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銅鑼杭菊季 心裡永遠是晴天
2017/12/12 00:03:00瀏覽2026|回應2|推薦60

       苗栗銅鑼杭菊季 心裡永遠是晴天

每到某個美麗的季節,就會有股想望,帶著感動豐富的人一起去把美好風景裝在心裡。剛入冬,苗栗銅鑼的杭菊田也差不多開始繽紛了,年初規劃萬華社大課程時候,腦子裡把十一月的單車旅行,往杭菊田裡騎。這個冬天,杭菊開得又多又濃,幾乎要滿出田埂小路似的,花況比往年好、面積比去年大,讓許多第一次看見台灣杭菊田的社大同學,驚呼連連。

冬天旅行常遇見冬雨,有時一下一個星期,騎單車濕濕涼涼的不舒服。出發前一天,窗外的冬雨,讓我想起了綺君的 "下雨天真好",不管雨怎麼下,下個十天半個月的,到處長霉、濕溽,她都喜歡雨天!因為雨天可以躲在媽媽的懷裡聽故事、在家裡的大院玩水,看到這篇散文結束時,我心想,最主要是綺君的心裡有陽光;清早、微雨,騎著單車來到集合處,遠遠的看見社大同學早已到了,呵呵!我不禁意的笑著,同學上了二年單車旅行課,不但懂得用心感動,每個人的心裡都是陽光普照。

「老師,昨天晚上很猶豫,今天是不是要照常參加騎車,一早下著雨,我還是出門了。」

「我們很幸運,等下就會是個大晴天。」

「下雨有下雨的風景,一樣很好。」

雖然清早下著冬雨,但大家覺得雨天裡會有屬於雨天的故事、雨天的美好,心裡充滿著陽光。

單車打包整理妥當,搭上預約好的遊覽車,雨漸漸停了,二高上的遠山雲霧飄渺!看見欲言又止、半遮半掩的陽光,心裡就安穩得多。說說笑笑間車窗外突然又是一陣大雨,不過那只是過程中的小插曲,銅鑼下車,雲多、陽光半露,是個很適合騎車的好日子。旅程從親和力十足的銅鑼車站開始,小鎮中的小站前,幾位陌生人問:「你們是那個社大的單車課嗎?」同學們在網路上分享猶如陽光的單車旅行,散播樂活的種子,已經有不少人認識我們的標緻班服。分享是快樂的,這個理念,也一直深植在我們心裡。

即然來到銅鑼市區,那一定要逛一逛火車站邊上巷子底的重光診所,把一段銅鑼劉肇芳老醫生的故事與在地連結,民國38年,台灣剛光復時期,銅鑼最高的二層樓醫院,走進來,西、中、日混和式建築,訴說著一段行醫與歷經戰火的過去。劉醫師的家人把逐漸落沒、老舊的重光診所整修後登錄為歷史建物,一份對父親懷念長存在銅鑼市街角落。重光診所大門敞開,穿越綠色植物圍繞的拱門,彷彿走進那一段老舊日治時期,黑色日式瓦、藍色木窗欞、片片浮貼的雨淋板,我們停下腳步,一起抬頭仰望、用心閱讀這棟漂亮老房子說起的銅鑼舊日時光。

銅鑼杭菊曾一度因為市場關係而勢微,而今年的花況有再度回復的跡像。從中正路剛轉進鐵路旁,記得幾年前大多是冬天休耕稻田,今天則是鋪上雪白的杭菊花田,田間整齊排列出白色帶著半圓頂的花壠。被眼前如幻似雪的花景吸引,踩自行車的雙腳都還沒暖,大家夥趕緊停下單車,把思緒往花田裡灑落,漫步田埂間,淡淡菊花香飄飄然送到心裡。大部份的同學都是第一次來到杭菊田,看見一畦畦花田閃動著冬日彩光,驚呼聲連連,直到另一處有向日葵、百日草與杭菊分布甚廣的區域,聞花香、走田間小路、拍花顏、等火車,往田心走,和採收菊花的農家聊上幾句,這不就是最美、最好的自行車賞花之旅了。輕掠九湖大橋前,一段台13線路段順風騎行踩起來得心應手,進入九湖社區,丘陵地域高低起伏,騎單車得花些力氣,微微喘息間,亮黃色杭菊花田一下子躍了出來,迎面而來的金黃,再次拉住我們騎行的腳步。踩進田埂,看梯田一層一層往下傾瀉,九湖村子裡灑了一整個冬天的美麗,此時多雲,天光漫射在每一吋花田裡,花的顏色均勻穿透我們從台北帶來的雨後陽光,交織著銅鑼冬日暖意,冬天因為有這一場花與單車的饗宴,日子一定更精彩而動人。

