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貢寮舊草嶺環線 一整天 東北角微雨好風光
2018/11/02 13:55:52瀏覽6880|回應0|推薦36

貢寮舊草嶺環線  一整天  東北角微雨好風光

台灣本島陸地極東點位在新北市貢寮馬崗漁村裡,這個小小的濱海村落,幾乎不會有人地到此一遊,它面向大海,坐擁三貂角燈塔,走進村子裡,就是一付歲月靜好的舒心氛圍。舊草嶺環狀線,除了大家都熟悉的舊隧道改建成自行車道,另外一大部份則沿著美麗如墾丁的海岸而行,路過幾處漁港村落,馬崗漁村就是其中之一。所以騎單車悠遊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一定會踩進這個有著獨特風情的馬崗漁村。

東北角濱海沿線除了馬崗,還有一處卯澳漁村,澳是如海灣的內凹地形,而馬崗的極東點就比較像是突出的岬角。這二個小漁村,分布在環線中間二地,想要來這些美麗安靜的小地方,騎單車是最好的方式,而且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風情,多來幾次,不但不會膩,說不定還會有不同的體悟。

一個人的旅行愜意,一群人的旅行豐富快樂,舊草嶺環線路況略有起伏,但並不會太多、太陡,所以一般非專業單車人士,也能隨時踏上旅程。搭火車在福隆車站下車很方便,也不需要攜帶單車,站前租車店家很多,一百元可以騎個一整天。每年,我都會來個幾次,除了一個人的海風之旅,也會帶著社大同學(退休人士的體力),一起體驗有歷史、有美景的台灣東北角。

秋雨難料,尤其是今年,老是把雨落在即定的貢寮小旅行當天。好不容易等過二個星期,出發這天還是沉甸甸的陰雨天。東北季風南下,地處東北方的貢寮也首當其衝,難逃風和雨的招待。出發這天,已經是比較適合的天氣狀況了,領著一群外表熟齡心裡年輕的同學,從福隆火車站前踏上二十公里旅程。

雨天,也有雨天的好!

往福隆的車窗玻璃沾上幾許斜印雨水,窗外漸入郊荒的風景看起來特別詩情畫意,福隆站外秋雨微落,是那種感覺得到下雨,又不會打濕衣裳的小雨。準備好一切,往車站左側的清閒小路騎車放輪,舊草嶺環線之旅便展開了。落雨的天氣一片陰雲,有較於藍天豔陽,一切都顯得平淡,樹、草、天空的光影很平均,微雨、微涼,單車踩起來就是有一股舒心與愜意,平平淡淡如往事、如佇在舊隧道口一塊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單車停駐在「吉次茂七郎紀念碑」前,一塊容易被忽略的石碑,一段不被人憶起的故事。紀念日治時期因修建草嶺隧道過世的工程師吉次茂七郎,也同時緬懷那年傷亡的工作人員。舊草嶺隧道全長2167公尺,1924年完工時候曾經是東南亞最長的隧道。旅遊也好、探尋也罷,來到草嶺隧道前,一定要知道當年開通隧道的艱辛和困難。2016年,吉次茂七郎的曾孫女為找到一段前人的日子,特別從日本來台灣尋找一家人心底的感念和真象。有這些故事佐注,我們腳踩單車輕掠隧道口的樹林綠蔭,不經意都會停下車,站在制天險的大字底下,想起這些值得感念的過往!隧道裡整理得平坦、舒適,昏黃的燈光裡漫著丟丟噹的樂音,不一會兒,新北市與宜蘭縣界出現在隧道中途。多麼奇妙的感覺,一步之距,隧道內跨過二個行政區域,不用遠離家鄉,也到異鄉作客了。

微雨中,往舊隧道的路上人車杳然,濕漉漉的馬路上似乎反射來到貢寮往前邁進而愉悅的心情,遠處的山很清楚,空氣幾許透明,綠意中盪著我們的笑聲。雖然來過好多次了,但今天的雨中福隆看起來多了一份詩意,山下十幾台腳踏車,讓山雨欲來的陰霾幻化成嵐霧散盡的期盼喜悅。這一幅微雨中、青山下的風景,格外有生氣動人。

