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角的書店
2018/07/05 05:11:59瀏覽1190|回應2|推薦31

本片改編自當今英國最優秀的小說家潘妮洛普費茲傑羅的小說--書店The Bookshop 

本片獲得法蘭克福書展最佳文學改編獎

西班牙哥雅獎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及最佳改編劇本

整部影片拍得詩情畫意, 許多鏡頭都非常美, 但是, 卻是一部令人悲傷的電影

同樣是書店女主人的故事, 但絕對不是像電子情書裡的梅格萊恩以喜劇收場

芙洛倫絲在先生去世後,來到英國濱海的小鎮哈博格, 愛上這裡的單純寧靜

決定實現長久以來的夢想, 買了荒廢已久的老屋, 整修後, 開了一間書店

她引進了如「蘿莉塔」及「華氏451度」等文學鉅作,開拓了小鎮居民的視野,生意逐漸蒸蒸日上

然而在這鎮上最有勢力的葛瑪夫人卻處心積慮地要把此屋改為藝術中心

單純的芙洛倫絲不懂為什麼荒廢多年, 葛瑪夫人都沒有行動, 而在她買了老屋要開書店後, 葛瑪夫人就對藝術中心有了興趣? 而且非要這間老屋不可?

雖然有鎮上獨居紳仕的支持, 然而他去和葛瑪夫人爭執時, 不幸心臟病發而去世, 讓芙洛倫絲非常傷心, 也更孤掌難鳴

這保守傳統的小鎮還是在葛瑪夫人的操弄下, 讓書店被當地政府收購, 甚至還動了手腳讓芙洛倫絲一毛補償都沒有

最後芙洛倫絲黯然離開這個傷心地, 但是曾在書店裡幫忙的小朋友克莉絲汀, 人小鬼大, 一切都看在眼裡, 從書店拿走一本芙洛倫絲一直推薦給自己的書, 然後放火燒了老屋, 她不要書店落入葛瑪夫人手中

從開始到最後的旁白都是以克莉絲汀這個角色去說的故事, 片尾看到長大後的克莉絲汀正在打理自己經營的書店, 芙洛倫絲終於有了傳承

茉莉看後頗感沉重, 台北重慶南路上的傳統書店, 一間間關門, 金石堂也吹了熄燈號, 現代社會上大多數人已不再看書, 相信誠品書店也是不賺錢的, 只是從其他營業來挹注吧?

當然此片不僅是談到書店的問題, 還有對人心理的刻畫

葛瑪夫人是這個小鎮呼風喚雨的人物, 突然冒出另一位可以分庭抗禮的人物, 她的忌妒心就無法抑制, 一定要擊退她心目中的敵人, 葛瑪夫人就像白雪公主的後母, 一定要除去白雪公主, 雖然白雪公主是童話故事, 但是現實社會中見不得別人好的人不也比比皆是? 

如果只是存著要把別人拉下馬的心態, 不求自己的改進, 終究迴力鏢會回到自己身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ih2002&aid=112991138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10:39

真如一樓說的, 台灣---就說台北吧---真是三步一餐廳, 好像台灣人就只知道吃.

連 "進擊的台灣" 電視節目也每回都是吃, 食為生活的基本,

但除了吃的本能台灣就什麼都沒了?

金石堂關了城中店, 固然有它經營不善的地方,

譬如規劃雜亂裝潢老舊, 不符現代要求, 但主要還是看書的風氣太差的關係.

假日到誠品, 就會讓人很興奮, 人很多耶.

可話說回來, 如果能多幾家品味獨特的專題小書店, 可又是一種可人的風景了.

ynn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8-07-10 09:06 回覆:
誠品算是一個異數, 當然有它成功之處, 像敦南店24小時營業, 就是晚上也有不少夜貓子看書, 實際上書店本身是不賺錢的, 能夠支撐下去, 不得不佩服吳清友的堅持, 為台灣帶來的人文景觀~~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7 11:45

你提到重慶南路上的書店

我就忍不住要講幾句

台北滿城皆吃喝

當有一天容不下一家書店時

也就爛透了

茉莉花香(leelih2002) 於 2018-07-10 08:57 回覆:
學生時代逛重慶南路書店, 如今已經是過眼雲煙, 風潮如此, 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