一次來,只能用驚呼的聲量向村子打招呼

剛入冬,二期稻田還未收割,淡淡地稻香漫過身邊,好舒服

我們在綠海裡航行,航向美麗快樂的一方

楓樹村裡的楓尾坑,好騎車

四處透著冬天的綠色光彩

坐在田埂上,與稻香的綠一起美麗

楓樹村,以前楓樹成林

現在,唯一的楓樹爺爺守著村子

抬頭,葉間落下的光影,好美,好青,停在它的腳下,好有安全感

村子裡的小路,通往鄉村深處

梯田一點一點往上爬,速度不快,就是現在人心缺少的悠然

小屋和稻海,停下來,心放在風吹過的稻浪上,會心笑了

離開村子,經過一段樹林,這一點都不像離城市不遠的地方

楓樹村山頭是林口台地

叫一碗牛肉麵,補充大半天騎車的體力,想一想,大多把精神用在與美景打交道

掠過市區,目的地其實在山頭邊緣的太平嶺

這裡人好少好少,台北港佇在不遠處

太平嶺上的觀海橋,被大海包圍,怎麼站、什麼角度都能看見大海

藍天白雲回家休息了,淺淺的灰色調,平平淡淡的也很舒心

海天一線依然清晰

心裡只有藍天,當然覺得淡去的色彩不美

心開闊,每一種顏色都是一種美

觀海橋上好開闊,小山頭擋也擋不住,環繞身旁的大海

林口電廠的煙囱換了顏色,腳下的海岸,還是白浪拍岸

站在觀海橋上,淡橙色天空,漸漸沈出一份無盡的簡單風景

流連太久,再不走,只能摸黑下山

西濱天色暗淡了,大平嶺的風被我們拋在山頭上,不過那是想念的開始

八里點燈,都暗了,雲後的光才想漫出一點藍色調

街燈向遠方延伸,有一種說不出的美,走得好遠,直到大屯山腳下

沙,從海心吹來,像墾丁的風吹沙,不過那裡太遠

坐在曲線畢露的階梯上,數不盡的沙打在腳上,千百次撫摸,堆成難忘的記憶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20324190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3 15:05

北部的農地還見綠油油~~轉黃的稻穗夾雜,自然就是美~~

看了心情就是好!!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12-24 11:15 回覆:
嗯,還有稻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