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6騎遇記 兒子的呼喚、爸爸的心情
2007/06/08 16:13:17瀏覽7994|回應11|推薦54

分享心世界 騎遇黃昏


106騎遇記  兒子的呼喚、爸爸的心情

林口藝術街牌樓

幾次走過西濱公路,106號公路起點0K總讓我驚鴻一瞥,這條通往平溪,又頗俱名氣的106線起點,原來在北台灣的西部與大海相會。到底這有點被世界遺忘的106西段,劃過林口 台地,奔向大海邊緣,會是什麼樣子?自從第一次看見0K指標,心裡不免經常聽見它對我輕輕呼喚。

走過繁雜的城市地域,想找到106的軌跡不免讓人苦惱,我尋著河堤自行車道往新莊前進,準備在新海橋附近接上106公路,若沒有地圖指引,想一路跟著106走是件很困難的事情。GPS幫了我很大的忙,儘管如此,途中還是走錯了幾個路口。沒想到走完一條路是這麼困難,連路自己都迷失了方向,何況是生活在這繁雜世界的我們呢!

下午2:10,向小朋友請了三個小時假,準備跨過林口台地,沿著106線到達0K處。我知道這三個小時根本不能走完全程,還是對自己撒了小謊。一路上不免擔心太晚,失信等著我回家的小朋友。碼表定在時間顯示,我不斷注意時間變化,隨時準備回程。但一幕幕吸引我停車拍照的景色,似乎收買了想回家的心思,我變得不敢看碼表上的時間顯示,逃避、停車、拍照、時間,不時在心中翻騰著!一直到登上林口台地高點,林口藝術街口時,終於接到第一通小兒子打來的電話:「爸爸!好無聊哦,等一下要回來帶我去爬山哦。」接到電話以後,心思更加混亂,沿路不但沒有拍到該拍的照片,也忘了記錄過程資訊。

林口藝術街看起來像是個大夜市,或許天還沒黑,三三二二人潮稀落,又是文明入侵老街的典範,吃喝玩樂的攤販顯得突兀,有些看起來頗俱歷史的房舍夾雜其中,打鐵店掛著琳瑯滿目的鐮刀,雖然落寞卻是這裡最有代表性的商店。沒花多少時間流連,擔心太晚回家,還是只能輕輕掠過這條可以慢慢閒步的街道。

穿過市區,房屋人潮漸漸稀疏,夕陽有點斜,打亮林口路邊特有的紅土坡,不禁又想起二十年前在林口當兵行軍那段日子。那時很想早點退伍,當部隊在荒涼中行進,暗紅的土坡就像心一樣沈,現在回憶起,反而想重拾那段當兵的日子,說苦悶,其實那才是最沒有憂慮的歲月,單身的日子總有幾分瀟灑;沒多久,離開市區接上106的10K指標處,這裡已經遠離市區,二側的相思樹長得好高,正逢花季的相思樹隨風搖曳,夕陽從林葉間傾洩而下,落了滿地陽光,樹影拉得好長,與我的腳尖相遇,走過106公路,林口台地上有一段美麗的綠色隧道。

順著下坡滑,騎到北77路口,心中開始猶豫,這時已經4:30,準時回家的謊言不斷搖動我忐忑的心,終就還是選擇放棄最後幾公里,便可走完的即定路程,切進北77公路,回家時間至少可以快一點。我知道沒辦法對小兒子,實踐回家帶他去爬山的承諾,但還是用盡全身力量往前衝刺,西濱風好大,啃蝕著大腿疲憊的力量。背包裡電話又開始響起,接起來聽見小兒子聲聲對我呼喚:「爸爸,騎快點,快天黑了,我們還要去爬山呢!」天真的小孩,以為騎快一點馬上就可以到家,此時已接近五點,失信讓我很愧疚。一旁八里焚化爐好高好高,抬頭看,壓迫感讓人頭暈,突然覺得,家,好遠。

接近關渡大橋,本來想下車補水,沒想到電話又再響了,聽到電話鈴聲,恐懼感在心裡漫染開來,電話那頭的聲音顯得可憐:「爸爸,你不是騎快一點,怎麼還沒到家,再快一點啦!」看看碼表,最快也只能在6:30趕回家裡,我的心很急,但也只能用力踩著踏板回家。但願對孩子的承諾,即使沒有實現,也至少錯得少一點,回家早一點。孩子沒什麼大心願,只是希望他的爸爸能陪在他身邊一起渡過。

童年時光不長,過不久,當小孩開始獨立的時候,不再能抱在懷裡、一起牽手散步、粘著爸爸,傷感,一定比現在更深!

