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峨眉湖夢幻騎旅 如仙境的早夏
2018/05/14 10:41:32瀏覽4161|回應1|推薦58

峨眉湖夢幻騎旅 如仙境的早夏

TakeWay R2鉗式腳架拍出旅行的美好

快進入夏天了,這春夏交接的季節忙著冷暖交替,我的工作也特別忙碌。沒有辦法事先和朋友相約,更沒有辦法排定計劃,只能在某個如雨後天晴的空檔,收拾起一身繁忙,暫時穿上輕閒車衣、手提小折單車,找一處春末夏初沒有人打擾的地方,渡過能平淡心緒的一天。

喜歡沒有盛名之累的單車路線,可以自己一個人走在嚮往的意境裡頭,安安靜靜地風景滲進心裡,讓沉澱許久的初心再次輕揚起來,這一趟旅行就心滿意足了。去哪裡呢?前一晚在想望中睡去,夢見盛夏的布袋蓮,開滿小時候念書的國小後門水圳,一早醒來,想起了新竹峨眉湖裡揮之不去,年年盛放的布袋蓮,而且很少有人來到這個小鄉間騎車、觀光,趁著水庫還沒打撈清除前,我踩著入夏前的暖意,來到峨眉湖畔。

出門騎車,除了欣賞風景、拜訪人文,最想把自己的身影溶入照片中,那是一種心靈的記錄,不論過了多少時間,當再次翻開一張張旅行影像,記憶的行囊永遠都會是滿滿的感動。一個人的移動拍照,多少有些不方便,出門前特別選了最近剛剛加入我旅行故事的TakeWay R2鉗式腳架,它可以固定在單車把手上,更可以依照地形地物穩穩地撐起相機。旅程中,與風景相伴的意境和影像,大部份都能一次又一次的寫在我的故事裡了。

這季節的溫度難以捉摸,有時像夏天有時又像春天,早上出門涼涼的感覺冬天都還沒過,接近中午太陽一用力,滿身汗水黏膩如盛夏降臨。還有空氣中老是漫著薄薄的霧氣,風景都穿上了薄紗,午後可能來一場雷陣雨,騎車得特別當心別成了落湯雞。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入夏前的季節,燦爛的花季剛過,迎接盛夏光年一切都充滿希望。早上多披上一件薄外套,渡過涼意清早後,把車子停在峨眉湖邊富興老街邊上,溫度漸漸向暖的八九點鐘,差不多就可以騎車繞湖,捕捉我與峨眉湖的春天了。隨手把 TakeWay R2鉗式腳架裝在單車手把上,快拆式雲台隨時可以取用手機或相機,遇見心怡的風景再也不手忙腳亂,出發時心情也特別的好。

騎車繞一繞舊街廓,今天不是假日,原本就略顯冷清的富興老聚落更多了一分落寞。龍柏老樹斜橫在茶業文化館門前,也許那是一種守護,樹爺爺和門樓後方紅磚長巷相依相偎的畫面,也就不怎麼突兀了。把單車依靠在紅磚牆上,慶幸有一支好腳架,不用再大費周張,從新伸展腳架,只要輕輕轉開卡鉗,隨手固定街燈上、打開相機,我和紅磚巷子的單車歷史漫步,輕輕鬆鬆的被保存下來。巷子底是富興茶業文化館,也就是富興老茶廠,是我太早來了嗎?充滿舊意的門窗緊閉,掩不住它1928年以來,歷經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後重建,七十幾個年頭的舊意和老邁。曾姓人家創建富興茶廠,從擁有最先進的機械化茶廠到現在的文化保留與分享,製茶的工作停下來了,但門前彷彿還漫著淡淡的茶香。

老街和湖岸很近很近,從街角小路滑下來就是峨眉湖了,細茅埔吊橋橫過水面,走在上面有點搖晃,單車也可以在上面騎行。橋上的湖景很漂亮,有一面向光,天藍山綠映水青,另一面背光,看過去淡淡地朦朧裡幾分詩意。背光這一面的湖像鏡子,天空明暗交錯的影子全都落在水上。我在橋上來回騎了二趟,然後站在纜繩邊看著岸邊綠意鑲上點點紫花,布袋蓮的花開得很漂亮,這也預告夏天即將到來。停車漫步,近夏的陽光暖了起來,打開單車手把上的相機,穩穩當當的拍下這一季細茅埔吊橋和我踩著橋上光影的腳步。鬆開TakeWay R2雲台上的快拆,手輕握相機,天映水、水映心,一步一步走過湖心,手裡的相機裝進滿滿的峨眉湖早晨。

