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埤塘見晴小鎮拾雨 季夏觀音單車旅行
2018/09/07 14:48:34瀏覽3889|回應0|推薦35

埤塘見晴小鎮拾雨 一場季夏的觀音單車旅行

好久沒去觀音小鎮單車散步了,去年曾經從台北一路沿著西濱公路,慢慢地移動到觀音小鎮裡。不過那一次的旅程太長,只能輕輕的從市街掠過,帶走一點春日苦楝留下的香味。今年夏天,又有點想念觀音小鎮以外的田疇沃野,於是我帶著社大同學,踩進夏末的綠意中。

不久前發現桃園青埔站邊上也設立了Ubike站,終於不用手提沉重的小折,一身輕鬆,帶著嚮往原野小鎮的心情,花個一百多塊錢高鐵票,就能騎單車在觀音的田野小路放肆撒野。其實攜帶單車也不是很麻煩,只要裝好袋、打包完整,高鐵的服務比其他交通單位都來得親切,車廂規劃較簡單,很適合攜車旅行。台北到桃園不到二十分鐘,好快呀!節省了從台北騎過來的好幾個小時,有更多時間能在觀音傭懶騎上一天Ubike。

旅程不必太長、景點不用太多,能用心感動到最美最舒服的風景和畫面,就是最好的旅行。

青埔站走出來,著實嚇了一跳,沒想到高鐵站附近已經高樓林立,生活機能完整。向出口的服務人員打問一下,走出大廳,很快就把Ubike借到手了。今天是個雨天,桃園境內也是下著大雨,想望濃烈時, 總是有很多理由踏上旅途,一有間歇空檔,雨勢若有似無,大家異口同聲喊著往目標出發。

八月天,白千層的花季未到,不過那成排綠意和曠野輕風,真的好舒服,白千層樹下騎車的身心舒徐,一再召喚,晚夏的雨大概只能是往前的動力。離開高鐵站,迷路了,因為開發後的街道已經不再單純,找到月桃路往山東,再轉山大路,接上112中山路二段,往觀音街上的傳統幹道,才不致於迷失方向。路上處處是美麗的風景,除了高鐵站周邊,稍微遠離,單純的田與綠迎來騎單車才有的清心。二期稻作的秧苗才綠,春田的稻香尚留在此時此刻,路邊漫起甜甜的味道,雨停了,太陽露出笑臉,這時候連草香都捲成美麗的誘惑,乾草一捲一捲晾在陽光下,打滾、擁抱、拍照請自便。有些在鄉下長大的同學,想起家郷田裡的味道,那些伴隨成長消失後,再次回到心裡的自然味道。

以前白千層隧道屬於北環埤塘自行車路線,由中山路二段937巷轉進來,現在巷子升級,掛上福坪路地址了。還好對於美好的事物特別有記憶,順利踏上這條美麗的田間小路。因為很漂亮,所以不想計算里程,跟著滿心的歡喜迎風前進就對了,

從大馬路轉進白千層隧道,人車突然變得好少好少,鄉間的風吹起來好涼爽,夏末的悶熱感覺都躲到城市撒野了。起先白千層樹不怎麼高大,帶著季節輕捻下來的墨綠色,沿著馬路轉彎,掠過鄉野住家和田園池塘,單車好像騎在畫裡,然後作畫的人和賞畫的人都是撩過鄉間微風的單車旅人。呀!好美,身邊同行的旅人一起輕嘆,忘了里程,忘了早上的下雨和濕身,沒有華麗淡淡地顏色往遠方鋪陳,這一段最美的白千層樹,把自然顏色拉得好長好長,似無盡頭稍有起伏,高低落差讓綠隧道清楚、漂亮,還有立體的美感。這時候,乘風而過、放輪樹涼,停下腳步,靠好單車,坐在樹下深呼吸,或是打個小小的盹,享受人世間最輕閒、沒有負擔的愉悅時光呢!

觀音這裡以賞荷出名,大家都忘了荷花田的另一邊,靜佇許多埤塘,這些埤塘隱藏在鄉間小路的某一處,左拐右彎的從水邊經過,可能都不會發現有一池水波輕漾的坡塘風光。離開白千層歩道還真有一點不捨,因為落在心底的安靜和舒服,正是現在人最缺少的一種健康食品,用精神依偎汲取的一種營養。踩進小路,找埤塘去了!被田和綠包圍,還有一些土坡上的樹黑壓壓地撐起一片天,爬上小土坡,方才發現一大片水域映著天光,波光粼粼,雨後的天空特別乾淨,雲比棉花還要潔白,鍍上湛藍掉下來的正午陽光,金碧而輝煌。坡內埤上修有環湖步道,湖畔單車散步,向光面、背光面的埤塘水光和風景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繞湖一圈大約10分鐘,不過只要走在水邊,看見波光瀲灧時停下腳步,鷺鷥飛鳥天空劃過優雅弧線,清清爽爽簡簡單單的水鄉況味,天水樹與心相連了。

