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崁津遇新韭 秋裡悅見芳華天
2018/09/19 16:18:46瀏覽2994|回應0|推薦37

崁津遇新韭 秋裡悅見芳華天

九月想起了韭月天,身邊的朋友和社大同學,懂得與季節一起輪轉,汲取生活中的養份。

這天,陽光溫暖喚醒早晨,睡飽、吃好、精神飽滿,領著社大幾位有閒的同學,一起去大溪秘境,拈起九月美景,放在心裡,熟成今年秋冬渡過小日子的養份。打算一整天在外放盪,所以選擇最適合單車迎風的大漢溪自行車道往三峽,再接上台3線,流一身汗,清一清身體裡落定的塵土,然後從老有歷史的月眉李騰芳古厝老味道走向溪畔田間小路,找回失去的農村味道,起伏於田綠與韭菜花白間,最後沿著夜色回到溫暖的家和美好的日子裡。

大漢溪

往桃園,大漢溪是最棒的單車路線,沒有車流和人潮干擾,雖然多繞一點路,但有大漢溪水陪伴逆流而上,清風送爽、秋日暖心,藍天白雲老是想拖住勇往直前的心。所以往台3線,我常常選擇沿著大漢溪騎行。路上有許多人工濕地,大約在新海橋和浮洲橋之間的灘地上,處於林木間,其實不用把這些濕地名字搞得太清楚,那些看起來很像的人口,大多被綠樹和草皮佔據,有時候心一橫,轉進去,又是另一片天地。水波盪漾、樹蔭成廊或是滿池荷花亦或是野薑花類的野生荒地和濕地美景。突然出現的自然風景,讓心興奮、驚呼連連,記不清楚每一個濕地的詳細情況,每一次不期而遇才有新鮮又發現的快感。

探險歸來,再次回到自行車道,土城到三峽這一段特別開闊,草皮有大草原氣勢,秋裡芳草碧連天,單車迎風而行,特別舒心。

台3線

對於常騎單車的練家子來說,台3線三峽大溪段不算是什麼爬坡,而剛入門平常又少運動的熟齡人仕,卻是一條漫長的路。寬大又冷清的馬路突然遠離市區,一付準備曠野旅行的感覺。其實簡單的公路,也是一種風景,那些上坡的刻骨銘心,一定會深烙在第一次騎單車登上160M高點的記憶裡。越過最高處,下滑,我們進入了大溪月眉,駐足在李騰芳古宅舊意光景。

崁津部落

在大溪老街吃完中餐已是下午三點半了,目標崁津部落還有一小段距離,距離不長,就三五公里遠。旅程放慢體會的內容自然更多,比預計的時間晚,說不定有不期而遇的美麗呢!經過大溪橋,沿著自行車道騎掠崁津橋下,轉進高高低低,輕微起伏的田間小路,都快下午四點了。這時候陽光正斜,光影明暗分得清清楚楚,山之陰落下一大片影子,躲在小路邊的韭菜花田,一半是向陽的雪白,另一半是暗影下的亮麗,秋天黃昏時刻,光有明暗、花有輕重,選擇未有人潮污染的地方,格外讓人平靜舒心。

崁津部落裡只有人家幾戶,房舍低矮簡單,十足鄉間味道。這裡的大溪地隱藏在一些樹林後面,稍稍下滑,越過無名小溪,再上一點小坡,視野突然豁然開朗起來。小路行進於平疇沃野間,早秋有二種作物,二期稻作翠綠迎風,另外韭菜田大多已經盛開著白色花朵。秋高氣爽,天空難得幾天固執起來,發了一場湛藍的大脾氣,慢騎在田綠與花白間的小路上,卻是滿心雲淡風輕呢!路旁的大樹下擺上幾顆大石頭,不知是不是文人雅士留下來好休息冥想,多得一份靈感,這景像有一吸引力,停下單車,坐定石頭、身倚秋樹,哪管得吟詩作賦,輕風徐來、樹影搖曳,暮色開始灑出一片白裡透黃的閒情逸致呀!

小聚落的美,在於它的靜和一分離世情懷。

夜騎歸程

踩著暮色回程,路經中圧調整池,湖水染得一身金黃,黃昏秋色河風陣陣,逆風而行又把時間往後挪移,計畫以外的暗夜騎行,方得漫天驚嘆吧!佇立大漢溪畔,停車、抬頭,偌黑的藍往地平線的橙光漸層,向晚的天色好美好美,猶如今天美麗的句點。

坎津單車小旅行路線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新店溪及大漢溪自行車道→媽祖田→台3線→大溪月眉→李騰芳古宅→大溪老街崁津部落大鶯自行車道鶯歌大漢溪自行車道左岸城林橋大漢溪自行車道右岸新店溪自行車道→華中橋→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路線難度: ★★★☆☆ 輕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里程: 90公里

旅行時間: 12小時

去一個旅行的地方有很多方式和路線

這次沿著大漢溪右岸,逛進了濕地的自然原味裡

秋天的大草皮,還是一片新綠,騎行其間滿心舒暢

小路帶來清新,就像頭頂那片藍天白雲

台3線寛大冷清,往大溪一付好風光

對於入門者,台3算是挑戰級路線,但憑一身毅力寫自己的旅程

大溪月眉李騰芳古宅,古意十足,藏著許多歷史故事

不論日子過了多久,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姊妹,一起旅行,人生將更美好

大慶洞的光影來自好久以前它還在通車的來來往往

騎車過程總是有一些必需扛車的時候,大慶洞前這條古道,通往老街的捷徑

午後時光,白茅說了秋天已至的話語

往崁津,到小山丘上去探探

有上有下的韭菜花景,也只有這裡才看得見

新韭方綠,那些小白花準備仲秋開出芳華

小聚落裡的二期稻作上停留著午後時光

綠得好亮好美

幾根電線桿,拉出文明的人味

這是崁津的稻田,好乾淨清爽

能在綠海中深呼吸,感覺好幸福

因為有藍天白雲,心便開闊了

不知往何處去的鄉間小路,充滿探險的感覺

每一幕都讓心想停下來

簡簡單單的水天相映,就是一幅美景

看不到盡頭,方成花海的規模

是浪花或是秋日的韭白

彷彿在花浪裡騎行

只有慢哪能代表感動,停下腳步,吸收美麗,感動濃得化不開

略有起伏的小路,穿梭在花田間

 陰影落在花白上,仍不減美意

像是安排好的,坐在大石頭上,身倚大樹,一切的美感又不同了

放空也好、幻想也好,只要舒心即可

黃昏的中圧調整池,散落金黃

偶遇的美麗,總是讓心興奮莫名

計畫以外的暗夜騎行,方得漫天驚嘆吧!向晚的天色好美好美,猶如今天美麗的句點

回家晚了,但卻有另一種收穫

漂亮茶花小屋車衣,由日商龍勇車衣 製作 / 茶花自拍照來自神奇的TakeWay R2 鉗式腳架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623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