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漢溪追風 三坑放輪青春的心
2017/10/13 14:51:03瀏覽2078|回應1|推薦41

大漢溪追風  三坑放輪青春的心

秋天,哪裡騎車都好!把握季節送來的舒爽日子,上山下海、野外城市怎麼騎都是一付身心舒徐。年初排課的時候,用心一算,十月初的大漢溪欒花正是美感濃郁當下,如果交織大溪和三坑的田園風光,美不勝收的單車路線就像畫布裡的意境讓人著迷。

社大熟齡同學的體力差異大,安排路線煞是費神,從鶯歌把路線一分為二,全程八九十公里,半程三四十公里。只要有一顆熱血的心,做老師的我都應該讓追逐健康向前邁進的精神實踐。沒想到有大半同學選擇全程,一起從台北放輪遠去,到一個桃園龍潭的客家小村子,坐在紅瓦磚牆亭仔腳細數秋日風景。路過城林橋,大漢溪堤防上視野開闊,真好,又可以騎在略高的視野上,看甜根子草迎風搖曳。集合時間我是最晚到的,那些大齡同學早已駐足樹林堤防,眺望溪畔秋日風光,看見這股熱情,我心裡也放下大半擔憂他門騎不動的狀況。用成熟的身體踩著踏板,熱血如年輕的心迎向秋風,沿著大漢溪堤防我們去三坑探險了。

堤防下面靜佇一方鹿角溪濕地,這個人工濕地範圍很大,風景特別和河灘地不一樣。一窪窪池水沉在樹林子間,池水裡長著水生植物,水爉燭最大宗,空心菜、荷花、狸藻等,交錯出自然美感,高處望去像個沼澤區。自行車順著引道,一溜煙就進入原始自然的濕地範圍。樹林大多是原生林,春天苦楝最出風頭,漫著天然香氣,樹梢掛上千萬朵淡紫色花蕊,平淡無奇的大樹季節到了,一樣風姿卓約。秋天來,停在偌大苦楝樹下,涼風輕吹、池水漣漪,舒舒服舒放心四顧,閒情意致間發現另一種樹梢掛上朵朵小黃花,台灣欒樹的季節添上詩情畫意。摘下欒樹小黃花高掛枝頭,再往前行,堤防上、池水邊、公園裡,那心中美感的盒子被打開了,秋日的美麗風景無處不在,單車旅程的喜悅一把抓也抓不完。

台北到鶯歌大約二十來公里,騎遇秋天詩情畫意,準時抵達鶯歌車站,迎接半程的同學。半程的同學搭火車來鶯歌,只能騎通勤車設定的Ubike,反而虛耗體力。不過秋天騎車得慢慢來,吸收季節的養份,餵養身心,成為生活與向前的動力。所以放心離開市區,轉進大鶯自行車道,氣溫漸漸被夏天越界的熱浪佔據,鳶山堰山水輕霧朦朧,山與水、遠方的桃園一切好像凝結住了。輕掠迷濛的山水步道,大溪邊界一下子就到了,停車在中庄聚落慈人宮休息,廟主人從小在此長大,和他聊天每次都有新收穫,上次聊撿韭菜的心得,今年他畫出一幅大溪歷史地圖,簡單的筆觸訴說中庄不為人知的過去。手推輕便車,滑過曾經淹水巷道的往日光景,如今我們輕踩單車,在他的地圖上輕抹一筆自己的記憶。最近中圧下崁遊客不少,因為秋天的韭菜花雪白動人,我們就不停了,讓秋雪往後奔走,直到崁津橋下,迎向另一處桃花源地。

