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龜山夏日輕旅 下坡讓人生更美好
2018/08/15 16:08:25瀏覽5439|回應1|推薦42

常常騎車登上林口台地,春夏秋冬,不論哪個季節,只要心裡想了就會騎著單車上來走走。由山下城市往二百多米山頭林口台地有很多路線,唯一不變的是必需爬坡。我特別喜歡其中有一條,從桃園成功路轉上來,經過龜山綠隧道綿長樹蔭輕風送爽,騎起來特別舒心。自己一個人或是有底子的車友,爬個一二公里陡坡沒什麼大問題,不過對於初學、休閒腳力者,那一段滿陡的坡,算是啃蝕體力的惡魔。希望這條路線中的精彩底蘊,能分享給我在社大單車課的學生,我用了一點心思,偷偷把上坡從旅程中抽離,換上只有下坡的閒散心情。我相信,騎單車最快樂的不是征服和挑戰,而是能把豐富的體驗,從新分享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大台北地區有捷運、公車很方便,有些大眾運輸交通無法到達的地方,加上Ubike幾乎無所不能。

不騎單車上林口,搭機場捷運或公車,半個小時就能立足在這二百多米台地上。八點多,跟著上班人潮移動,偏離城市中心線,機場捷運的腳步似乎多一點慢條斯理,紫色的車站指標、紫色的車身線條,彷彿將開向華貴的境地,車上的人不多,我和社大同學們小小地偷懶一天,不騎單車上林口,搭機場捷運,或許我是那個怠惰的始作俑著吧!丟掉旅程中的上坡,林口台地的單車踩得特別輕鬆。

走出林口站,立秋節氣夏日的風依然讓人流汗,不過即然已經省去了四公里上坡,有更多時間享受放慢的心情。站前右側就有Ubike,騎公共自行車有一個最大好處,起點不再是終點,二手空空沒有負擔,心裡裝下的旅行收穫一下子變得更多。租好Ubike,大多是上坡的頭腦有點混亂了,以前是騎單車上來,現在從旅途的中間出發,有點摸不著頭緒,劃開屬於夏天的熱浪,到龜山的邊緣像探險。

林口和桃園龜山只有一線之隔,或許有不少人以為這個偌大的台地上都是林口範圍,其實有一大半是龜山。貓尾崎茶園位在界線邊緣,屬於桃園蘆竹坑子村,有若它的冷清與幽靜,佇在城市腳下僻靜角落,每一次來都得小小迷路,也可能是我老化的腦子,想保持一份對它的神秘感,潛意識的想忘又忘不了,覺得走錯路,回頭眺望,馬上就想起躲藏在工廠、小路後的美麗茶園就在不遠處,輕輕的轉進略有綠意的稀疏林子,縱橫、寫弧、紅土地上藏漂亮的貓尾崎茶園,清新迎面而來。綠茶樹、紅田埂沿著山坡畫出優美線條,好美呀!第一次看見這方沿著山坡傾瀉的茶田,而輕嘆聲也一起在田間滑落了。今年茶田從新種過,田埂大了一點,慢步其間,有若走在某個清新舒爽的高山茶園。山坡上一整排山櫻樹下,花開尚遠,但能坐在樹下,收攏舒心的茶綠、寄託山坡下畫龍點睛的落羽松、深冬泛紅的招喚!

含豐富鐵質的紅土、氣候多霧,讓這個不太高的台地上,產出不一樣的「龍壽茶」茶湯金黃溫潤、香氣足,產量稀少。日治時期林口、龜山一直是產茶重地,但時光總是把日子洗濯,如物換星移,現在很少人談起這個二百多米山上的茶葉故事了。沿著新北與桃園交界處,還是擺脫不了一些城市車陣的混亂,不過沒多久,轉進虎頭山麓,脫離繁雜的綠色隧道更顯舒心呢!虎頭山綠隧道從警察大學邊樹人路開始,大約一直到環保公園的桃園眺望中結束,全長五公里左右,道路編號桃11屬於鄉道編制。因為不是主要道路,只有一些識途老馬借用此路,先是台灣欒樹編織著綠意,樹腳下入秋前的大黍開著穗花序,軟綿綿的淡黃輕綠,好舒服、好漂亮,一路延伸到相思樹下搭成的光影錯落,接著是把綠意撐得老高的榕樹,單車馭風而行,染了一身夏綠等待秋黃,什麼煩悶和擔心上坡的疲累,在這裡完全找不到。