好美呀!隧道另一端宜蘭石城,從黑暗中面向大海,突然出現的天光裡,根本就像一幅美麗的畫作。

出乎意料!龜山島清晰可見。絲絲小雨中,龜山島反而清楚,暗雲帶著一片灰色氛圍直落海面,失去陽光與藍天白雲,大海依然壯闊,風微涼,站在石城海邊擁抱深秋的灰色調,真的好舒服、好清爽。雨中,遊客稀少,讓這一付海天風景,回到它原本的面貌。捧著剛在福隆打包的便當,坐在鋪上季風帶來雨水的板凳上,望著龜山島海中沉浮,來自東北方特有的便當味道,這一記旅程色香味具全,歲歲年年都不會忘記。

沿著濱海自行車道就是草嶺環線了,離開石城回到福隆,大約有16公里。自行車道貼近海天一色,左側是來來往往的台2線,右側是廣闊無邊的大海,東北角的海岸景觀原始自然,美麗十分。這裡的海岸線總是會讓人想起墾丁或花東海岸迷人風景,但卻是更勝一籌,單車專用道與台2線完全隔離,還有隨時可以直達海岸的小路,不經意出現的小村落,散布在十幾公里海岸間。今天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好美呀!」沿著海邊似乎有看不完的美景,感動不盡的相遇,陰雨的東北海岸,竟也讓旅行到此的心一次又一次囋嘆。

如果每一幕美麗都要停下腳步,舊草嶺環線一整天也騎不完,讓風景移動,讓美麗存放心底,活靈活現的秋冬海景收藏心底,化成想念的力量,便會常常想來做客了。來到四角堀,一個小小的高地,回首方才騎過的路,我們在山與海交接處畫線,畫得完美無瑕呢!好久沒看見或是從來不曾看見,海岸的曲線是如此清楚。高地上的草原視野極佳,天晴時候眺望湛藍海天一線,如今日的陰雨天,展望雲在天空作一幅油彩,染淡了海水每一次起伏,也是無法一眼望穿的無邊美意呀!

靜坐、佇立、輪轉請隨意,記得把草原上的無邊無盡帶回家就對了。

自行車道並非平坦如地平線,往前一看,路是下滑再上揚,海色就躲在轉彎處。馬崗到了。

馬崗街貫穿全村。每次來,都會在阿媽的小店吃一碗石花凍,再到街邊的石頭屋防浪牆上,小憩一會兒。因為村子裡太安靜,灰黑的石牆和屋瓦,簡單如舊日生活。以前馬崗街是一條小溪流,村子裡沒有碼頭、防波堤,漁船回來沿著小溪把漁船拖到高處,以防止船被大浪帶走。漁人伴水而居,東北風大的季節,海浪常打進家裡,所以家家戶戶門前都會築起厚實的防浪牆。現在有防波堤、碼頭、漁港,村子裡的防浪牆也愈來愈少,但小村子裡就是惹人愛憐,它的安靜、無爭和簡單,不是只有我喜歡,跟著我來旅行的每一個人,都喜歡坐在防浪牆上,想那年潮來潮往。

卯澳漁村在不遠處,離開馬崗遠遠看見一處優美的海灣裡佇著一群聚落,陽光散落在海面上,波光粼粼,有一種說不出的美。轉進卯澳,遇見利洋宮提藍觀音守著漁村,海堤用石頭堆砌,房舍也是一顆顆石頭排列出讓人想不到的力學結構建成(平行腳、人字砌、亂石砌),村子中心的吳家樓仔厝,人已去樓已空,從漁人到碾米場,如今被時光掀去了屋頂,留下只能仰望的過去。停下單車閒步,沒有商店,也沒有燈火輝煌,突然從雲後偷偷溜出來的陽光,彷彿是千百年來望海日子的喜與悅。村子裡的福連國小,彩虹階梯上看海浪洶湧,秋天即將入冬的東北季風揚起千堆雪,望向海心,白色長浪一群群佔據了視野所及的海面。識貨的人,才知道雨裡看海的好與美。

