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坪林北勢溪 冬日小鎮漫遊 騎遇百分之二百的美麗
2018/11/13 09:15:00瀏覽7591|回應1|推薦35

坪林北勢溪 冬日小鎮漫遊 騎遇百分之二百的美麗

新北市除除了城市地域,還有被許多小鎮包圍的離世情懷,喜歡離開城市,走進小鎮找一份幽靜與清閒,往大台北盆地的邊緣就沒錯了。

坪林好山、好水、好茶香,還有自然天成好心情,而且交通方便、人潮不多,小鎮漫遊小旅行,絕對是首選。喜歡爬山,可以選擇登山步道,喜歡單車,隱藏在坪林山水裡的自行車道那更是最佳選擇。山與水孕育出來的自行車道,各有特色。其一,金瓜竂溪自行車道微上坡可輕運動,美麗的溪河生態相伴,茶香生態村保存著坪林發展留下來的日治派出所和陳吉記老宅,觀魚賞蕨步道沿著溪河劃出大自然才有的傑作;其二,逮魚堀溪自行車道,深入溪河上游,景色多變,有如走進另一個國度的異鄉風景;其三,北勢溪自行車道,行程最短,茶田風光特別出色,溪河景觀詳細呈現,簡單而豐富。

想遠離人群或是尋找一份悠然,選擇北勢溪自行車道最適合。自行車道本身長2公里左右,距離市街1.5公里,來回全程只有7公里。前往坪林開車或搭公共運輸都很方便,新店捷運站綠12捷運接駁車或923快速公車,只要40分鐘即可抵達坪。一只背包,一顆悠閒的心,在街上租台單車,馬上就能出發。

下雨天,送上百分之二百的幸運美景。小雨微落,坪林山城顯得詩情畫意,山頭上嵐霧迷濛,微涼雨中一切都刷洗如新,踩著老街幽微況味出發,再經過一小段北42上坡,不怎麼長的上坡任買菜腳力也能克服,不一會兒,看見北宜高橋下,北勢溪自行車道入口,不怎麼明顯,容易錯過,但是一騎進來轉個小小的上坡彎,突然間,藍色斜張橋和茶樹田壠一階階踩上來,開啟心窗裡的浪漫情懷,最美的茶田山景,把思緒緊緊擁抱住了。自行車道架空在美麗曲線層層的茶田上,緩緩的接近,坡坎下茶田線條隨著視野角度變換,真的好美呀!這時候,別騎太快,放慢疾如時光的心路,憑欄眺望,一股綠意直衝心底,或是說滲進心眼裡比較適合,自然幽靜漫開來,美麗極了!

北勢溪自行車道上沒有冷場,入冬最美的風景當屬落葉,黃裡透亮的冬葉散落一地,補上一段又一段浪漫如小說般情節,迎著冬風輾過樹興葉的離別之情,只想為這一幕停下腳步。佇在樹下,仰望樹梢,想起黃庚的詩句:「芳事闌珊三月時。喜愁唯有落花知。柳綿飄白東風老。一樹斜陽叫子規。」美與愁唯有落花知嘵,今天漫步走過一地落葉,那愁與美,淡淡的冬天黃葉更是美呀!難得遇見葉落得如此之美,來來回回騎上幾次,也不覺得厭煩,只待春日時分,期待滿是綠意的喜悅。

停停復停停,北勢溪自行車道是一條讓人想停下腳步的美境,它的美來自於它的冷清和少了人為干擾,每一次轉彎,都是一次驚喜。輕踩過美麗的溪流,馬上又是淹沒身心的茶田綠海,單車騎士,就像是綠海中一葉小舟,自在、逍遙。茶壠上鋪滿茶樹葉子,踩過悉窣樂音,把自己埋在大自然的茶綠中,不若花海豔麗,但如一盞清茶,入了喉,當下微醺,事後微甘。離開坪林後,一定會想念熨貼山勢,鋪成綠境連綿不絕的清心茶田。

空谷跫音輕輕伴奏,身旁的北勢溪才是主角。一年四季,淙淙水聲不絕於耳,自行車道有如花蓮的砂卡礑、錐鹿古道,緊貼山壁、居高臨下,雨季的洶湧河浪或是枯水時潺潺涓流,都能清楚感受,北勢溪如時光更迭、四季輪轉的幻化與多變,穿越樹林、掠過林蔭,二公里路程,就像是二十公里,看不盡感受不完的山水仙境。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北勢溪自行車道)

路線難度: ★☆☆☆☆ 輕鬆 (有一些短坡)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坪林市街→坪林老街→坪雙路(北42 往闊瀨)→北勢溪自行車道→自行車道終點(過水橋)→原路回程→坪林市街

總里程: 7 公里

旅行時間: 4小時

坪林大眾運輪接駁資訊

冬天旅行坪林選一條小而美的自行車道

悠閒騎上一天,熟受山裡的人文和溫和

沿著北42往闊瀨,大約1.5公里,轉進北勢溪自行車道

專門為單車設置的斜張橋

芒花迎著冬風綻放

騎掠造型感十足的藍色橋柱,開始2公里探險

一轉彎,美麗茶田傾瀉而來

茶梯田一階階往下,心情卻一次次上揚

停下腳步,把心放在茶鄉的線條上

只有青山綠水陪伴,好清爽

沿著山綠和樹林,深入北勢溪上游

北勢溪自行車道的風景,幾乎沒有冷場

冬天有一種落盡鉛華的美

滿地的落葉,鋪上歡迎的話語

走走停停,因為有太多的感動,羈伴著旅程

輕輾深深淺淺的冬葉,怎捨得疾騎而過

冬天有冬天的美,欣賞落葉散下詩意,有傷感也有欣喜

輕呼吸,舉手希望攬回眼前的山河入心房

這一方茶田,足夠裝下城市滿是塵埃的心

滿意綠意,舉手投足也跟著優雅

台北應該再也找不到能在茶田邊騎車的自行車道

牽車散步,讓時間多停留一點在舒心的旅程中

雨中北勢溪澎湃洶湧,山河風景,自行車道上輕鬆擁有

藍天微露,依欄眺望,這一幕怎堪草奔馳

坪林文山包種茶,來自好山好水的一心二葉

置身茶田、駐足溪畔,心都笑了

自行車道貼著山壁建成,有若花東太魯格般氣勢

輕眺河岸線條,品味北勢溪自行車道的粗礫與細緻兼備

坪林美食 以茶入味

來到坪林,不能錯過以茶為主題的美食

以茶油調味烹煮,有健康、有美味

順益茶莊隨意點了幾道菜

鹹蛋苦瓜

茶油牛肉

茶油麵線

茶香烘蛋

茶油炒檳榔蕊

茶油紅燒豆腐

包種茶燉湯,茶香入菜濃淡兼備,太好喝了

喝咖啡也很方便

東木河租車店家

幫來店旅人留下紀念

每一次的足跡,用立可拍照下來,放在店牆上,他日再遊,旅行會更美更豐富

坪林山城順遊

坪林老街 尋小鎮故事

觀音台 眺望五高

茶葉博物館 導覽求知識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9798084

 回應文章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3 16:30
照片好美,景色動人!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11-16 16:21 回覆:

現場更美

有空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