「老師,這就是上坡嗎?」一句話讓我心驚。九湖社區略有起伏的地形,比起九華山二公里上坡強度相差甚遠,但同學們已經認為在爬坡了。接下來的真正山路,心有陽光的每一位同學都能踩著自己的影子上去,完成人生最第一次最陡也最長的上坡。悄悄的掠過大興善寺,九湖台地上鋪著偌大茶園,銅鑼生產東方美人茶來自於此,那些整齊交錯縱橫山頭的茶壠,一路陪伴著我們車隊停駐在挑鹽古道邊。早年台灣南部產鹽,運抵通宵後,再以牛車載運、人工挑過山頭,送達銅鑼彎(銅鑼舊名),先人的足跡已逝,我們輕輕的拾起留在歷史洪流的光影,放在旅程中細細咀嚼。接下來沿著山稜線騎行,山風搖樹、葉影輕晃,銅鑼自行車道雖然被科學園區道路大刀猛揮柔腸寸斷,但起起伏伏的稜線上,被樹林子打碎的陽光,身心舒徐四處散落。輾過11月有點蒼茫的視野,霾氣倒是重了一點,通宵外海的湛藍不在,看不透的迷濛遮擋了海天一色。原本想停在制高點天空步道上,眺山望海,不過視野朦朧,橋樑也正在修整,不過這讓我們又找到下一次再騎著單車前來,完成未盡旅程的理由吧!

天空步道、吊橋、虎頭崁、玉泉路今天遺漏的旅程,我們再找個空氣透明、溫度適宜的大晴天,改天,重新閱讀不同季節的銅鑼風情。

銅鑼 慢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輕度挑戰

銅鑼火車站 → 九湖大橋 → 北38鄉道 → 九湖社區 → 九華山 → 銅鑼自行車道 → 天空步道(維修中) → 銅鑼科學園區 → 九湖社區 → 九湖莊農場

總里程: 21.5 公里
旅行時間: 4小時50分

延伸閱讀

皚皚雪白裡散步 杭菊綻放季節之美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11.21

清早台北下著冬雨,我們帶著陽光的心來到銅鑼

銅鑼小站前的古典味走廊

重光診所的老故事,住在這棟老宅子裡

西、日、中混合式建築,有著很漂亮的外表和地方故事

 來到銅鑼了!一定要到劉肇芳醫師當年創建的重光診所緬懷過往

就像我們的心,緊緊的連在一起

才剛從市區轉進鐵路邊

一大片純白的杭菊淹沒了我們

銅鑼杭菊曾一度因為市場關係而勢微,而今年的花況有再度回復的跡像

漫騎田間小路,淡淡菊花香飄飄然的送到了心裡

停下單車,用漫步的方式,拾起淡淡花香入心房

杭菊花海佐向日葵,冬天因此而美麗

偶然冒出紛紅色杭菊,是否花顏也離家出走了

台13線邊上的杭菊田,面積廣大而壯麗

採花的農家,把豐收放在快樂的心裡

再二個星期後,有第一批菊花茶上市

今年的杭菊田比往年更大更廣

近賞白菊花心泛起黃色光茫

心底的陽光,不論晴雨,一直陪伴著我們,往前騎行

火車、單車、騎士,都因為菊花而更加美麗

和大地風情合而為一,是騎單車最過癮的事情

轉進九湖社區,金黃色的杭菊田,為冬天穿上彩衣

看見採花風情與金黃交織,我們一起發自內心驚呼,太美了

冬天坐在金黃色的笑意裡

為自己的晴天歡呼

黃和白交織出冬天的九湖顏色

這一段路,有些很陡,但大家勇往直前

東方美人茶來自九華山上的茶田

我品茶田看茶樹,若是再喝到東方美人茶,一定有今天流汗的味道

走一段挑鹽古道

讀古早的故事

銅鑼自行車道沿著山稜線而行

山風輕吹、樹影輕晃

輾過冬季滄桑

天空步道上視野不開,但晴天依舊,心裡的陽光時時都在

這是多麼美的弧線呀!

銅鑼九湖山莊美食,很喜歡這道梅乾扣肉,很道地

絲瓜松板豬

淡淡的杭菊香,讓糖醋魚的味道更豐富有層次,太好吃了

客家小炒,鹹香下飯

因為有緣,所以社大同學能一起用心騎車,品味生活

下午三點,才吃到簡簡單單的一餐

賞花、聞花,當然帶著花香回家,讓今天的旅程,留在記憶裡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9423711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6 01:53
攝影師很會拍,團體照很活潑有趣。那花海也漂亮。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2 13:46

美麗的杭菊
白花、黃花、還有粉色的
總之一大片就是美麗

一連串陰雨的天氣, 能遇到不下雨還真是很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