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雨的季節 十分山城散步觀瀑
2018/10/17 10:25:46瀏覽14372|回應4|推薦51

秋雨的季節 十分山城散步觀瀑

 

下雨天不是哪裡都不能去,有些地方反而在雨中別有一番情境。這一波秋雨連綿數日,好多戶外活動只能忘雨卻步,這時候搭著火車來到平溪山城,隨便找一處小站下車,漫步雨中,也會是美好的一天。

最近常下雨,十分瀑布水量豐沛,雨中,別有一番風情。旅行目標不用設得太多太廣,專程往十分寮看看瀑布雄壯之姿、萬馬奔騰,聽水聲震撼心神,還可以散步雨中,如此豐富美好的旅程,簡單而隆重,秋雨襲來時候才能享有如此的山城漫步呀!

往平溪大多搭乘火車,在八堵或瑞芳換搭平溪線火車,瑞芳站班次比較多,旅行時間上的應用也比較靈活。那我們就選擇從瑞芳換車吧!瑞芳不是起站,因為平溪線已經和深澳線串在一起,一頭是八斗子站,另一頭是菁桐站,瑞芳是平溪和北迴線的交匯點。如果班次銜接時間太多,可以先搭往八斗子去看海,然後原車回瑞芳後再往平溪。這一天,下著雨,搭到瑞芳還有將近一小時空檔,反正是同一班車往返,輕盈地跳上車往八斗子,車上乘客不到十人,經過海科館站,突然,豁然開朗,迎來開闊的山海伴著秋天小雨,八斗子站特別有一種遺世獨立氛圍。列車會停在面海的小站大約十分鐘,月台面向大海,海風裡的浪潮澎湃,清冷秋風吹過來,那些雨絲反而覺得瘦弱無力。這個無人小站常是看海拍照的熱點,雨天月台佇立,遠遠地靜山連接稍為激動的海上波濤,從有些古老的車廂望去,像畫一樣美。

回程前記得在八斗子出站及進站機器上感應悠遊卡,免得中途查票時,因為這一段美麗的旅程沒有計算在卡片裡,而被要求補票。

不過補票的過程,也是一種旅行記憶吧!

從八斗子出發,算是總站,不用再下車,直達平溪。

雨不停,窗外的平溪線濕漉漉地抹上一層水亮,基隆河上游水聲淙淙,掠過碩仁,進入平溪,火車在河谷上頭行進,好像綠野仙蹤的故事就要發生在火車旅行途中似的。

十分,一個曾經繁華又沒落,又因為觀光而重生的小山城。車站走出來往十分瀑布半個小時左右路程,步行速度最好,慢慢的吸收路上的點點滴滴。天燈、火車、人潮、再次生意興隆的小店,看起來依附著平溪線鐵道的在地日子,又再次活了過來。小村子外馬路對面通往十分瀑布,這條馬路修得很簡絜漂亮,步道也很平坦好行,沿著溪邊小徑而行,頗有往桃花源的未知與好心情,一路撿拾水澗的歌聲,放在探險的心裡面,很舒服也很平淡興奮。

平溪這裡以前有十戶人家相依為生合作無間,所以十分的地名如此傳頌下來。台灣有很多地方以類似的方式成為地名,如龍潭的六分陂、台北的九份溝,唯有平溪十分寮有個混然天成的簾幕式瀑布,不論外形與結構都與北美尼加拉瀑布相似,所以大家都叫它是台灣的尼加拉瀑布。水簾前水霧終年不散,天晴時,常會出現清新亮麗的彩虹連接二岸。雨天,尤其是下過數日大雨,水量充足,瀑布聲勢浩大,澎湃洶湧,沿著觀瀑步道小山路階梯而行,看一簾山水傾瀉變化多端,感覺非常過癮。雨天豐水期,溪水如千軍萬馬一瀉千里,水霧漫得處處朦朧。想攝影,晴天水量穩定時比較適合,不然就是要帶著防水相機,方能帶回比大雨滂沱更迷濛的水霧風景。

火車穿越步道,水瀑吊橋下奔馳而過,獨一無二的山、水、車、橋風景,只有十分這裡能看見、能向車廂裡來來去去的旅人招手。

十分小村落裡,不管什麼都是十分,十分幸福、十分咖啡、十分風景...每一項都有十分極致的意涵。旅行至此,找一項主題就好了,專心把十分美麗的秋雨瀑布帶回家。除了火車,還有一條客運路線,795公車直達木柵。這一天,搭乘轟隆慢響的火車到平溪,捧著美好的雨中故事,踏上公車,鐵路和公路的風景都有了,這一趟旅行十分完美。

十分瀑布小旅行 交通建議

去程

搭乘火車至瑞芳,轉搭深澳平溪線,先往八斗子觀海,再搭同班列車前往十分。

走出十分車站,往十分瀑布步行,大約半小時腳程。

回程

可改搭795公車,十分到木柵大約50-60分鐘車程,三段票計收,適用1280吃到飽悠遊卡。

車程試遊

早上8:23板橋開車4022次普通快,9:15至瑞芳車站,不出站。

直接轉乘9:22開車4711次深澳線往八斗子,車上補票(八斗子站到十分站票價30元),八斗子停靠十分鐘。

4711次原車回程,10:47抵達十分,出站以板橋至八斗子旅程出站,票價66元。

795公車

13:50十分竂站搭程,至木柵站,約50分鐘。票價三段45元。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10.13

 

平溪旅行,在瑞芳轉火車,可以先搭往反方向八斗子,台北的多良車站

 

深澳線在八斗子大約停靠十分鐘,不出站也能看見大海

秋雨中的八斗子,幽靜、冷清,有一種遠離喧囂的浪漫

深澳線與平溪線是同一班列車,八斗子直達平溪、十分

走出十分車站,106公路對面大約10分鐘路程到達入口,往十分瀑布則大約30分鐘

步道沿著溪畔而行,基隆河上游的溪流地形清楚可見

溪河鐵橋,好美的礦鄉風情

雨天的十分山裡,詩情畫意美不勝收

觀瀑吊橋下傾瀉好幾天的秋水

吊橋另一頭的風景,吊橋流水,就等火車輕輕劃過

十分瀑布這裡有規劃完整的觀瀑動線

跟著指標漫步,以不同角度欣賞,難得一見的簾幕式瀑布

連日雨水灌溉,水量驚人,水霧彌漫山谷間

撐著傘是遮水霧不是遮雨

雨中賞瀑,別有一番風情

 

從觀景台上的視角,彷彿更接近氣勢磅礡的十分瀑布

秋雨連綿的豐水期,如萬馬奔騰,聲勢浩大

山裡的雨帶著秋天信息

落在車廂上,讓慢響的火車帶走

山水歲月總是這般迷人

由大華車站方向過來的列車,有如來自深林綠意的夢幻國度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8003001

 回應文章

邊緣人JAY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0 16:02
雨天出行會不會不方便呢?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12-24 11:11 回覆:
會耶,尤其是拍照,好不方便,不過能換來美景好心情值得,哈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9 22:02

秋雨中漫步觀瀑, 十分山城更有詩意!

謝謝格友圖文並茂的分享~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10-23 21:20 回覆:

以前也沒注意到十分的雨天是如此之美

以後下雨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旅行


twogirls
2018/10/17 17:20
非常棒台中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