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蘆竹 吉光片羽 慢讀依山濱海小村鎮
2018/03/23 00:05:00瀏覽2573|回應0|推薦44

桃園蘆竹 吉光片羽 慢讀依山濱海小村鎮

 

好些日子不再經過108公路,它位在桃園蘆竹,大約從竹圍漁港林口台地山腳下,緩緩的往高地上升。路邊有很多工業區,也有很多鄉村、農田迎來舒徐微風。很喜歡它被城市放在角落的些微冷清感,偶爾生活太過紊亂、心多煩悶時,沿著淡水河再繞過林口台地北邊,騎行在開闊的西濱曠野之情和閉月羞花的小村子,心被緩慢氛圍洗濯後,日子便多了一點美好依靠。

仲春,吉野櫻盛開時節,趕著賞花,不如拾得一份心靈依靠。清早天才剛亮,巷口的陽光乾淨如新,這時間出門旅行滿心神清氣爽,依照那條習慣的路線,我往濱海小鎮出發,尋得一點豐盛的春天時光。騎單車往蘆竹,大多會以竹圍漁港為目標,位置在林口和桃園交界處,交通像西濱的荒涼一樣遙遠。除了開車前往,不然就是騎單車,經過漫長寂寥和獨一無二的蕭索山海,遠遠地看見林口電廠煙囱或是一道跨過南崁溪的紅色拱橋,目標就不遠了。

淡水河自行車道和西濱剛好可以串成單車路線,河岸景點不勝枚舉,二三次旅程一定沒辦法細讀水岸豐厚的歷史和四季變化有趣的美麗。往西濱,淡水河岸也一定是單車最好的旅途,自行車道不必與城市車水馬龍爭道,更不用擔心太多吵雜和難以抵擋的空氣污染,而那些陪伴渡過歲月時光的回憶,永遠是我選擇伴水而行的理由。這一天往竹圍,剛好是春天,苦楝花含苞將開的季節,花香呼之欲出的仲春,朝陽金黃閃亮,薄薄的霧氛濾掉那些刺眼的銳利,晨光軟綿綿地散在退潮河灘地上,新店溪依然舒心,散步的人猶如走在金黃大道裡,新北橋下的灘地鋪上珠寶店買不到的黃金貴氣。水漾公園草皮上白三葉草悄悄地冒出了頭,點點雪白,預告春色濃了。停下單車眺望挖子尾,淡紫色苦楝花,細數出海口舢板每天航向藍白雲有多少日子?今天,我的單車出航,雲淡風輕、天色湛藍,好久沒遇上通透的漸層藍,竹圍漁港的彩虹橋特別鮮紅。台北出發,大約五十公里,竹圍落定腳步,蘆竹的旅程,從這裡開始。

108公路起點(0K)就在竹圍漁港不遠處,與台15線舊濱海公路交接,附近叫海湖,因為林口台地西北端的山凹處,三面環山,面向大海的平地。沒有湖水卻以湖為名在台灣常見,只是這裡靠海,總是讓人有其他連想。我很喜歡沿著108公路往林口,離開海邊,先是一些散落的大型工廠,不過這些廠房間距大,不怎麼擁擠、視野好,也就少了壓迫感。工業區過後有一些聚落和農業味道濃郁的鄉村,稻田或季節性作物,分散、交錯出現,有一種遠離城鎮,又不是太遠的感覺。路邊也有不少便利商店,對騎單車的旅人來說,往前邁進也多了一份安心。最近機場捷運經過,隱藏在海湖四周的村落,漸漸被發現。坑口村最近遊人多了一點,因為捷運帶來不少人潮。我喜歡這個小村子,不是因為彩繪,而是十幾年來,村子口有一些與水田相伴的紅磚厝,從108公路上眺望,鄉村的樸實味道一陣陣飄向駐足凝望的心海。現在村子裡家家戶戶把農村記憶畫在自家門牆上,小橋流水、炊煙、雞鳴,牽著單車走過窄小巷子,特別能感覺到在地居民想與外地人傳達的過去和現在。秋風吹起時,村子邊的農田處處花朵盛開,以前是當綠肥用,現在則是與觀光相輔相承。不管什麼季節來,都會有不一樣的收獲。這幾年假日人車多了一點,村子口的紅磚厝也不見了,但是不失它城市邊垂的淡然和平實,我還是很喜歡專程跟著季節輕風而來。

坑口隔壁是山腳和山鼻村,捷運在此設山鼻站,從108公路轉進來,市街有一點小繁榮,賣店不少,生活機能挺不錯的,紅綠燈口有一點小小排隊,不過時間倒不致於讓人心煩。騎單車過來,也不用太多等待,還有一條很漂亮的坑子溪眼前川流而過。站在平凡無奇的山鼻橋上望去:「好美呀!」我心裡不由得喊了一句。青綠色草皮鋪在映天溪水裡,放牧人和幾隻黃牛淺灘慢步,這情景像期盼與世無爭的日子。

