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靜山水桐花飄落 新店小粗坑
2017/05/12 15:31:21瀏覽3172|回應1|推薦44

幽靜山水桐花飄落 新店小粗坑

店溪上游的新烏路是單車族經典練車路線,烏來也是一般遊客喜歡的新北市觀光景點。往烏來的路上有一處小路口,偏離主線來到人煙稀少、山光水色的好地方,其間座落著百年歷史發電廠人文古蹟。也不知道什麼原因,小粗坑總是幽靜有餘、人少車稀、空靈舒徐,散步在微風輕吹、樹影滿眼的風景裡,身心平淡。

週末還在為工作忙碌,不過早早起床,利用晨間運動時間騎單車做一趟小小的旅行,可以補充庸庸碌碌過日子的疲憊空白。五月早夏,小粗坑對時間用盡的人來說,是一處方便的路線。這季節剛好是桐花盛開的時候,水岸的桐花應該也翩翩飄落了,騎著單車掠過新店溪畔夏晨的薄霧,往小粗坑去孟夏桐花小旅行!

1909年完工的小粗坑發電廠,佇立在入口處迎接每一位旅人,歷經時空變換,到現在還是靜靜地在新店溪畔默默工作著。台灣最老的發電廠,用它老邁的身軀,傳達電力照亮住在城市的每一個人。有著巴洛克風格的造形,紅白相間古典磚造、圓拱立面、屋頂散熱孔,雖然不得其門而入,站在一旁的土地公廟往下眺望,被綠意包圍的台灣最老百年發電廠,怎麼看都漂亮。側面的山牆上,還能看見當年留下的台北電氣作業所」廠徽,除了屋頂改為鐵皮以外,整體建築還是那年的老樣子。每年這個時節,我不經意的會騎單車來到這裡,踩過一小段坡,在土地公爺爺前雙手合十,再看看山綠裡的紅白老發電廠,聽水聲轟轟放流,歷史的哀愁早已散去,時時刻刻抱持感恩的心,為我們共同生活的日子祈福。

經過發電廠前的感恩橋,青潭山色靜臥早夏空濛,小粗坑路伴著山腳蜿蜒,穿越樹林靜謐影子,輕快的在河邊轉彎畫弧,喜歡路邊樹牆開窗的剎那,新店溪的山與水交映,一瞬間擁進窗來。停車、閉眼、深呼吸,五月有點潮濕的空氣,清爽好入心,再怎麼乾涸的日子都能暫時滋潤了。五月的小粗坑特別有味道,往年四月底桐花就開了,今年每一種花朵都晚開,桐花也慢了一點。沿著山水湖畔的小粗坑路,散落這個月最美的色彩,一個小轉彎一次驚喜,滿地小白花鋪上浪漫。有些時候桐花和相思樹花會一起飄落,黃白相間的落花像大地的花布,美麗極了。自己一個人來,適合和心裡對話,看著落在青苔上的花朵,自成一付悠然,轉彎處的護欄上每年都會挺著身子,接住一朵又一朵落下的夏日光彩。盛開的桐樹很高大,抬頭逆著光看不怎麼清楚,不過樹下卻是很豐富的花毯,白花瓣、紅花蕊一朵一朵飄成夏天雪地似的,我和單車真不忍心輾過屬於熱帶氣候落花成雪的浪漫呢!

小粗坑的桐花美在一分安靜氛圍裡的悠閒,路上時時刻刻能停留,小小的土地公爺爺家前擺上小桌子、木板凳,想坐下來發呆沉思有安靜做伴,喜歡倚欄凝望有青山綠水交織遠方,或許帶著一壺茶、點心二三,整個旅程會更加完美。

路盡頭有間小而美的直潭國小,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老家在一旁,門前的龍抬頭青苔滿布,舊日光景讓人懷念。今天早上是來賞花的,就再騎一小段下石厝路吧!

花況才剛開始,下石厝路上的桐花還沒飄落成毯,不過也很喜歡沒有人車干擾,走在樹林裡的山間小路,騎單車在樹影葉蔭下微風吹來的感覺,涼涼的、輕輕的,春天彷彿還在身邊的輕快感覺。沒有陽光的星期六一切都很平淡,小小的旅行不需要什麼慷慨激昴、熱血沸騰,心情平平淡淡的過個早晨,再回到生活工作上,一切都會更美滿順利!