自行車路線說明

1. 路線分級:  ★★★☆☆ 挑戰 

2. 行程: 
出發: 中和錦和國小
行程: 錦和運動公園→排水路自行車道→中和抽水站跨堤天橋→新店溪、大漢溪自行車道→新海橋→新莊→新莊老街→新泰路→泰林路→橫巢雅路→林口→林口藝術街→林口路→寶林路(106公路)→北77公路→西濱台15線→八里→五股→成泰路→新五路→新莊→思源路→大漢橋→民生路→中和→中正路→錦和路
終點: 中和錦和國小
全程: 67公里

3. 時間: 
總時數: 下午2:10出發,下午6:27抵達終點,共4小時17分
騎乘時數: 3小時29分
平均時速: 19.2km/h
最大時速: 52km/h

4. 景點:
●新店溪、大漢溪河濱公園
●新莊,新莊老街
●林口,林口藝術街、106公路林口段風情
●八里,八里左岸

5.主要難點:
●泰林路及橫巢雅路,上坡約4公里。
●106林口段下坡+北77,下坡約8公里。

6. 騎乘重點提醒
●由泰林路上林口,坡度略陡。
●若想沿106公路前進,最好備有地圖或GPS,沿途指標不清楚。
●西濱大卡車多請小心。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07.05.13

北77公路,綠色隧道

新店溪畔,金腰箭舅

新店溪畔,紫背草

林口的特色,紅土

106公路10K

騎過這段106,才知道林口有這一條路

 

Copyright  分享心世界  Design & Photo by  茶花小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john&aid=10125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承諾了~ 怎麼辛苦也得盡力的兌現~
2007/06/20 01:54

承諾的兌現~

是一張無形的信用卡~~~

之於孩子~

更如同是種下一顆無形的種子....

真的很重要 ~ !!!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天跟他抱
2007/06/18 23:35
抱到他忘記別人都沒在抱.....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晨光
2007/06/13 14:35

最近我比較不行早起了

醫生交待要睡飽,晚起來雖然睡比較飽,但沒能拍到晨光還亂難過的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家的男人跑不遠
2007/06/11 20:10

有家的男人跑不遠,所以我只好以記錄台北影像為主。

去年因為你的例子,我才敢起大清早,趁家人都還在睡覺時跑出去,在他們醒來時回家。下午就只好請假,或是一起帶出去。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07/06/11 16:19

筱棻也是好媽媽

看妳對佑佑的循循善誘

值得我們當父母的學習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6/11 15:40
茶花兄真的是一位好爸爸
*媽媽的守護者*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爸爸、當媽媽
2007/06/11 15:13

當爸爸很容易,但當個好爸爸真是不容易

我想查德、alvinbike、土豬仔都是好爸爸,不用說

我也很想帶小的一起出來兜風,他不會騎腳踏車

大多開車時帶著他

小孩長得很快,再沒幾年,可能叫都叫不動了

季風的話一直沒忘記,也沒刪

妳女兒很乖啦,妳也是好媽媽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會
2007/06/11 10:13

茶花兄

終於可以體會到...家中小朋友狂Call的感覺
我想等我們家寶寶出生之後...騎車得要更早出門囉!!
辛苦啦~茶花兄!!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隻小的
2007/06/10 23:32

那隻小隻的還是這麼黏呀

你這樣騎車根本不能細賞風景

飆車也很危險(這個歐巴桑很嘮叨常常喜歡念你幾句)

乾脆學學土豬阿,把那隻小隻的帶出去

~~~~~~~~~~~

其實我好久以前就跟你提到這個問題了

如果你還留著老師那邊的私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爸爸的心情
2007/06/09 13:42

文章的最後,正是我現在的寫照,

還好現在有網路,縱使不能和小孩面對面,也可『千里一線牽』,

小孩大了,終究還是會離家的,趁他們還需要你,

好好把握現在的時光,任由他們來黏你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