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像誤闖陶淵明的國度 坪林金瓜寮春末小旅行
2018/05/09 00:01:00瀏覽7235|回應3|推薦47

就像誤闖陶淵明的國度 坪林金瓜寮春末小旅行 

 

五月的第一天,入夏前微微悶熱,這時間往山裡走、往水邊行是一件最舒服的事情了。我們一群人擁有相同的看法和理念,跟著萬華社區大學的課程規劃,提著不疾不徐的心,在坪林的青山綠水中集合,騎上單車,往金瓜寮溪的深處探險。

來坪林小旅行可省去一段北宜公路的汗水與時間,早上在新店捷運站搭923公車經過北宜高,大約40分鐘抵達坪林市街上。也不用帶自己的單車,街上的東木河茶莊裡有出租單車,雖然只有六段變速,但對於坪林三條自行車道(逮魚堀、北勢溪、金瓜寮)的地形和難度均能迎刃而解。如果想帶自己的寶貝單車一起徜徉山水,4+2至坪林,不但好停車而且有很多免費空格。大部份遊客只在市街附近走走,沒有深入坪林較自然又清靜的地域,來到坪林踩著單車,我們擁有一顆探索的心和慢行的思緒,山與水、茶與田的移動,不只是匆匆而過。

從北宜公路邊上的坪林吊橋走進北勢溪水岸,沿著自行車道順流而下。好舒服呀!河風輕吹、樹影輕搖,從這條小徑騎過來,剛好可以遇見逮魚堀溪和金瓜寮溪與北勢溪交匯,台9線北宜公路在對岸青翠山林上劃出一條隱約可見的線條,然後前方的視野略為開闊起來。二三公里的自行車道,伴著溪水而 行,茶田熨貼山勢起伏,茶壠幾何數學家不會懂,只有種茶農家知道,茶香來自於茶樹田裡畫的線、轉的彎,然後和雲霧飄渺加減乘除,再用歷史的經驗微分每一葉甘甜與香醇。我們掠過茶田,不知不覺騎進樹蔭成廊的自行車道,穿出林蔭驀然回首,剛才快意奔馳的來時路,樹林裡半掩、溪水上飛翔,迎來陣陣夏悶前沁涼山風,這時候停下單車一口一口深呼吸,清新入心脾。

金瓜寮溪和北勢溪於渡南橋下匯流,沿著溪水往上游騎就沒錯了,離開市街,剩下來的只有山綠和水澗,屬於大自然的回歸浸潤在一次又一次踩踏的腦海中,此時我寧願慢騎或停車汲取每一幕感動,也不願用太快的速度草率奔馳。在車隊前方領騎,轉彎起伏處,意想不到的風景時時刻刻倏地出現,停車佇立醉心山谷裡淙淙水聲越過魚梯,落了隊,也可以不急著趕上隊伍,只有一條沿溪而行的車道,旅程像現代人需要一付簡單的頭腦。膽望車隊前方跟著溪岸拉出一條迤邐曲線,真的好美好好。或許,這是一個人騎車無法體驗的視覺散步吧!一路上,頻頻落隊,就為了看見如風中擺動的線條。路微微上升,慢慢踩輕輕流汗的時候,不遠處就是恬靜的金溪村了。村子口立著茶香生態村幾個大字,村子裡人家戶幾間,大多種茶為生,這個名字道出山村的生活型態。春茶採收後茶樹翠綠暫時退去,茶田中散步,歲歲年年、日日月月有不同的茶鄉顏色,對於過客的我們來說,每一個季節都是最美最珍貴的風景。從清朝到日治時期,金瓜寮一直是坪林發展的重要地區,村子裡的陳吉記石頭厝、日治時期派出所,有歷史加以佐注,平淡茶鄉並不單調。