過了環保公園,看桃園城市沉浮,下坡帶著我們來到桃園神社(桃園忠烈祠),在日本國以外,1927年建成的桃園神社,可說是保存最好的日本神社建築,停好Ubike走進來,有如來到日本國度。石燈、鳥居、銅馬、高麗犬,如果沒有人說話,有如時空錯置,又再次穿越拜殿,站在銅瓦、台灣檜木的那年香氣中了。

滑向南坎溪畔,沿著溪水逆流而上,再次又回到龜山,溪邊以前有許多眷村,現大多改建為大樓社區,樓房中保留了一個小角落,當年的房舍裡收藏許多村子裡的生活用品,鍋碗飄盆、菜櫥、鐵馬,可惜眷村故事館沒有開張營業,站在紅色白條的大門前,遙想當年的日子,是上坡般的辛苦吧!人生,也需要一點下坡,留一點體力和時間,好好閱讀解析藏月的內涵!

龜山單車小旅行路線 (下坡版)

林口捷運站→貓尾崎茶園→龜山綠隧道→虎頭山環保公園→桃園神社→南坎溪自行車道→眷村故事館

路線難度: ★☆☆☆☆ 輕鬆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運動

里程: 22公里

旅行時間: 6小時

大眾運輸

請於搭乘機場捷運,於林口站下車,出站後左側即有Ubike可租借

桃園市區內Ubike站甚多,可隨時還車以公車接駁 (龜山國中還車,可步行至萬壽路二段,搭乘公車往桃園車站或捷運回龍站)

天,林口台地龜山小旅行,不騎單車上來,搭機捷騎Ubike

以只有下坡的充足時間,體驗在地角落的美麗 

林口與龜山交接處,藏著很漂亮的茶田

開車不一定找得到,單車可以咨意漫行,迷路總是會迷到目的地

停下Ubike坐在樹蔭下,看茶田劃線

茶田下有幾棵落羽松,夏日與茶綠一起迎接陽光

抬起頭,把冬天泛紅的期待放在樹梢

那幾台單車,萬綠叢中的一點亮麗

漫步在紅土田埂,輕撫茶綠的舒心

林口台地往桃園,取道虎頭山綠隧道,是交通,也是旅行

快入秋了,樹下的大黍花穗開得輕綠淡黃美麗極了

從台灣欒樹到相思樹,虎頭山綠隧道綿延好幾公里

常常翠綠的榕樹也是虎頭山綠隧道的主角

軟綿綿的大黍,讓這一段路更有秋的味道

山上的路劃出美麗的弧線

坐在虎頭山環保公園,眺望桃園城市,心也開闊了

桃園神社(桃園忠烈祠),保有日本風格,是日本國以外,世界上保存最好的神社建築

手水舍,神社建築的制式標準

從虎頭山下來,走進桃園神社,像來到日本國度

走過參道,拜殿一付古風

歲月的在主殿的屋瓦抹上鏽色

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銅瓦呈銅錄色

那年已然消逝,現在只要坐在屋簷下享受清靜,就心滿意足了

 南坎溪自行車道經過處頭山公園山腳下

半透光的樹蔭,有綠意也有光影,散落滿地

一直以為這棵三人環抱的大樹是黃槿

今天再次遇見它,長了葉子,看起來不是黃槿

答案留在每次的旅程中吧

附近有很多眷村社區

星月橋邊有Ubike,還有曾經保家衛國的退休裝備

南坎坎溪自行車道雖然有點斷斷續續

但每次騎車經掠,總是清心舒暢

眷村故事館,今天不開張,在此想一想舊日子

那年的時光,再次回到心裡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4190431

 回應文章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8 09:03
大哥你也會騎youbike,我以為你都騎好車的說...龜山是我老婆娘家,我到現在也沒好好的探索,原來別有洞天,下坡與茶園,真是輕鬆&賞心悅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