對岸最大的建築佇著天彿彌勒院,沿著湖岸騎車,視線裡大多離不開它。順著小路再次滑到另一頭湖岸,林蔭濃郁涼意襲來,不太寛的馬路水岸蜿蜒,日頭漸悶的時候,一記舒爽的風迎面吹過,真的好暢快。林子裡的路況更貼近水岸,布袋蓮的花開得十分燦爛,淡紫色花瓣裡鑲著藍色眼紋,樹林也很貼心的打開窗戶,我急忙停下單車,依欄桿,放心遠眺,亮紫亮紫的花毯像水晶一樣漂亮。路邊很安靜,跟本沒有人車會從此經過,湖心紫色的風景滲入我心海。再過一陣子,水庫因為布袋蓮覆蓋率太大,清除以後,紫色的夢幻將再次歸於平淡,但我兒時的回憶,永遠有一片美麗的紫色花朵。山路另一邊是山壁,找不到著力點,還好TakeWay R2的卡鉗什麼都能夾,躺平的枯枝剛剛好,從山壁上拍下來。我坐在單車上望向湖心的紫色花毯,好美、好夢幻、好讓人想起那一段歡樂的小學生活。

繞過半個峨眉湖來到一處十二竂,不遠處的山頭開著雪白桐花。我往山腳的方向騎去,最後是一處沒有階梯的登山步道,沿著步道往裡走,杜英深紅色葉子散落滿地,頭上的林蔭很茂密,天光微弱,這一段登山小路很幽靜。我牽著單車漫步,踩過落葉沙沙響聲,走著、我笑了,來騎單車卻成了爬山漫步。遇見山梯上灑落好多桐花,往高處望去,山頭不知有多高,樹梢的風輕搖幾下,小白花又翩翩飄下來。單車剛好可以靠在山梯上,踩著酸楚往上走探路去,順便按下相機自拍。山不太高,回頭扛著單車上山,步道通往十二寮大埤,扛車翻山越嶺比騎車還累,滿身大汗卻感覺這一趟旅行像小說一樣傳奇。找到一間面向大埤湖畔的CAFE,吃點心喝咖啡,為接下來的旅程加油打氣。十二寮大埤商家請來藝術家在湖水上搭建竹編藝術,水岸桐花綻放,輕映湖水,坐在向湖的大樹下,聞著咖啡香、賞花、看工藝創作,剛才的扛車疲累與流汗都化成我湖岸如漣漪的微笑。

掠十二寮登山步道也過了中午,時間走得匆忙,唯一不變的是跟著湖岸而行,一定會經過水庫大霸,峨眉湖真正的名字叫大埔水庫,繞過一個小山頭呈不規則狀分布,大霸這邊的布袋蓮幾乎佔滿整個水面,我從來沒看過如此廣大水域面積的布袋蓮生長情況,雖然它違背人類的利用定律,但它的美是不可否認的。湖岸有一條木棧道貼近湖水,像在水上漫步一樣飄然,紫花、綠葉、水波、漣漪清清楚楚投射在我的心房。這麼美的視野,我的單車也只能走走停停,不捨得放過每一吋如詩如畫的風景。有時候騎車會想看看自己投身美景的畫面,如白鷺踩著布袋蓮咨意飄浮,自由放飛湖水與天際間,手持相機難得自拍清楚,把TakeWay R2夾在欄桿上,二三分鐘收拾起面向湖心的感動,呵~ 回家以後,我的心又可以再次翱翔於峨眉湖了。

一個人帶著一台單車、一個腳架,我在峨眉湖與天地對話和湖水談笑,輕吹的風撩起心底沉澱的回憶,放學走過布袋蓮小橋的學生日子,又見清晰了。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行程:

富興老街→隆盛宮→富興老茶廠→細茅埔吊橋→天彿彌勒院→環湖公路→ 十二竂登山步道→十二寮大埤→大壩眺望→環湖步道→富興老街

GPS資訊

總里程:10.6 公里 ( 登山步道扛車700M)

旅行時間: 5.5小時

單車接駁方式

可搭乘火車在竹南下車,沿124線道再接台3線及竹43鄉道,可抵達峨眉湖。

路線提示

路況為山間公路及步道,大部份為上下坡交替情況,但坡度不大也不長,可部份牽行越過短坡。

因為岔路較多,有可能會走錯路,可參考手機地圖及GPS。

特別感謝

TAKEWAY公司提供R2單車專用腳架,讓茶花記錄美麗的單車旅行,分享給每一位熱愛生活的朋友。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4.26

