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騎遇南台灣 處處是風景
2014/03/03 20:26:38瀏覽3283|回應7|推薦94

騎遇南台灣  處處是風景

 

 

 農曆年節初二那天,我又一個人在台南與高雄的路上,帶著微微傷風的身體與心情,騎行在南台灣微涼的冬末春初微風中。

每年,過年期間習慣南下高雄與老同學敘舊,一份能長久不變的同窗情誼就像堅持單車旅行方式一樣可貴。過年前二三個月,同學總會記得打電話來:「過年時來高雄玩;我幫你買一大箱水果,寄去台北慢慢吃。」只是聊生活話家常,順便邀約前去高雄過新年。這時候也是台北開始冷涼的季節了,每每接到電話,心裡的溫暖泉源就會開始湧現。

 往高雄的旅程中,大多會定點停靠台南,吃完中飯後,同學幫忙把汽車開回左營,我則自己一人騎著台北帶來的小折,從台南仁德往高雄騎。因為季節因素,大部份時間對騎單車已經是到達渴望的程度了。台北冬季多雨,單車只能有一天沒一天的騎,但只要過了台中左右,南台灣的天氣有如春暖花開,百分之百的春神降臨,騎車變成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所以為了能騎車奔馳,也算是南下的理由之一吧!

幾年下來,台南到高雄間騎出三條路線。第一條是走山線,經過關廟、龜洞轉入鄉間小路,再繞過大岡山風景區及阿公店水庫後,路過大社接上國道10號下方回到高雄左營。另一條路線就是走傳統的台1線,經岡山、橋頭及楠梓回到高雄市區。還有一條路線則是騎行台28線,在茄萣轉往台17線濱海公路,陪著夕陽在海邊一路往高雄狂奔。

台39 高鐵橋下

每次路過的風景大同小異,只是有些小小的變化,或許是每年騎車的心情不盡相同,不變的風景也演譯出隨著心情的改變。台39線貼著高鐵而行,寬大又平坦的馬路沒入藍色天外,好久沒這麼舒服的騎車,路旁迎向陽光的鳳梨田,再怎麼切割面積,溫暖豐收的企盼不會減少。

鳳梨田、聖女蕃茄、水田,二仁溪橋下有一片廣大的田園風光,小蕃茄綠園佔大多數。我從小路騎進去,幾乎在裡面迷路,一排排的蕃茄架子,長得一模一樣,田間蜿蜒小路有如迷宮。黃色的蕃茄花滿開,架子上掛滿綠色和紅色小蕃茄,蕃茄田在二仁溪岸邊蔓延。田園間迷失方向在所難免,因為我從城市而來,搞不懂田間小路是理所當然,這類想法感覺是要命的無責推拖,至少得喚醒自己人類找路的本能!放棄GPS地圖指引,還是又回到台39二仁溪橋上,放眼望去,南台灣的午後有點迷濛,橋下那一片綠意從以前的荒蕪煥化成今日農家的豐收期望。沒有GPS說不定會看見更多電子地圖以外的迷路風景。

台28 銀膠菊的鄉間

台南台28線附近,有一種名字叫銀膠菊,遠看像白花霍香薊的植物。外來歸化後生長在台灣中南部靠海地區,因為帶有毒性所以並不受歡迎。這幾年經過此地常見它生長在田邊野地,並沒有被農耕而特別鏟除。以前聽說族群有往北延伸的驅勢,但幾年下來也未見其大量北移。大自然有其定律,也更不是人類說了就算,看見農地與農夫在田埂邊留下白星點點的銀膠菊,似乎為了下田辛苦之餘,有個賞心悅目的花景舒緩身心。掠過田疇沃野,會心一笑,因為看見和平相處的一幕,心裡的花開了。

台17 濱海魚塭

過份眷戀過路風景,耽誤不少時間。轉進台17線濱海公路時候,夕陽準備打包西下。興達港外緣往南,永安、彌陀海岸線有不少魚塘,黃昏漸濃的色溫,一次次摔落在水塘中的給氧水車上,浪花揚起一陣陣金黃色激盪。站在路邊,想著要如何找時間漫遊魚塘風情,順便和漁人聊上幾句,差點便忘了自己在往高雄的單車路上。再次出發時,天色都已經暗了,偶爾呼嘯而過的汽車紛紛打開車燈,晚風有點涼,台北帶來的傷風感冒,開始狂咳。一直到我停在田邊,看夕陽與地平線連接交疊,水田的綠緊貼著日落的黃,然後,夜色中踩踏晚風,往高雄。

後勁溪最後一抹晚霞

深動心靈的風景常在身邊,我鮮少與人擠人,去探究人群中認為最美的大景。反而是選擇一條公路,串連平凡的呈現。對於我,田綠、水塘、落日,便是最美的大地恩賜。進入高雄市區前準備跨越後勁溪,天邊微弱橙藍餘光,落入溪水遠方的懷抱中,黯淡的時候,色彩會更加濃郁。望著後勁溪出海口,平常到不會去注意的風景,彎月掛在右上方,添了一點詩意,看起來美麗極了。