崁津橋到三坑這段自行車道冷清空曠,小路蜿蜒、翻騰稻浪,騎車的過程就像陷在一片色彩樸拙的綠意中。因為遊人在大溪小鎮止步,空盪的田畦特別舒心,韭菜花也開得特別燦爛。騎行至此,剛才半路想撒退的同學驚呼:「還好有跟上來,不然看不見如此美景。」翠綠的稻田、雪白的菜田一路延伸到三坑子,生態公園前的堤防,大部份的人只是走走看看,但爬上堤防,遠方的石門大壩才清楚明白三坑與石門水庫的相對位置。穿越小山道、竹林、田園,再多新鮮的風景也洗濯不去一天的疲累,村子口的黑白洗水流潺潺,不洗衣也不洗菜,脫去鞋襪泡泡腳,冰冰涼涼的三坑秋水,滋潤著每一個遠到而來火熱的心。三坑老街略有曲折,轉二個小彎遇見三四十公尺長的老街道,路底永福宮整修完成後一身新麗。小村子很安靜,非假日時期很醇樸,慢慢的從台北踩了一天單車,不太遠又好像很遠,秋天的養份充足,鎮日疲憊身體裡有顆飽足的心靈。

大約三點半,手推單車登上石門大圳自行車道,有人力不從心,但同學們互相幫助,一起掠過水圳邊綠廊下,抬頭盡是秋日天光散落,水邊野薑花暗香浮動。劃破空氣中淡淡的香味,這裡是終點也是起點,原路回程等於要再騎一次來時的里程,一直到薄暮西沉、天色漸暗,心永遠面向年輕光明。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鶯歌火車站 →大鶯自行車道 →鳶山堰 →山水步道 →中庄 →中庄下崁韭菜專區 →武嶺橋 →大溪橋 →三坑 → 三坑自然公園→ 三坑田園區 →三坑老街 →三坑鐵馬道 →原路回程

總里程: 40公里
旅行時間: 8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10.03

秋天怎麼騎車都好

大漢溪畔最精彩莫過於台灣欒樹的花季

樹林堤防上一排向遠方延伸的老榕樹

這是一道多麼美麗的線條

秋天落了一地美麗 (欒花)

大漢溪自行車道美景俯拾皆是

鶯歌火車站第二次集結

龍窯橋隧道裡刻滿鶯歌歷史故事

雖是仲秋,卻有著夏日的悶熱

大溪慈人宮,聽在地的故事,玩秋日農事

廟主人土生土長,一手繪製老故事舊地圖

綠蔭是單車旅人休息的好地方

大溪河濱公園秋日欒樹風情

讓大家起身歡呼

慢騎過大漢溪畔

隨意找間餐廳補空虛的肚子

京都排骨、糖醋魚片

炒水蓮、鹹蛋苦瓜

騎累了、餓了,美味自然加分

中庄下崁沒有多做停留

過了崁津橋,有不受干擾的韭菜花田、隨風翻浪的稻田

只有與風景合而為一,才能體會其中的美

背負盛名容易失去自然顏色裡的輕鬆

三坑子的田間小路,溫馨的綠色,比什麼 XX 大道還舒服

藍天做背景

舉起年輕的心

同學說地上的數字代表 2266

騎不上來用牽的也很愜意

穿越屋腳的感覺很奇妙

竹林為騎了一天的旅客加油

三坑村子裡的稻田妝點出秋日翠綠

村子口的黑白洗水流潺潺,不洗衣也不洗菜,脫去鞋襪泡泡腳

冰冰涼涼的三坑秋水,滋潤著每一個遠到而來火熱的心

平日的三坑老街很醇樸

漫步,找到自己的感覺放在心裡

三坑信仰中心永福宮

三坑村子直達石門大圳鐵馬道

考驗從台北騎到此地的疲累

水圳邊綠廊下,抬頭盡是秋日天光散落

崁津橋到三坑這段自行車道冷清空曠,小路蜿蜒、翻騰稻浪

騎車的過程就像陷在一片色彩樸拙的綠意中

原路回程等於要再騎一次來時的里程

一直到薄暮西沉、天色漸暗,心永遠面向年輕光明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8773425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17:17
好棒的行程
我常常在大溪—三坑這一段路上玩耍
倒是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我真的如您所說,從沒有爬上坡堤去看看尷尬
下一回再去一定要上去看看大笑
上次從大溪沿著大漢溪騎到淡水河是夏天正熱的時候
秋天天涼應該再來去玩玩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10-27 11:27 回覆:

最近天氣涼

可以去大漢溪騎車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