到茶鄉來故客,喜歡嚐嚐在地的家常菜,掠過小溪邊的小野路,隱藏著美食呢!鐵馬新樂園農場主人在門口迎接我們,珠蔥炒菇好香甜、韭菜炒木耳好嫩好爽口,這些菜第一次吃,濃濃的家鄉味道暖了心房「我清早開車上山去採回來的!」席間主人走過來關心菜色味口。現摘現炒的青菜特別好吃,還有一分用心料理的堅持調味,滿桌子菜更香甜可口。

在地菜新鮮好吃後勁有餘,唇齒留香還未散去之時,我們又往金瓜寮溪上游深入,此時自行車道的畫設也差不多結束了。不過接下來的路況不太需要專屬自行車道,冷清的山野人車稀少,偶爾路過的汽車也特別小心開車,因為遠離人群的山林景致怎能草率奔馳而過。扶著綠意、擁抱清新、放空腦袋的單車移動清香雋永。往九芎根的產業道路,很適合騎單車也很適合散步,所以我們騎車的速度跟走路沒什麼二樣!路邊的小山道通往觀魚賞蕨步道,把單車丟在一旁,鐵了心吧!也沒有人會遠道來山林野外偷車。呵~ 林間小路一二百公尺,來到金瓜寮溪旁,哇,好美呀!感嘆聲又此起彼落。金瓜寮溪上游比較像個林蔭裡的溪澗,一彎拱橋撐起力與美,山影輕輕落在水面,像夏日前傾斜的微笑。小溪淺淺的,脫掉束縛一天的鞋襪,撩過來自山裡的水,好清涼、好舒服。水面清涼舒心,水裡是魚兒的天堂,台灣馬口魚和石賓的密度極高,只要站在岸邊就能看見清澈溪水下悠游的魚類生態。散步觀魚賞蕨步道生態之旅,小時候在平林露營玩水的記憶,一次一次被翻找出來。

金瓜寮單車旅行,怎麼來就怎麼回程,不用太多行程規劃而傷腦筋,城市混濁的生活,有一天青山為伍溪水為伴,心靈感覺清澈而透明。

結束行程,回到溫暖的家裡,群組裡又看見同學發自內心的感動:

美玉:這些原本屬於大自然的景物,卻是最容易進入人的性靈裡

每一次的旅行總是從期待開始,這樣的心情是童年時期的精神寫照,如今經由老師提供的「單車輕旅」再度被喚醒…。鄉間田野、青山綠水、白雲和風、蟲影鳥蹤…這些原本屬於大自然的景物,卻是最容易進入人的性靈裡,不必花錢就可以獲得的昂貴享受! 踩踏著腳踏板,一步步隨著好奇心的腳步,享受汗漬漸漸沾透衣襟背脊的快感!一行人就這麼嘻嘻笑笑跟著老師探密的步履前進,在沒有到達目的地之前,大夥兒盡情想像那充滿奇幻的未知吧! 坪林,一個充滿茶香與花香卻經常被人們忽略的地方,若是沒有立忠老師刻意的規劃與帶領,我無從享受這悠然自在的難得心情。謝謝認真的老師!謝謝大夥兒的陪伴!謝謝這令人難忘的一次旅程! (快樂的心情與老師、同學分享喔!)

靜華:我 誤闖了陶淵明的奇幻國度

北宜公路
於我,就是鄉愁
很難解釋是怎樣的一種連結
在沒有北宜高的年代
行過市區的重重車陣
又翻過一個山頭
才終於到了坪林
但總是捨棄茶香的誘惑
因為故鄉就在山的那頭
一直到了石牌
吃了茶葉蛋,
眺望恆久守護離鄉遊子的龜山島
再蜿蜿延延的下了北宜公路

以往總是匆匆行過的坪林山城
跟隨著老師的騎跡前行
滿眼的青山綠水伴隨著青春笑語
一路的茶香花香和著汗水
孤傲飛鷹,小溪遊魚,成群的白鷺絲
也征服幾個小小的緩坡
享受俯衝而下的快感
這個美好的春日坪林小旅行

