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集集鐵道小村鎮 平淡舒心的一天
2017/08/15 01:00:00瀏覽2933|回應4|推薦60

集集鐵道小村鎮 平淡舒心的一天

八堡圳自行車道.二水小鎮.二水自行車道.集集線鐵路.152綠隧道.139乙松柏嶺茶田區

沒有什麼計劃的旅行,只是把以前路過的印象串成篇章,然後用單車旅行書寫屬於自己的故事。

前幾年接過一個松柏嶺茶葉案子,那年恍然明白,在名間交流道的附近有一片佔地廣大的茶田區。附近離集集線的濁水車站不遠,從彰化過來搭火車很方便,騎單車距離也不是太長,最近又很想念集集支線的一些風景,但我不曾從集集線的起點二水出發過,最近天氣不錯下雨機率不高,雖然夏天異常悶熱,但能避開雨季, 循著平淡,離開城市的鄉間小路騎車就夠了。一早,搭上火車,到彰化和松柏嶺去流浪吧!

田中下車,因為二水是小站自強號不停。走出火車站,淡淡的小鎮氛圍很舒服,看見站前的解說牌,才知道田中有一條環鎮自行車道,看起來很豐富,不過今天想去二水和松柏嶺,就先輕輕掠過小鎮的日子。對於我而言,每一次旅行都是在探險,發現另一個新可能,留待下次再尋找美好的未來。

路過田中,閒散的街道騎車特別舒心,經過有舊時光景的公車站。這是對在地人很平常的生活設施,對於城市來的我卻是嚮往一種慢步調的風景,那我得騎慢一點,像在等待公車進站帶我前往今天的旅程。沿著八堡圳往二水,說起來鄉間的風景猶如看不膩的車窗之外,每一步都想停、都想拾起放在心裡,騎騎停停的來到二水已經接近中午。二水火車站有著綠色外衣,1905年的木造站體在1935年改建成水泥站房,看起來還是舊味道十足,集集線以二水為起點沿著濁水溪往水里、車程。在車站洗把臉,到二水街上找吃的,轉角處遇見謝東閔故居指標,不過任我在巷弄裡打轉迷路,就是找不到它,問過路人、店家,依然迷惘。折騰老半天,才發現它隱身在大樓後、小巷底,就像謝老先生那一段被遺忘的日子,往前走的現今,很少人會再往回看個幾眼。市街不大,散布著一些巴洛克外觀的老房子,中山堂對面有間大明火燒麵,隨意吧!一盤炒麵、一碗蛤蛚湯,二水在地的焦香古早味很特別。

不怎麼大的二水市街豐富得很,離開前回到謝東閔故居的客廳坐坐,彷彿回到幾十年前,懷想起以前的日子,看黑白電視、看推車小吃(小時候沒有零用錢只能看不能吃),很舊很舊的記憶中,心酸酸甜甜的。

慢慢地離開有人氣的街上,路過平交道,突然想起住在台北都市裡,平交道的叮噹聲響幾乎從生活中消失,或許那是一種對逝去老舊日子的無奈,再也找不回的光景,卻在二水的旅行中回到腦海。二水自行車道平行八堡圳和集集線鐵路,踩著夏末依舊熾烈的陽光前進,靠山的水田和鐵支路交織出安靜又特別的氛圍,安安靜靜的寂寥坐在風中,等待許久才會出現的支線火車把沈默吵出一點熱鬧氣氛。小火車轟隆隆的駛過來,柴油機車頭劃破寧靜催促我把單車停下來,看它慢慢與山水田園畫成一幅舒心筆觸。屬於秋天的二期稻作剛整好田地、布好水,淡淡地疏綠映著不遠處山頭,白鷺鷥在畫裡起飛又落地。搭火車,這幕夏末秋水往後奔跑的速度快,騎單車,慢慢看、緩緩解析畫面裡連結內心深處的角落。悸動心海的景色連綿到源泉車站,一個小小的無人站,月台下的鐵軌鋪上綠油油草皮,露出二道小火車依循的線條,看起來比碎石子鐵路舒心得多,車站前人家十幾戶,想補個水都找不到商店。想想也好,太方便的生活沒有探險的精神,小聚落裡繞一繞遇見小雜貨店,店裡的冰水可比荒漠甘泉甜美,不用什麼大餐美食,也有簡簡單單便滿足了。小村子平淡如常,幾次走錯路但卻遇見很美的畫面,集集小火車在水田的另一岸,慢慢的掠過樹林,移動的身影傾落在輕起漣漪的田中央。駐足田埂邊,看著它滑過水裡的倒影,隱沒在檳榔樹林下,以前我是車裡的乘客,現在迷路田邊水畔,想著哪年搭過集集線小火車,卻怎麼也想不起來確切的日子。

