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集到車埕 簡簡單單的季節慢旅行
2017/12/20 11:07:34瀏覽4098|回應2|推薦65

集集到車埕 簡簡單單的季節慢旅行

今年,這個冬季,我連續二次踏進集集小鎮。一次在孟冬,天氣微微涼時的晴天,另一次正值仲冬,雨從台北一路下到南投,一點也不留情面,順便丟下14度的冬雨。印象中我並沒有在冬天到過集集旅行,大部份的記憶,還停留於十幾年前或二三十年前的模糊之中。腦子裡最清晰的影像,大概是準備進入集集小鎮那幾公里的綠色隧道了。可能因為旅行腳步容易往心裡清楚的區域前行,二次集集冬旅,都是從綿長又漂亮的綠色隧道展開旅程。

仔細看過地圖,集集單車旅行最好的出發點是龍泉火車站。搭火車來,龍泉簡易站以悠遊卡結付票款很方便,一下車,月台外沒有大門,搬運、組裝單車都方便。開車4+2前來,龍泉不是重要景點,停車也輕鬆愈快。最重要的是龍泉位在綠隧道中間,又有小店可以補給,不論騎到集集線任何一個火車站,都能用攜車袋打包單車再上火車回到龍泉。

龍泉是一個很小的聚落,網路上也找不到關於它的歷史故事,沒有盛名之累,顯得樸實又安靜許多。小村子裡沒什麼人,騎著單車沿鐵軌邊小路汲取一些村子裡的安安靜靜,還有家戶大門敞開的安全感,這種感覺真的好讓人放心。巷子很短很短,幾戶人家的腳程而已,平交道幾乎貼在生活的日子裡,鎮日叮叮噹噹,卻不怎麼擾人清夢。這裡半小時、一小時才一班火車,夜裡也沒有特快車轟的扇醒美夢。我對路口的小平交道很感興趣,很窄很窄,只有人和單車或機車能通過,不過雖然迷你可是正正式式的平交道呢!「小心喔!再六分鐘火車就要來了。」一旁藥房老闆站在門口呦喝。在地人天天聽火車,分分秒秒都算得清楚。也只有集集支線鐵道,能站在平交道上拍照,傻呼呼的望向鐵軌劃出二條美麗平行線,深入遠方,一直到隱沒於村子外的樹林裡。

路過平交道、走出村子,馬上就是集集綠色隧道,不要往集集,往名間那頭比較好,反正騎到綠廊盡頭回轉,又可以再次用不同方向欣賞又高又大的樟樹綠隧道。幾十年來,知道集集有條很出名的綠色隧道,也開車走過、下車散步過。只是沒有像今天,騎著單車,仔仔細細劃過樹梢投射下來的光影,實實在在從頭逛到尾。這條152線道,二旁大多是樟樹,不若一般路樹或自行車行道樹特意修剪,樹身筆直又瘦弱。沿著略有起伏、蜿蜒的公路騎單車,每一棵樟樹歷經風霜和歲月洗鍊,出落著力與美的身形,一路隨路形變化好幾公里。第一次來天氣好,清早晨光還亮著金黃,射透了綠葉,散落在馬路上,明暗交錯,光影分明,有種星光大道的氣勢。第二次仲冬再訪,小雨紛飛、天光暗淡,光線均勻分布在每一片葉面、每一條枝節上,每一棵樹和每一段路都看得一清二楚。不論晴雨、明暗,騎上單車輕掠集集樟樹綠色隧道,老樹爺爺的大氣勢裡多了一點穩健和時光留下的美感。樹廊像挑高屋頂,視野看得更遠、更長,抬起頭,閃閃亮亮的光影,多了一分古老的韻味。騎在樹蔭下,聽見平交道叮噹響起,找個好風景期待火車劃過那一剎那,真的好興奮。

開車或騎機車很難體會出152公路輕輕地上下起伏,也會忘了看清一次又一次倏地掠過的樟樹很老很老。以前隨隨便便在汽車裡驚呼,今天騎單車,猛然清楚,踩上讓腳微微出力的短緩坡,放眼望去,沒有阻攔的下坡,一溜煙地滑向老樹爺爺懷抱,再轉個大彎,遇見小火車轟隆出現的驚喜畫面,一切都很簡單地牢牢記在心裡。

集集攔河堰住在綠隧道腳下,從光影疏斜中穿越集集隧道,滑個一二公里冬風不寒的下坡路,濁水溪溪水被擋在小鎮外的山谷間,這座全台灣取水量最大的水利設施,攔住一池湖光山色。進入山城市街前,單車騎過來,看看開闊的天水相映,花不了多少時間,而胸襟似乎一層一層打開,無限寬廣。

慢慢騎來,一定不若趕場能看見很多景點,不過慢條斯理放心呼吸,撿拾一些與心相遇落下的感動,一窗風景,其實也夠品味許久了。進了鎮,不經意的停在日式木造集集車站前,喜歡它的老樣子,黑色日本瓦落在原木柱子上,白色牆上鑲著一扇有透明玻璃的木窗,牆腳下嵌著日式「豎羽目版張」工法。慢步車站老屋子下,總是把我們這種中年大叔腦子,又牽回兒時老城市的老建築景色裡。集集火車站,1922年設集集驛,1930年楊梅車站拆遷材料建造而成,日月潭發電水利設施而生,因為時光老去而大多只剩載運遊客的功能。想為自己留一點生命回憶,等一下騎到終點車埕,和單車同行、和冬暖牽手,搭一段屬於心靈美好的火車之旅吧!車站對面的市街人車杳然,集集樟腦出張所裡有個大院子,坐在樹下抬頭看看純綠光影投射在日治時期的宿舍聚落巷弄間,陳舊的味道,漫在1898年來經歷百年的斑駁與落沒。沿著民生路騎到底,明新書院和永昌國小連成一氣,1883年創立,1908年遷址於此,小朋友上課有文昌帝君陪伴,有古蹟加油,古色古香中緬懷百年樹人,天天神清氣爽。