快入夏了,想起了兒時踩著布袋蓮小橋上學,峨眉湖心的布袋蓮也差不多盛開如昔

一早從台北開著車到峨眉,希望找回一些過往的歡笑

旅程從富興老街開始吧!隆聖宮是這個老聚落的信仰中心

廟後面的小巷道充滿古老韻味,步行一小段,便趕忙打開小折,把裝備整理好

今天只有一個人獨自來峨眉湖騎車,所以帶了TakeWay R2鉗式腳架

TakeWay R2鉗式腳架只要用省力把手,就可以很快的固定在單車手把上

運動手機座上有快拆雲台,方便隨時抽換手機或相機

這樣我的單車旅程自拍或看手機資訊,就不會太麻煩了

同時架上GPS和手機,參考地圖更加準確而詳細

手機也可以隨時轉為面向前方,使用手機上的拍照功能

富興老街保存許多古老行業

我被這棵開滿花朵的龍眼樹引吸停下腳步,無意間發現停在一處樟腦油工廠前

來到富興老街,眼光總是會停留在茶葉文化館前橫斜的樹爺爺

像走進北京的胡同一樣,巷子靜臥著富興茶業文化館

這裡也是以前的富興老茶廠,裡面住著小村子的過往風華

可能太早來了吧!還沒開門,老屋子很漂亮歲月感十足,門口擺著製茶揉捻機

巷子裡的魯國堂,雖然我不知道它的故事

但記在心裡了,下次到老茶廠來要好好的聊聊

身邊的TakeWay R2腳架取用方便,記錄自己的旅程,十秒鐘就能從手把上取下

然後固定在一個料想不到的固定位置,這個角度,剛好拍下我牽車走過歷史的腳步

進入文化館的古老長巷,只有手牽單車才能感受那濃濃的古老情懷

來過幾次峨眉湖富興老街,路況熟,所以就卸下手機的google map,改放上相機隨時取用

特別設許過的鋁合金卡鉗,牢牢的抓住把手,不再擔心相機的安危

下滑峨眉湖畔前遇見一處茶田,濃濃地綠意真的好美好美

站在茶田望著綠意感覺好舒心

茶田邊上的棕櫚樹下好可以用來固定,這種卡鉗式的腳架太厲害了

茶田在高處,滑下來遇見細茅埔吊橋,那頭的建築是天彿彌勒院

吊橋不太寛,上面騎單車剛剛好,湖心的風景特別開闊舒心

相機架在把手上,單車一停下來就成了腳架,這種方便性,讓旅程隨時記錄自己

橋上眺望,湖水安安靜靜,時光彷彿停下腳步

岸邊的布袋蓮綻放,準備預約夏日的美麗

湖心像一面大鏡子,雲影天光傾落下來

千百朵紫色夢幻,對著旅人微笑

山頭另一邊的布袋蓮更濃郁,幾乎已經盛開了

樹林打開窗門,淡紫色花毯鋪成美景

我依靠著欄桿,讓紫色的夢幻融合在我的記憶裡

好美好舒服,駐足許久不想離去

想拍下自己的畫面 (依欄、遠眺、靜心、遙想)

附近沒有著力點,不過我的腳架只要有一根枯枝就可以撐起相機

 

路邊的交通分隔柱也能利用固定

水光瀲灩晴方好,這不就是屬於峨眉湖心的句子

淡粧濃抹總相宜,紫色的花朵怎麼看都漂亮

繞過半個峨眉湖,想小小飛奔一下

一片薄薄的路標指示牌,讓相機穩穩當當

TakeWay R2鉗式腳架,幾乎無所不能

桐花樹下的寂寞單車,有我陪伴,感覺好多了

這個90度轉角,TakeWay R2鉗式腳架也夾得住,萬向雲台想怎麼調角度都沒問題

才能拍下我和單車共賞桐花的畫面

迷路也不錯,騎到了深山林內,一條步道通往深處

幽靜的林間小徑,不下車慢步,太可惜了

樹林光影隨著微風飄落,杜英的紅葉散落滿地,腳一踩過,沙沙的樂音響起

我再也找不到,這麼幽靜的山林小道騎車

終於不能再踩著踏板往前,只能扛車往上

停下單車,相機上的快拆板,很快速的取下相機

深怕踩壞了每一階上的桐花,我用一顆愛憐的心拍下它們

相機再裝回單車手把上,然後上山去探路 (耽心太高扛不動)

幾百公尺高度,還能負擔,決定翻越山頭

山頭另一邊還有個桐花境地

十二寮大埤附近,的油桐小白花鋪成花毯

不少商家圍繞著十二寮大埤,非假日大部份沒開張營業,門前的臘染DIY有點孤獨

如果能住在桐花樹下一定很愜意

十二寮大埤現正在進行竹編藝術展

坐在湖畔喝咖啡,看湖水映著桐花,什麼煩事都暫拋腦後了

用一張椅子來拍下自己的身影

一整排青楓,春綠滿枝頭

沿著峨眉湖環湖,一定會遇上大壩

峨眉湖其實是一個人工湖,也就是大埔水庫

布袋蓮幾乎佔據整個湖面,再過一陣子應該會清裡水域

大壩後方的湖岸步道靠近水岸

沿著木棧道騎車,攬盡了水畔美景

隨時停下單車,風景都是透心埤的旖旎

湖心的紫花叢裡藏著好多生態風景

一路上都是眺望,這一段步道貼近水岸,清清楚楚看見布袋蓮美麗的身影

一個人帶著一台單車、一個腳架,我在峨眉湖與天地對話和湖水談笑

這天我騎得很慢,常常下來牽車,因為我不捨得放棄取悅身心的每一幕

一整個湖水上的布袋蓮過些時日將歸於平淡

不論花是否再開,明年夏天,我記得再來到湖畔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1969867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2 17:32

這個鉗式腳架真的很好用

鉗到哪裡拍到哪裡

可以留下更多美好的鏡頭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