鄉間小路把埤塘連成水鄉,這些小路在原野中蜿蜒、在樹林裡迎向陽光,一些隱姓埋名的小屋子讓心遺世獨立。踏上龜墓埤上的水畔小路用碎石鋪面,單車輾過的時候頗有越野的感覺。龜墓埤塘中央有個小島,水位下降會出現,聽說清朝建制的陂塘當年不敢剷除水中央島上的小墓,後來傳說滿水位時小島會浮現,所以被稱作龜墓埤。

才騎過二個陂塘,半天就匆匆而過,那些隱藏在鄉野間的水域讓心回歸原始,面向自然,心裡慢,時間自然就過得特別快了。

來到觀音,若是迷了路,再度找回112公路就沒錯了。沿著112公路往觀音市街,房舍不多,大地的變換顯得一清二楚,觀音街上那頭罩著一大片黑雲,像簾幕黑壓壓地吹來陣陣涼風,往黑幕裡前進,投身夏雨的懷抱,觀音街上的雨裡特別清冷,偶爾掠過幾台汽車,水花濺得好高好高。躲雨也有一付好風景,順便靜靜聽雨看水落小鎮,多久沒如此隨遇而安,平心停下腳步了。午後的雨一陣一陣的,雨小的時候再出發,來到甘泉寺,這是觀音地名起源處,雙手合十,不求功名富貴,只以一顆空白的心收藏旅行中的每一刻。白沙岬燈塔雨中佇立,街上過來不是很遠,大概五分鐘吧!雨紛飛,樹林看起來異常幽靜,夏時的苦楝長得鬱鬱蒼蒼,純白色燈塔住在樹林中心,一住就是一百多年,1901年點燈啟用,歷經歲月與戰爭洗禮,現在已幻化成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也是桃園第一座縣定古蹟,更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治初期燈塔。慢慢地踩進小雨輕落的白色圍牆,一排南洋杉的樹梢仰望塔頂,舊意庭園房舍沒有任何多餘裝飾,簡單的色調強而有力,卻帶著幾分離開城市的柔軟日子。照亮一世紀後,現在也能是一處撫慰蒙塵心思的好地方。

下雨騎車是有點不舒服,不過雨中散步觀音市街,坐看白沙岬燈塔,不少愜意、不缺詩意。陽光過後,寧願一身濕漉漉地,拾起海邊小鎮午後的每一刻。

觀音單車小旅行路線

高鐵青埔站(租借Uike)→環埤塘自行車道→白千層隧道→青埔埤→坡內埤→龜墓埤→觀音高中→觀音市街→甘泉寺→白沙岬燈塔→112縣道→觀音高中(歸還Ubike)→公車→中壢火車站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運動

里程: 30公里

旅行時間:7小時

大眾運輸

去程:搭乘高鐵在桃園青埔站下車,現場可租借Ubike。

回程:觀音高中旁租借站歸還Ubike,高中門口搭乘公車往中歷火車站。

高鐵青埔站外的Ubike很方便,離觀音很近,不用帶單車,租一台就可以悠遊觀音小鎮了

月桃路上,夏末的稻田換上另一種顏色,乾黃的色彩彷彿喧告秋天即將來臨

好特別的草捲,把這一季的鄉間風景都捲在草香裡

觀音除了賞荷花,白千層隧道舒心又愜意

不太濃重的墨綠色,搭起簡單又漂亮的白千層隧道

久違的綠色隧道讓想望起飛

雖然還未入秋,有一些樹梢花朵,悄悄地偷跑

騎進綠和白的樹廊裡,想舉手放聲大喊

 

樹涼下,停車,抬頭,摘下一派悠然神往

靜靜地座在樹下,享受這一季的陽光安安靜靜

簡簡單單的景色,卻能讓心捨不得離開

鄉村最美的畫面,豐收

最有希望的顏色,秧綠

這些田疇沃野看似平凡,容易迷路,但埤塘就藏在其間

坡內埤的天空,白裡透亮,遠眺與湖水相接,美麗極了

水塘邊的環湖步道,可以用不同角度看見水岸風光

沿著湖岸步道慢騎一圈大約十分鐘

不過總是走走停停,忘了時間

騎車環湖也好、駐足眺望也罷,一整個早上的時光都送給清心舒爽的觀音埤塘

水中央的藝術造景,真直假假的鷺鷥影子,其實這段路也是鷺絲林之旅

這種鄉野小路,騎起來特別有回到初心的況味

龜墓埤上的環湖步道,頗有越野的原如味道

想不到在觀音鄉間也吃得到豐盛的一餐

附近有一些工業區,以前招待貴賓的餐廳,現在開門迎客

還有超大的香蒜沙朗,才端上桌就食指大動

 下著雨的觀音小鎮

安靜非常,除了雨聲,只剩我們的談笑聲

甘泉井的泉水傳說可治病

觀音地區的名字,來自於這座清朝建立的甘泉寺

來到觀音雙手合十,祈福

白沙岬在被樹林包圍,雨天更顯神秘

雨中的白沙岬燈塔,早已洗盡鉛華

展覽室裡面介紹台灣各地的燈塔

有一天,想騎著單車,一一拜訪

來自雨中,也在雨中離去,白沙岬1901年點燈

不知道走多少個雨裡來雨裡去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524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