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和小旅行 烘爐地梅花盛開 南國小吃暖心也暖胃
2018/01/12 11:42:14瀏覽9956|回應0|推薦51

中和小旅行 烘爐地梅花盛開 南國小吃暖心也暖胃

 

2018新年第一波寒流過境,今天早晨台北出現十度以下低溫,清晨六七點左右中央氣象局測站資料,溫度大約九度,一切都好像被冷冽封印。

深冬狂冷的季節,一切好像被凝結住,但也是梅花盛開的時候。大清早,上山去看看,自家附近的烘爐地上山公路,梅花是否被霸王級寒流喚醒了。前陣子冬雨陣陣,單車沒辦法踩出台北雨季,今天踩單車上山,順便用烘爐地大喘特喘的陡坡,練一練多日懈怠的雙腿。

山路大約有二公里,前面二個轉彎大概能耗掉一半信心,不過踩過去也就成功了一半。只是還在深冬,路上佇立的山櫻花含著花苞,深褐色枝椏靜默不語,冬日時分的烘爐地有一股蕭瑟美感。其實我還滿喜歡這種屬於冬天才有的孤寂氛圍,裡子蘊藏著春日花開期盼,再過不久等天暖了,沿路的櫻花也就個各迎春綻放。現在沒有春暖花開,倒是有梅花奉行愈冷愈開花的堅強原則。上坡過半,從南山福祿橋開始,七點多的山路上只有安靜和若有似無的花香,輕輕地、淡淡地與山上的空氣合而為一。白色的梅花,開滿邊坡,和它的香味一樣低調,一不小心就會錯過。我先騎著單車攻上停車場,再沿車道、步道交錯行進,慢慢地收攏分散在山坡上的梅樹花影。

步道上的南山福祿壽橋與梅花近在咫尺,站在橋上伸手,朵朵梅花在握,小白花丰姿萬千,淡淡地清香彷彿一溜煙滑進心裡。橋上的梅花有樹下蜿蜒山道陪襯,多了讓人流汗讓汽車嘶吼的曲線斜率當背景,這些寒冷中盛開的梅花,更顯得堅毅又清雅動人。站在橋頭,也是一處眺望台北盆地風光的好地方,視野開闊的展望裡,陣陣清香陪伴,陽光尚斜的早上,冷入心扉的冬日,自然而然也暖和起來。

賞完梅花,就近到山下名聲遠播的華新街吃早餐。有一間藍天小吃店的仰光果酸涼麵特別好吃,酸酸甜甜的南國風味,加進看不懂也算不清的香料,微微地辛辣,冬天吃起來也特別有味道。為什麼喜歡這些小店,因為除了緬甸麵涼麵還有印度烤餅,略有筋性的火烤薄餅,愈嚼愈香有後勁的餅,讓人欲罷不能。講到南國料理,這裡還有米線和巴巴絲,多來幾次輪著吃或是和好朋友一起來,分享來自不同國度的風味料理。一個冬天的清早,會無比的豐富難忘!

大眾交通:

  • 捷運南勢角站,搭670或249公車至烘爐地站下車。由興南路二段399巷或步道上山,步程約1小時,停車場標高160M、福德宮標高230M。

  • 搭乘中和區免費接泊專車,可直達山上。

單車路線:

  • 由興南路二段399巷,也就是二高涵洞左轉進入,沿山路爬坡可達。

  • 上坡段1.5K,至停車場標高160M;福德宮標高230上坡路程2.2K。平均斜率10%左右。

冬天賞梅花:

  • 大約過了南山福祿壽橋後,登山公路邊坡種植不少梅花,每年大約一月中旬至月底為賞花期。

  • 沿步道上山,自然會遇見梅花景致,南山福祿壽橋上賞梅、賞景、看山路盤旋而上。

春天賞櫻花:

  • 登山公路沿途遍植櫻花,與公路畫成層層美麗風情。

  • 公路呈之字形往上攀升,又少有視線阻擋。一層一層登高時,可以由不同角度欣賞櫻花。時而仰望、時而俯視,有遠有近,多有變化。

  • 山頂可眺望台北東區及夜景。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8.1.11

 

2018第一個月,九度寒流過境,烘爐地的梅花也盛開了

清冷的早上與社大同學相約上山賞花

我騎著單車,劃破九度冬風,順便練練腳力,運動上山

賞梅區域大約在南山福祿橋附近一直到山上停車場的公路邊

清早順光上山,回首逆光中的梅樹透著冬天簡單的光影

烘爐地的上山公路斜率平均10%左右

蜿蜒曲線很甩出一道道堆疊的美感

南山福祿橋上剛好與梅樹同高

賞梅很方便

沿著步道慢步

很愜意

因為視野同高於花朵

每一朵花都很清楚呈現

 

舉起手就能擷取冬季的美麗

騎單車上來停在路邊

再沿著步道走進梅園,也是很棒的旅行方式

小白花的花瓣落了一地

其實路邊就能看見落花與青苔相遇

有藍天為伴,花色更潔白了

這些只在抬頭的一瞬間

迫不及待的春葉

再過不久,滿樹嫩綠又是另一種風情

烘爐地小旅行,一定不能錯過南勢角華興街的異國小吃

天氣冷先來杯印度奶茶

米線和巴巴絲充滿異國味道

來自印度的香豆烤餅

用只有麵香的烤餅加上香豆泥,愈嚼愈香

仰光果酸涼麵,微微地輕辣,冬天吃也很適合

印度奶油烤餅特別香甜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9909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