二水、泉源二處小站,人煙少加安靜的美麗等於隱藏鄉間角落的單車慢行路線。

不知不覺貼著八堡圳騎行,左手邊水泥感頗重,右小邊曠野連到天邊,一方方農作物變成大地拼布,這一段往濁水路況不怎麼好,一直到八堡圳公園遇上落羽松森林,找到一個冬天來看森林變紅的理由,我就可以放心離開而不會忘了這裡。改走152縣道,路幅大得多,不時出現樟樹搭起的綠隧道,雖然有不少汽車借道前往名間,不過騎起來很舒服,隨意自在綠悠悠的寛廣道路適合慢行,也適合疾奔。喜歡陽光從樹梢篩落下來的光影,透著葉脈綠光的暖意,不容易忘記。騎行許久大約有二十來公里,除了二水鎮外的幾個放暑假學生家常閒騎,一路上並沒有遇見任何單車旅人。152綠廊不是什麼名門大道,但輕輕散落的中台灣美好山村光影,常繫於一顆企盼追求美好安靜的心,牽引著我與單車的腳步,來到名間濁水車站前。

遇見火車站,大熱天裡,可以駐足休息、洗臉、上廁所,整理好心情再出發,車站像旅人的小山屋,讓心溫暖、讓腳步踏實。濁水車站離松柏嶺不太遠,微微的緩坡踩起來有一點重,騎行至此已近黃昏,不知不覺陽光斜照在一行行茶田上,夏末的松柏嶺一片翠綠。從名間的名松路轉進來,大致上是一平坦的台地,放眼望去大多是茶田,熨貼著平緩地形,沒有峻嶺水深、陡峭山勢,茶壠開擴整齊。對於茶,自己是門外漢,只知道隨著熱氣往上飄移的茶香能滲入心緒,安定一顆翻騰失意的心。我常想,茶香的源頭一定有個值得坐定聆聽的故事,或是移動雙腳慢步走進去的故事。一路上被茶綠包圍,小小的迷了路,鄉間的小路就是這樣迷人,失去方向的時候,便是即將發現心曠神怡的好風景當下。茶工廠面對著青翠茶田,檳榔樹撐開幾十支葉傘,站在工廠前,就是有收買人心的好景致。美景當然有好味道,工廠的大門口陣陣茶香瀰漫,站在廣場上,可以大口大口的呼吸,享用不收門票免費的茶香,直到神清氣爽、精神飽足。

就像漂泊的小船,踩著單車在茶海中漂盪,綠光閃爍,茶樹上的葉子油亮反射著陽光,我的身影輕映在茶田的翠綠間。

記得前幾年茶廠的廠長說過:「松柏嶺這裡有四種茶樹,金萱、烏龍、翠玉、四季春,烏龍因為氣候影響價格,已經產量漸少,四季春一年四季都能採收,產量最大。」停下單車,走在看似無邊的茶綠,茶樹高度剛好輕掠大腿,每跨出一步,像千百隻小手,輕輕的按摩、偷偷的搔癢,不知我嘴角會心的笑是因為腳上的輕滑或是田埂步履的新鮮感。

松柏嶺台地範圍不小,從名間台3線轉進來騎行好幾公里,海拔高度也由一百多米上升到三百多米。若有似無的上坡讓踏板踩起來略有阻力,我腳下的輪轉愈來愈慢、走走停停,不是因為上坡吃力,全是想把心留在今天旅程的黃昏時分,田埂散步、抬頭仰望、伸手擁抱,縱與橫完美交錯的茶鄉風景。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田中火車站 → 八堡圳自行車道 → 二水車站 → 二水小鎮漫遊 → 二水自行車道 →源泉車站 → 152縣道 → 濁水車站 → 松柏嶺 → 田中車站 