美麗的人事物總是會聚集在一起,坑子溪邊佇著一間很漂亮的三合院「德馨居」,屋頂正脊燕尾形式的閔南建築,斗子砌磚牆上烙黑燒紋點綴出整間紅磚屋簡單又華麗的美感。這天我踩著春日時光而來,牆垣前的吉野櫻正好開得燦爛,淡淡的花色為老宅子抹上季節芬芳。德馨堂大門敞開,歡迎遠到而來的每一位遊客,跨過門檻,古樸的磚色讓人一下子掉進它1898年建成的風光時代,小門樓、燕尾翹、拼貼彩磚,每一處細節各自獨立卻又整體感十足。一百多年來的老屋子被歲月侵蝕,因時光斑駁,要維護如新、撥去時光的塵埃和痕跡,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往前走一點,隔壁還有一幢漂亮又古意盎然的三合院「室善居」我這不請自來來客人,在門前觀望,主人陳大哥從牆邊板凳上走過來:「歡迎你進去參觀。」真好,和主人聊聊老房子的故事,順便到老屋子裡坐坐。泉州南安縣人的陳家,清朝雍正年間來台,這棟三合院已有八十幾歲(1937年建),陳大哥用心盡力維護他長大的老家,修修補補,讓長成的回憶常保如新。坐在老屋子的廳堂裡,感覺得到那一股冬暖夏涼的家室溫度。離開前陳大哥說:「下次有空再來,我好好的幫你說明導覽。」期盼下次來聽聽老房子的老故事。

蘆竹濱海、伴水也依山,山鼻村桃3鄉道通往大古山,山路不太陡、不太長,標高大約百來米海拔。一早騎單車小鄉慢遊,到山上的時間大約也是午後時分,找一間咖啡廳,眺望桃園都市數不盡的高樓,算不完的繁華,山另一頭的大海和天藍,更顯得平淡而旑旎。我來到吉野櫻綻放的季節,路旁滿樹粉紅往遠方延伸,那一份淡然的美感拉得好長好長,一直到大古山上,一班又一班遠颺的飛機,載走我一次又一次的目送。制高點視野好,桃園機場的飛機怎麼起飛、升空、轉彎,一清二楚呈現眼前。坐在山頂上,靜靜地看海天交接、飛機凌空,想心裡的事,一整個下午都嫌不夠呢!繞過山頭,鳥瞰高爾夫球場和大海連接,視野開闊又獨一無二,這段路下滑到另一側山谷,106公路的下福,田莊、小溪依然故我。

西濱海邊的小村子,隱藏在城市邊緣,它平凡無奇,卻豐富如昨,適合慢慢地走過春夏秋冬。

單車小旅行路線

中和→溪店溪自行車道→二重疏洪道→淡水河自行車道→五股→八里→西濱→竹圍漁港→108公路→坑口村→山鼻村→大古山→下福→106公路→林口→泰山→新莊→大漢溪自行車道→中和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旅行分類:  ■漫遊 / ■深度 / ■運動

里程: 94公里

旅行時間: 10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3.10

 

新店溪畔淡淡的金黃,仲春,吉野櫻盛開時節,趕著賞花,不如拾得一份心靈依靠,晨光中往濱海小鎮出發。

慢騎在金黃光芒中,一些景色一些人,染成金黃裡的風景。

華江橋下,清清淡淡的背光處,不就是現在生活缺少的。

新北橋下,一片染亮的金黃熨貼在退潮的灘地上。

二重疏洪道,年節氣氛的餘溫,還在熱熱鬧鬧迎接陽光。

本來是一條自行車道,元宵剛過,花燈盞盞開路。

陽光散落,白三葉草冒出了頭。

潔白花朵說:春天來了!

過一陣子,小白花鋪成雪白,綠意也會換上白色衣裳。

苦楝快開了,仰望天空,小紫花總是低調。

淡淡的花香添上幾許悠然。

挖子尾等待出航的小船。

西濱海岸一直很冷清,面向大海處的人走向何方?

一方潔靜天空,竹圍漁港彩虹橋紅豔豔地依靠在天空的懷抱。

單車騎行至此大約50公里了,停駐港邊,總免不了凝望出航的等待。

看見試聖宫,坑口村就到了,村子口的大廟,百年歷史。

坑口村家家戶戶畫上美麗的彩繪。

或許那些風景是屋子裡的想望。

立體彩繪讓人溶入其間。

一些農村過去的記憶,在畫中。

山鼻村的路邊也有一些過去回憶彩繪。

過去的美好記憶總是心底難忘的溫暖。

山鼻村子裡很漂亮的老屋子,室善居。

屋主敞開大門,讓我坐在舊時光景裡,享受今天的陽光。

八十幾年的室善居,屋頂剪黏藝術裝飾,如歲月斑駁。

屋子裡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壁磚。

早年的電線,像那年的日子一樣簡單,沒有太多包覆。

方格子窗花鑲嵌帶夯土的斗子砌牆上。

玻璃窗花很美,如日子一樣。

一旁的德馨堂,室善居陳家祖厝。

古典紅磚牆,漂亮極了。主人花了好多心思,自費整修家業,分享給每一位遊人。

這天,吉野櫻開得燦爛如昨。

站在牆邊,眺望老宅子和新花朵,映成最美的春日風景。

老牆上的斗子砌,舊意十足。

老房子伴著坑子溪,走過百年了。

坑子溪水裡鋪上綠意,來自遠方,顏色看起來真的好舒服。

溪畔的牛肉麵,道地好吃。

騎上大古山的路上,吉野櫻開得芬芳濃郁。

路邊的風景,平綠連到了桃園眺望裡。

掠過花下,是多麼舒服的一件事。

花徑好長好長,一直延伸到大古山上。

駐足大古山上,等飛機一班班遠颺,旅行的心,也同時起飛。

整個桃園都收攏在視野裡。

繞過山頭,被遺棄綠和藍在海邊交接。高爾夫球場、大海、天空,畫成一幅美麗的蘆竹風情。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1125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