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里挖子尾 自然美的夏天騎跡
2017/07/28 10:33:17瀏覽5326|回應1|推薦50

八里挖子尾 自然美的夏天騎跡

 雖然荷花季快過了,但想起六月夏天這趟單車騎跡,心裡還晾著湛藍天空

 

早早出門是夏天騎車唯一的選擇,躍出黑暗的陽光迫不及待把這季節能燃燒的灸熱全都送上。想少一點夏悶的烘烤,清早五點,我和單車沿著淡水河往北,到八里河畔吃個早餐,再到挖子尾看看出海口美景,最後沿著西濱乘風,爬一點林口後門自然味道濃厚的山路,流流汗,身心舒徐過一天。

最近的夏天天空過份的藍,一路上總是少不了藍天陪伴。往八里借道二重疏洪道路徑最短,風景別具特色,自行車道也很好騎平坦。還有水漾公園碧綠草皮上的悠閒情致,所以往八里我很喜歡經過二重疏洪道裡的大台北都會公園。早上的陽光燦爛,還未升起火熱的樹下,草地綠油油往河裡傾瀉,騎這一段自行車道心裡特別舒坦,景色像歐洲鄉間,最近清早不少蕯克斯風樂手在樹下練習,音樂聲穿透陽光,輕輕的停在心中的藍天。水漾公園往北騎一點,最亮眼的夏天風景是荷花公園,近年花開得都不錯,綠蔭圍繞人也不多,四周沒什麼大建築,沿著荷畔散步非常愜意。騎腳踏車來,隨意把車子靠在欄桿上,更方便無慮。坐在長凳上看花,突然聽見捷運的聲意高處劃過,機場捷運線通車以後,粉紅色荷花又多了一幕花與列車交錯的風景。這裡應該是台北地區,唯一能看見機場捷運掠過荷花天空的地方。

過了成蘆大橋,基隆河和淡水河在獅子頭抽水站對面匯合。此處視野開闊,河海風光裡藏著很多美麗的角落,或遠或近,天氣好透明感佳,看起來尤其動人。關渡大橋彎著腰,跨過淡水河的藍天和綠意,一抹紅顏讓水美,壯闊的自然裡多了一點人為親和力。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從這裡開始,淡淡地漁鄉風情讀起來清心舒懷,夏末時黃槿花朵妝點著藍白相間的小漁船,木搭的碼頭老是讓我和單車得多停一些時間,想像一份農漁生活的悠然情懷。很喜歡快到八里渡船頭前隱藏在大樹後面的河岸CAFE,早餐大多是單車族,早一點來或是挑個上班日休個一天假,人很少的時候,坐在河畔樹下,喝一杯冰咖啡加上很豐富很多蔬菜的三明治,身心會很舒服,從第一口咖啡到吃完早餐,都不想再移動腳步,懶在河邊看風景。

其實早上的八里渡船頭是個很舒服的地方,人少得風聲都聽得見。沒有目的往前騎,經過一些木棧道和黃槿林,就來到挖子尾的入口。一處靠近淡水河口的漁村聚落,用台語唸挖子尾,大概可以感覺到河口小小聚落的地理特性。轉進挖子尾保留區,大片紅樹林佔滿視線,如果不常進來,一定會覺得大屯山、觀音山與地形相對位置感到陌生。有紅樹林當前景,再停上幾葉小船,有著濃濃漁村風情寄居山海腳下的氛圍。大部份遊客並不會走進挖子尾,一來步行太遠,二來太偏僻,不過單車的展望性比較好,往裡面騎,可以直達潮間帶河心。馬鞍藤、濱刺草等海邊的植物相出現在八里水岸邊,很有新鮮感。而水鳥生態也很豐富,炎炎夏日又是上班天,還是有不少攝影家等候好畫面出現,和他們聊過天,才知道挖子尾這河心地帶是拍鳥的秘境。村子裡不大,騎單車閒逛很快就能走完,幾次經過一間很漂亮的紅傳三合院(張氏古厝),駐足欣賞這挖子尾聚落最美最完整的老房子,有古老工法斗子砌、唭哩岸石牆、觀音山石門樓,一百四十幾年的歲月住在淡水河出海口,依然流轉。