總里程: 41.5公里
旅行時間: 7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7.27

台北往南的272次PP自強號是雲遊四方的好伙伴

想往二水集集線,在田中下車,往二水不怎麼遠

遇見這種小小的客運站

心裡總是想著住在小鎮搭車出門的慢活移動

田中農會支線鐵路已經除役了,但它的往日風華來自未知的深處

沿著141縣道往二水,我成了車窗外的風景

芭樂田和PP自強號畫出的美景

沿著八堡圳經過一些小聚落,卵石牆、老房子

看起來是日式與閔南式的混合風格

八堡圳邊的田間小道,一路上都是水聲與農村的聲音

不知不覺來到一身綠衣的二水車站

日治時期建成的小站,老當益壯,親切和謁的外觀看起來有古典的美意

二水中山堂,落盡鉛華,蒼海桑田後只留下一地雜亂

二水鎮上的安德宮,讀一段二八水的歷史:

二水古時名稱為二八水.清康熙四十八年建圧,當時開鑿八堡圳及前來屯墾的先民所組成

那年以隨身的媽祖香火奉祀,清乾隆六年(一七四一年),當地商人倡議建廟

至同治、光緒年間,歷經日治及光復整建,才有今日的規模。

一個不小心,走進大明火燒麵

看起來是普普通通的炒麵,吃起來焦香味十足

一大碗蛤蛚湯才30元

二水小鎮裡漫騎

CT278老火車住的地方正在整修

路過街上的謝東閔故居指標

騎進巷弄卻迷了路

胡同裡藏著古色古香的老房子

老有年紀的日子佇立眼前,但還是找不到謝老先生住過的老房子

巷弄中來來去去,借問在地人好幾回

好不容易找到有綠色草皮的謝東閔故居

屋子裡擺著當年的舊日子

客廳坐坐,像回到往日光景

還有多少人能記得以前那段日子

至少,我自己都忘

 旅行的美好,在於喚起深藏心底的過去

二水鎮外的自行車道,沿著集集線鐵路,並肩而行

剛騎進來自行車道,木棉和豔紫荊把夏天染綠

樹下放暑假的學生,談笑聲開出夏天花朵

只有這群學生,接下來剩下山綠與水田交映

二水往源泉

處處呈現著美好的鄉村景致

 

鋪上草皮的源泉車站月台鐵軌

平淡安靜

 

在源泉迷路,隨意走、四處騎都是城市裡找不到的慢活風景

集集線小火車,掠過剛布水的田裡

它的影子滑過田中央,也沉在賞心悅目的心裡

很平常但很美的風景

騎單車也不必什麼自行車道,怎麼走都舒心

高高的檳榔樹撐起天空

影子躺在新綠田心

不知身在何處,只知被小村子的田園包圍

八堡圳分水門,聲勢壯闊

入冬天涼時分,小路旁的落羽松一定紅得很漂亮

152縣道,不時出現樟樹搭起的綠隧道

夏天光影掉了滿地,騎起來很舒服

遇見濁水車站,洗洗臉、喝口水,一身輕盈再出發

從名間的名松路轉進來,大致上是一平坦的台地,放眼望去大多是茶田,熨貼著平緩地形

青翠茶田,檳榔樹撐開幾十支葉傘,收買人心的好景致

美景當然有好味道,工廠的大門口陣陣茶香瀰漫,可以大口大口的呼吸

享用不收門票免費的茶香,直到神清氣爽、精神飽足

沒有峻嶺水深、陡峭山勢,茶壠開擴整齊

像漂泊的小船,踩著單車在茶海中漂盪,綠光閃爍

茶樹上的葉子油亮反射著陽光,我的身影輕映在茶田的翠綠間

松柏嶺標高三百多米,139乙縣道回田中的路上

眺望彰化平原,大海的光芒霧裡閃亮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8372112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18:53

到處趴趴走已是前塵舊事
兩車站的新裝應是之後增添的
單騎, 想必更能恣意而行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8-18 11:17 回覆:

一個人的旅行,自由自在,想怎麼走就怎麼走

我喜歡


亞城過客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05:38
台灣的鄉間小道真的好純樸, 好美!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8-18 11:16 回覆:

沒有人擠人的不舒服

也沒有背負盛名的累人

隨意走來都是風景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6 00:30
到處都有自行車道真好
記下這條路線, 改天也搭上自強號到集集小村鎮一遊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8-18 11:16 回覆:

有空去哦

真的很好騎很舒服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08:17
鄉間 處處有美景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8-18 11:15 回覆:

風景藏在不為人知的地方

只是大家都忽略了,老往知名景點跑

姐姐最近都沒騎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