終點在蓮池潭,夕陽回到地平線溫暖的家裡,夜色淡淡的滲入我的心田,龍虎塔點亮暗洞洞的池面。晚風沁涼,路過我的身旁,回到高雄夜已濃。坐在池岸,看燈火闌珊,有光明並不一定要燦爛,只要路過的每一次風景,都深入心扉。

 台南騎遇到高雄 單車小旅行

台南仁德新田村→勝利街→高鐵下道路(台39)→歸仁鄉→高鐵沙崙車站→越過二仁溪→高雄縣→阿蓮鄉→右轉(台28)→路竹鄉→湖內鄉→左轉濱海公路(台17)→永安鄉→彌陀鄉→梓官鄉→橋頭鄉→高雄市→左營大路→蓮池潭→原生植物園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時間: 4小時 / 單車里程: 48.2公里

沿途景點:

  • 高鐵道路沿線→田園及曠野風情

  • 台28及台17→漁塭風情

  • 沿途→小鄉風情

  • 濱海公路→落日景色

  • 蓮池潭→夜景

重點提醒:

  • 越橋:沿路有些短橋,高鐵路下有跨二仁溪橋坡略長。

  • 爬坡部份:全程大致平坦。

  • 補給點:沿途有不少便利商店,但大多分散距離遠。最好備足飲水及熱量補充食物。

  • 省道車輛車速快,注意交通安全。

  • 騎乘當日風大,腳力有些許考驗。

文、攝影:茶花小屋 / 2014.02.01

新年期間,清早開車來到台南仁德

清朗的陽光灑片大地

下午三點半左右,沿著台39高鐵下道路往濱海出發

去年感冒的憂與愁漫過新年的陽光,騎車包裹為了迎接晚風

雖有高鐵劃過,但鳳梨田依然生機盎然

 跟著高鐵走,其實有好多田園風光

坐在高鐵上只能望窗興嘆,騎單車可攬盡過路風光

春綠濃到化不開的水田

小蕃茄的花像開綻的星星

蕃茄迷宮,在二仁溪畔迷路

遠遠的看見高鐵,我剛從那頭騎車過來的

放眼望去蕃茄園成樹林子

附近常見的有毒植物銀膠菊

等種田的阿伯想聊聊天

不過一等半小時他還沒忙完呢

台28線上路竹段,紅花風玲木迎春綻放,向藍天伸展

台17線西濱公路上,是漁塭的家鄉

台南到高雄這段西濱公路

黃昏時的魚塭風情漁鄉況味十足

路過保寧社區,失戀的人一定要來走走

七層塔,煮菜藥用都可以

傷寒草,失戀有藥醫公園裡

夕陽落入地平線的懷抱

停下單車等大自然擁抱的美麗

日落後,我在愈見黯淡的天色中航行

夜色濃郁時,後勁溪出海口留下日落後的餘溫,美麗極了

世運體育園區站前的光廊

在此已進入高雄市區

晚風輕拂,我在蓮池潭停車

看著遠方燈火闌珊,希望每一次的旅程都深入心扉

茶花新書: 單車一日小旅行
歷經一年披星載月,收錄35條台灣單車美境
用心發現你我共同擁有的台灣之美!
開車、機車也適合在書中發現旅行新風格

單車運動及旅行教學演講,請來電: 0932-306043

** 單車一日小旅行的旅行學
** 如何開始你的單車人生

** 早安自行車的心靈對話
** 單車運動、簡易維修DIY

** 打開你的BLOG之窗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單車、運動及旅行用品測試 / 歡迎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482101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21:57

陳傳道為你禱告

祝茶花小屋早日康復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3 00:37

微微傷風的心情

好些了吧....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22:19

最近感冒,流感上身,躺了快二個星期

所以回話慢了點

請見諒哦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景無數
2014/03/06 17:26

金光燦爛的無盡稻田

夕陽餘暉的沿海魚塭

一路到繽紛璀璨的夜色

那是春秋閣嗎

賞心閱目的路程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03-11 22:17 回覆:

妳的形容真是貼切

遠看那個是龍虎塔

另一張是孔廟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21:16

喜歡騎自行車的您

想必這多年來的人生風景看得不少

只是屬於我們昔日熟悉的純粹與美好

正一點一滴流逝中

讓人不由自主地有點小小的失落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03-11 22:17 回覆:

浮生兄說得極是

其實騎車看見的風景

是 "人生的風景"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19:20

綠田花草  真清新   看讓人舒服

跟你走這一趟 滿值得   看你騎腳踏車樣子 帥喔

夕陽無限  夜景迷人  感謝分享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03-11 22:16 回覆:

謝謝啦

騎車看到的風景就是和走路開車不同

一騎上單車

我整個人也不一樣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3 22:10

高鐵下面 那張照片,我看了好久才看清楚

一排排整齊的秧苗之間是淡綠的浮萍

久居水泥叢林的我,有多久沒看到浮萍了?

記得小時候在鄉下,我們得拿著鐵罐子下田去挖浮萍,拿回家餵鴨子....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4-03-04 10:26 回覆:

剛開始騎車,也四處找浮萍

後來行程跑多了

偶爾會在大台北的某個角落看見浮萍

記得第一次發現是在三峽二鬮路

我還有寫在 早安自行車 書裡

緃然南部田多

但小時候的景像其實真的不多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