誤闖了陶淵明的奇幻國度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坪林市街→坪林親水吊橋→逮魚堀溪自行車道→渡南橋→仁里坂橋→金瓜寮自行車道→茶香生態村→日據時代舊派出所→陳吉記石頭屋→觀魚賞蕨步道→原路回程→渡南橋→ 北宜公路七段 (台9線35.5公里萬金茶行前)→台9線 (北宜公路)→坪林市街  

里程: 21KM

旅行時間: 6小時

坪林大眾運輪接駁資訊

坪林單車出租店家資訊

東木河出租店

新北市坪林區北宜路八段206號

TEL: 02-2665-6882, 26656232

每次200元,不限時間,16:00後 每次100,18:00前還車

延伸閱讀:

坪林山裡的逮魚堀溪小旅行  2015.06.14

被遺忘的綠翡翠  坪林金瓜寮 2015.10.03

寧靜山水單車小旅行  逮魚堀的春天真美 2016.04.18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5.21

快入夏了,到坪林水畔騎單車最舒適,清早搭公車往坪林也很方便,我們的旅程從坪林吊橋開始

騎一小段北勢溪畔,越過景觀橋,往金瓜寮出發

先是一段逮魚堀溪旁的清新茶田

茶壠間的微笑,來自於對茶香的期待

往金瓜寮這一段逮魚堀溪自行車道,隱沒於山林綠意裡

樹林偶爾打開窗門,北勢溪的山綠與水綠交接著美麗的河道風景

一路上的涼意讓身心舒徐

用不同角度看見北勢溪

還有看不盡的茶田之美

金瓜寮溪自行車道與車道和河谷並行

溪裡的魚梯

只有綠意和山風陪伴

緩緩的上坡往茶香生態村

簡簡單單的風景純釀於千萬年來的自然生態

自行車道沿著金瓜竂逆流而上

前方視野如此之美,我寧願當最後一個落隊的人

春茶剛採收過,乾黃的茶樹

季節給我們什麼,我們就汲取什麼養份,所以在心裡處處是美景

茶香生態村裡大多是種茶人家,茶田的歷史悠久

走過支流小溪上的吊橋,往舊警察派出所

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派出所,也是一座石頭屋

窗前的槭樹春綠盎然

金瓜寮溪流經茶香生態村,也就是金溪村

旅行坪林一定要嚐嚐在地的茶油麵線

這一道魯肉太好吃了,有媽媽的味道

在地人的家常菜,韭菜炒木耳,剛從山上採回來的韭菜好嫰

一道道手路菜,在山裡讓心裡微笑

別的地方吃不到,珠蔥炒菇,香甜可口

聽老板說山豬肉也是自己養的

來到金瓜竂騎單車得事先訂好餐廳,飯後還可在農場散步

茶香生態村以後的路況以產業道路為主

金瓜寮溪上游醇樸自然,沒有人為建築

觀魚賞蕨步道隱藏在山林下方

沿著步道達溪床,溪水裡的台灣馬口魚生態豐富

一彎拱橋橫跨金瓜寮溪

金瓜寮上游是一條美麗的小溪澗

觀魚賞蕨步道漫步,觀察生態也能享受清涼的溪水

回程才發現剛才遺漏的美麗茶田風景

騎一小段台9線,享受奔馳的快意

每次來都在租車店留下身影

把旅行時光留在心底

東木河茶莊用立可拍,拍下坪林旅人的身影,滿滿的回憶掛在牆上

2017.10.24逮魚堀溪小旅行的歡笑一直未曾消失

今天再次回到坪林,翻找過去,想起我們曾經留下的腳步,心裡微微地悸動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1791389

 回應文章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1 08:56

有那麼一群好夥伴,很不容易呀!!!

普普敬上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05-11 09:26 回覆:

好漂亮的手繪哦

景色好熟悉▁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0 23:53

茶花小屋是領隊,對嗎?

您們這一行人,真是讓人羨慕啊!

甚願有一天,陳傳道也有福氣來這麼一趟,那會是多麼幸福...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8-05-11 09:25 回覆:

社大上課,帶大家一起去騎車

如果有機會真的想和妳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