新店小粗坑單車散步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 圓通路 → 景平路 → 秀朗橋 → 新店 → 中正路 → 北新路 → 北宜路 → 新烏路 → 小粗坑橋前 → 右線 (永興路) → 小粗坑發電廠 → 小粗坑路 → 直潭國小 → 下石厝路 → 康雅崙路 → 康雅崙聚落 → 新店第七公墓 → 文山農場門口 (新烏路叉點) → 下滑 → 屈尺路 → 屈尺市街 → 頂石厝路 → 濛濛谷 → 原路回屈尺路 → 新烏路 → 新店市區 → 沿原路 → 秀朗橋 → 中和 → 中和國民運動中心

里程: 約39公里 / 旅行時間: 4小時左右 / 踩踏時間: 2小時27分
路況: ★★☆☆☆ 進階 (大部份是緩坡山公路)

季節景觀風情

新烏路 沿途油桐花綻開,不必深入即可賞花
小粗坑路 桐花季節賞桐花+山水風情、百年發電廠、青潭集水區湖光山色
下石厝路及康雅崙路 桐花季節+新店溪山水風光、王永慶故居、
                                        直潭國小、康雅崙聚落、直潭壩
屈尺 桐花風情中可眺望燕子湖攔水壩、屈尺市街風光
沿途 梅雨季與桐花季所畫出的霧裡風景

Garmin + Bryton GPS 資訊參考

新店捷運站 0K / 39M
小粗坑發電廠 3.3K / 49M
直潭國小 5.28K / 60M
下石厝路x康雅崙路 6.78K / 71M
康雅崙路高點 7.91K / 159M
文山農場(台9甲叉點) 8.72K / 150M
屈尺路口 9.92K / 98M
濛濛湖 12.04K / 56M

相關文章閱讀

http://blog.udn.com/leelijohn/3469179    小粗坑路微雨
http://blog.udn.com/leelijohn/4061238
    酸藤花落時
http://blog.udn.com/leelijohn/3953759
    隨緣相遇的早晨

文、攝影 / 茶花小屋 2017.5.6

 

 

小粗坑,一條小而美,清幽而簡單的賞花路徑

不需翻山越嶺,也不用遠走它鄉,簡簡單單的近在新店

走進小粗坑,爬個小小的坡,走上來有一間土地公廟

廟前剛好可以眺望小粗坑百年發電廠

一百多年來,一直佇立在此,為城市送上電源

巴洛克的外表,身穿紅磚與白柱,典雅又充滿舊意

山牆上的台北電氣作業所廠徽依舊高掛

因為上游的道路工程河水有點混濁

不過沈甸甸的天色中,還是不減青潭上游的山水景色之美

每每走過感恩橋,覺得現在的世界要多點感恩的心

沿著小粗坑路,五月桐花落在每一幕美麗中

水泥護欄上的花朵也不失美感

路上每一次轉彎,有不同的自然風景

竹林

山綠

透心扉的美感

最大的特點是沒有人為干擾

五月的小粗坑特別有味道,往年四月底桐花就開了,今年每一種花朵都晚開,桐花也慢了一點。

沿著山水湖畔的小粗坑路,散落這個月最美的色彩,一個小轉彎一次驚喜,滿地小白花鋪上浪漫。

小粗坑的桐花美在一分安靜氛圍裡的悠閒,路上時時刻刻能停留,小小的土地公爺爺家前擺上小桌子、木板凳

想坐下來發呆沉思有安靜做伴,喜歡倚欄凝望有青山綠水交織遠方

或許帶著一壺茶、點心二三,整個旅程會更加完美

沒什麼人車,適合散步也適合單車小旅行

桐樹很高大,抬頭逆著光看不怎麼清楚,不過樹下卻是很豐富的花毯

白花瓣、紅花蕊一朵一朵飄成夏天的雪地,我和單車真不忍心輾過屬於熱帶氣候落花成雪的浪漫呢!

騎單車樹下經過,桐花不間斷的一朵又一朵落盡夏天光彩

除了自然景觀,人文風景也藏在山間水邊

經營之神王永慶老家

從下石厝路望向新店溪

又是個很漂亮的轉彎處

檳榔樹往天際伸展

走進自然原味的深處

很近很近仔細端詳直潭壩,心裡想的是飲水思源

 

 

我在台北心旅行

今年最時尚的 Ubike臺北輕旅行,茶花早就幫你準備好了

博客來購書網頁: http://www.books.com.tw/ 

金石堂購書網頁: http://www.kingstone.com.tw/

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

 

 

 

二輪仔單車小旅行 ~ S4.慢騎.停車.感受.分享 / blog提案、採訪、專欄、演講

 茶花小屋~手機: 0932-306043  /  來信: leelijohn.share@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2531008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08:00
哇~好美,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茶花小屋(leelijohn) 於 2017-05-23 22:05 回覆:
謝謝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