每次穿越渡船頭老街的吃吃喝喝和擁擠人潮,心裡總是會想念著海風輕吹渡船慢行的安靜八里早晨,如果早一點騎單車經過八里左岸,大屯山巔的日出會灑落波光粼粼,閃閃爍爍的填滿心扉。慢騎完挖子尾,往西濱,又是一場貼近大海的單車旅行,迎著風往南。今天想運動爬山,轉進來小小的下福村子,住在山海相接的山腳下,稻田、小河、花圃和寂寥的山路,安靜的樹林陪伴一路往上十公里250M,高度和斜度都適中,流點汗的時候剛好是林口市街,找一間順眼的小店,喝涼水吃中飯,再想想今天自然美的一天。抬起頭,午後的天空還是湛藍。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潭雅神自行車道

路線難度: ★☆☆☆☆ 輕鬆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 中和抽水站越堤天橋 → 新店溪自行車道 → 新北大橋自行車引道 → 二重疏洪道 → 水漾公園 → 疏洪荷花公園 → 獅子頭抽水站 → 關渡橋 八里左岸 → 八里渡船頭 → 挖子尾 → 十三行博物館 → 八里市街 → 西濱台61 → 林口電廠 → 下福 → 106公路 → 林口 → 106橫窼雅路 → 泰山 → 新莊 → 新月橋 → 大漢溪自行車道 → 新店溪自行車道 → 中和 →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總里程: 77公里
旅行時間: 7小時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6.22

夏天騎車早早出門,天氣涼爽,還有變化萬千的晨曦光彩

沿著新店溪淡水河,時時都能攬住夏日水天相映的美景

二重水漾公園的水天相映有綠地陪伴

路過水漾的樂聲在晨光綠意中悠揚

單車停在疏洪荷花池,坐看夏晨

這方在二重疏洪道裡的荷花池被綠樹圍繞

今年荷花池的天空多了機場捷運劃過一抹移動光彩

田田荷葉間一抹抹粉紅

牽車繞行荷塘散步,賞花也看水中的畫出的藝術傑作

獅子頭抽水站,面向淡水河心

太陽早早高掛,優美的風景中有愜意的心

自行車道往藍綠交接的遠處而去

五股和八里這段自行車道,因為關渡大橋而生動

八里左岸轉彎處

站在漁鄉風情眺望淡水

淡淡的漁鄉風情為八里左岸自行車道添上幾許平淡舒心

左岸的早餐,有河風和水岸陪伴

上班日請個小假,來到八里的空曠與安靜

沒有人的水岸加上湛藍天空,體驗純靜的八里

看見下福派出所,決定待會騎西濱,往下福鄉間看青山小村子

快到出海口,視野特別好

放眼水天完全沒有阻攔

沿著自行車道騎車,經過挖子尾聚落入口

轉進來的視角很不一樣

小船和大屯山

紅樹林和大屯山

還有密度很高的紅樹林

從挖子尾看觀音山有別於一般的視覺印象

潮間帶的小船,等漲潮才能出航

觀音山和濕地連成一氣

淡水河出海口近了,出現很漂亮的馬鞍藤

挖子尾出海口

廣闊的水域連到山邊,大屯山也感覺矮了

隱藏在挖子尾保留區的生態和河海風景

一般人很少走進來

騎單車機動性強、延展力好,很適合二輪悠遊山海風光

水生植物讓挖子尾的夏天很豐富

常常站在八里左岸

從挖子尾遙望的感覺很不一樣

水邊灘地的馬鞍藤開得紅艷艷的

直達河心的小路,藏在挖子尾末端

黃槿一開,秋天就不遠了

河岸邊的黃槿開得很漂亮,看河海也賞花

張氏古厝,挖子尾現存最完整的古老建築

門樓、唭哩岸石,往裡看充滿古典美感

堅石牆腳加上斗子砌,古老工法一百多年來依然勇健

小聚落漫遊,有人文、生態、自然景觀,還有被綠牆包圍的小路

八里很豐富很精彩,讀不完,下回再來慢慢品味

離開八里,沿著西濱騎車好熱血,更可以享受公路旅行的暢快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7335990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美又詳實
2017/07/29 23:07

你把詩詞裡的意境,具體化了 ....

   

蓮葉何田田

荷葉田田青照水

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  王孫自可留

  

(我形容不出來,只好從書本裡抄 .. )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7-31 18:40 回覆:

引用的詩句真貼切

小小的旅行

也能很感動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