雨天,一個被人遺忘的東北角,其實更適合放開心、慢行的單車移動。

還好,我們雨天來了,帶走了,舊草嶺環線微雨輕飄的動心旅行回憶。

單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分類:  R漫遊 / £深度 / R運動

行程:

福隆火車站→舊草嶺隧道→石城→舊草嶺環狀線→四角堀→馬崗漁村→卯澳漁村→福隆漁港→福隆火車站

總里程: 21公里

旅行時間: 4.5小時

大眾運輸

請於搭乘台鐵北迴線,於福隆火車站下車,出站後附近有許多單車出租店家

新北市的東北角,也是台灣的東北方,習慣多雨的地域

雨中其實別有詩意美感,也特別安靜清

微雨中漫遊舊草嶺環線自行車道,換來一天詩情畫意

吉次茂七郎紀念碑,紀念舊草嶺隧道工程師因建造工事而失去生命

一條當年東南亞最長的隧道,有多少人付出生命與汗水

來到貢隧道口,一定要感懷前人的點點滴滴

北口,綠蔭遮天,洞口上的制天險三個大字,依然鎮日守護舊草嶺隧道

隧道經過新北市與宜蘭縣交界處,跨過一步就成了異鄉遊子 

那年的火車奔馳的黑與暗,如今成為單車道,隧道裡不時傳來丟丟噹的樂音

出了山洞,宜蘭石城海景迎面而來

記得在福隆車站前買一個便便當

讓色香味一起雋刻在旅行記憶裡

有點雨、有點涼,龜山島還是如此清晰

只是換上不一樣顏色的外衣

石城觀景台北眺望

微雨陰霾的海天一色也是非常動人

南口,白雲飛處,日日望向大海

福隆到舊草嶺隧道約四公里

環線自行車道還有十六公里,沿著海邊而行,龜山島的美麗清新一路陪伴

雖然沿著台2線騎行,不過分隔清楚,一路上很安全舒適

每個轉彎起伏,都是一付極致美的旅行畫面

漫天如棉花似的低雲,來自蜿蜒的山海風景,舊草嶺環線時時刻刻都能溶化旅行的感動

四角堀草原,大約位於路線中點,眺望大海毫無遮攔,換得身心舒徐

在這裡可以放聲大喊,直到聲嘶力竭

或坐在草地上,仔仔細細地把大海看清楚

一時興起,還可以來個小小的off road

回眸或瞻前,只要有移動,大海一定會陪伴在每一次的旅程凝望

來到馬崗漁村,記得吃一碗阿媽的石花凍

在哪?沿著唯一的馬崗街進來,一定會看見手寫招牌啦!

角落,看見漁村的蒼勁和粗礦

防浪牆,馬崗漁村裡因地制宜的在地特色

這牆厚到可以在上頭騎單車了

坐在防浪牆上看馬崗漁港,也是很愜的

 小村子裡傳統用海石為建村,所以石頭屋特別多

沒有太多矯飾,保持石頭自然原色,石縫中海芙蓉兀自生長,好美,好生動

馬崗漁港外,分布著磯釣場和潮間帶

除了單車旅行,更是漁業休間活動的好地方

離開馬崗,沿著山綠和海岸騎行

看見波光粼粼遠處的海灣佇著一些房舍,那就是卯澳了

卯澳信仰中心利洋宮,供奉台灣唯一的提籃觀音

卯澳漁村曾經繁華過

以前的吳家樓仔厝,人去樓空,留下來的石牆和遺蹟,還能望見當年風華

村子裡的石頭屋,安靜日子,頗能沁入心海

福連國小前的彩虹梯,望向大海

雲天裡的一道彩虹,希望十足

彩虹梯前礁岩平台和九孔池,都適合夏天親近大海

福隆出發掠過草嶺舊隧道,再沿著海岸自行車道,最後回到福隆,二十公里左右

騎單車一天剛好,晴天、陰天、微雨風景不同,但同樣的,都有一付感動人心的山海之美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917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