集集鎮上,少少的停駐三個景點,一不小心,時間匆匆已奔過午餐時間,離開市街選擇台16線省道,沿著濁水溪河畔奔馳。河間灘地開滿芒花,晴天時花序隨風飛揚,搖起冬風中最美的舞姿。下雨天,溪谷在重重山巒雲霧慢移流淌,芒花被洗淨後滲進雨水,黃色芒花晾在群山無語的冬天濁水溪裡,像畫飄渺,又是如此不離不棄雨中陪我往水里飛奔。

水里鎮上並沒有停留太久,過時的午飯也隨便找了一間街上普普通通的麵店,店裡有一種蚵仔蛋,加上新鮮韭菜和蔥,用油煎得香酥。對於蚵仔蛋,有一種發現的樂趣。最近不太依靠網路搜尋美食或美景,只想憑著一顆雲遊四海的心,享受原本存在世界上的新鮮感。多餘的時間,就手捧好書,閱讀文字才有的馨香美感。旅行在外也一樣,不知道自己演出的劇情,這劇才看得有期待,還有未知的驚喜。

過了水里是山路,不太長的真正山路公路連結集集線終點車埕。

1912年埔里製糖株式會社以輕便車運送蔗糖至此,輕便車集結滿坑滿谷,像輕便車的停車場,喊久了,車埕就成了這地方的名字。1958年開採丹大林道森林資源,盛況空前,所以車站外的高處有貯木池、木材加工廠、轉運站。停好單車,在小山坡上漫步,貯木池的冬天陽光笑盈盈地灑遍整個小湖畔,落羽松未紅,綠色池水與山綠、黑屋子自成一派美意。天氣好,遊客比意料中還多,學生校外教學、遊覽車團,非假日的車埕有種回到當年伐木昌隆的盛景!單車可以直攻車埕聚落高點,若是不再往日月潭,沿著老街小路滑下來,回到林業展示館外的車埕當年,鐵軌在園區裡四處劃線。火車站內、站外也分不太清楚,身上有張悠遊卡,靠卡後就可以上車了。單車小折打包,站在月台上等小火車進站,逝去的日子難在找回,現在的足跡將成為未來的懷念,提起陪著我慢旅行一天的單車和貼心冬日陽光,火車再次起程,往水里、集集、龍泉的今日出發。

集集水里 慢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龍泉火車站 → 集集綠色隧道 → 集集攔河堰 → 集集車站 → 樟腦出張所 → 明新書院 → 台16線濁水溪畔 → 水里 → 車埕

總里程: 30.6 公里
旅行時間: 7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11.16

今年冬天,連續二次帶著單車來到集集

一次陽光灑下暖意,另一次是細雨紛飛

這二次單車旅行,讓我再一次重溫集集綠蔭的記憶

集集旅行一定要到綠隧道裡看看綿長的樹林光影

最好的方式不是開車也不是走路,而是騎上單車追逐那條微微起伏轉彎的美麗樹廊

雨天,光線平均,與其他地方不同的老樹隧道,看得更清楚明白

偶爾遇見集集線小火車,火車司機會舉起手,打聲最特別的招呼

龍泉村子裡的超迷你平交道,單車走來剛剛好

也只有火車很少很少的集集線

能站在平交道上,看鐵軌畫出二道平行線往村子外的林間深入

集集綠隧道的樟樹大多是爺爺級高齡

若是不騎單車,體會不出路況輕輕起伏、轉彎

或許來過很多次,但只有騎單車的記憶最深刻

倏地劃過綠蔭和滿地光影的火車,總是讓心頭躍出驚喜

經過民國二十二年修建的集集隧道

就快進入集集小鎮了

集集攔河堰,一池水天相映的淡藍

擁有全台灣最大的取水量

 

第一次自己來,第二次帶著社大同學雨中騎車

1922年設集集驛,集集車站再過幾年就有一百歲歷史了

喜歡老車站的古意味道,還有牆腳下的豎羽木版張

 

集集樟腦出張所,坐在樹下看綠色光影說著古老故事

出張所後面的宿舍群,充滿日本聚落的味道

南投三大書院之一,明新書院就住在集集小鎮裡

古色古香一直以來與這片天空相映百年

品嚐集集肉圓時,一碗沒有太多修飾的豆腐湯,更能吃出好味道

離開市街選擇台16線省道,沿著濁水溪河畔奔馳

下雨天,溪谷在重重山巒雲霧慢移流淌,芒花被洗淨後滲進雨水

黃色芒花晾在群山無語的冬天濁水溪裡,像畫飄渺

 

路經水里,無意間發現很好吃的什錦麵

店裡有一種蚵仔蛋,加上新鮮韭菜和蔥,用油煎得香酥

過了水里是山路,不太長的真正山公路連結集集線終點車埕

以前有很多埔里糖廠堆下來的輕便車

所以車埕的名字被叫出來

1958年開採丹大林道,車埕留下貯木池

時光留下一池美麗風景

佇在群山圍繞的車埕小村子裡

如果擔心騎累了或時間不多

記得帶著攜車袋,單車打包好,可以搭上小火車

重溫當年的風華行腳,也節省一點时間

雨中的車埕,其實更詩情畫意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9607692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02:35

藍天、綠湖、綠蔭 總是令人心情愉快

又是新的一年
祝福您 事事如意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0 12:24
我還以為你從台北騎到集集!!勇!!我上次從二水騎到集集,回程沿路哭騎...集集那段高低坡粉難騎啊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