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101
波蘭名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三色之藍、白、紅》
不分類不分類 2021/08/02 17:37:26

波蘭有名的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導演了《三色之藍、白、紅》三部電影,以法國國旗的顏色分別代表自由、平等、博愛三種精神。

台灣翻譯成《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很俗氣的片名,但是電影很有深度,他比較像是存在主義,對於個人的機遇有較多的關注,認為人存在的意義是無法經由理性思考而得到答案的,以強調個人、獨立自主和主觀經驗。

觀賞《三色之藍、白、紅》,需要體會許多未用言語說明的部分,尤其是當事人的心理狀態及轉變,每個鏡頭都有其含義。

故事或許很單純,《三色之藍》主題是自由,講述一個有名的作曲家一家三口出了車禍,先生和女兒均當場身亡,只有妻子活下來。

這位妻子已經失去任何活下去的理由,每天如行屍走肉。她將豪宅變賣,留下照顧母親終身的養老院費用、管家及園丁的養老生活費,自己搬去小公寓住。

偶然機緣,發現先生有外遇,她跑去找小三,知道小三懷了丈夫的小孩,就毅然收回豪宅,接小三回去一起住,她也接受了一直暗戀她的丈夫同事,兩人共同完成丈夫最後未完成的交響曲。至此她才掙脫枷鎖、獲得真正的自由。

《三色之白》主題是平等,導演用了反諷的手法來彰顯社會上的各種不平等。

主角是一位波蘭美髮師,獲得不少比賽大獎,和妻子在巴黎經營一家美髮店,結果被妻子訴請離婚,他因不會說法語,法官根本不聽他的解釋就判離婚,在法院門口妻子就扔出他的皮箱,並把車開走。身無分文的美髮師只能睡在地下鐵車站,每晚還癡望著前妻窗戶。偶然間遇到波蘭同鄉,讓他藏身在行李箱內混進波蘭。

回到原來和哥哥合開的美髮店,老主顧還是很捧場,他不以此為滿足,憑著小聰明買賣土地也賺了不少錢。他打電話給前妻想告訴她這個好消息,前妻聽到他聲音就掛了電話。

他就想以詐死騙前妻來波蘭,他把所有財產都留給前妻,為了遺產她一定會來。喪禮當天他偷偷看著前妻的表情,晚上溜進前妻住的旅館,她很高興他還活著,她嫌棄他的性無能也不藥而癒。第二天一早他就走了,當警察來敲門,她還搞不清狀況,她說前夫未死,當警察問道那死者是甚麼人? 她就沉默了。

最後一幕,他在監獄外看她,她用手語告訴他:請他等她出來,她愛他! 他留下了眼淚。是否在尋求報復的同時, 愛也一直存在?

《三色之紅》主題是博愛,一個年輕模特兒有一位非常具控制慾的男友,只要電話鈴響沒人接,他都會問一大堆問題。

有一天女孩在路上撞到一條狗,她按照狗鍊上的地址找到牠的主人,主人是一位退休法官,卻是毫不在意的樣子,她只好帶著狗去找獸醫治療。獸醫告知狗懷孕了,她再帶狗去找法官。竟然發現法官在家監聽附近鄰居每個人的電話,她很生氣,覺得不道德,法官說那妳去跟當事人說啊! 當她走進鄰居家,發現這家太太非常善良,女兒又很乖巧,她如何能說破先生是同性戀呢? 她找個理由離開這家人。

法官說當他在執法時,都無法知道真相是甚麼,難免會錯判;可是當他在家監聽時,所有事實都攤在眼前。她還是無法接受監聽的事。有一天女孩看到報紙登載退休法官監聽被告發,她趕去法官家告知法官不是她告發的,結果法官說是他自己告發自己,因為知道她看到報紙一定會再來。

女孩發現法官閉鎖自己是因為女友移情別戀,而不知道原因。女孩說自己要去英國與男友會面,法官勸她搭遊艇去,途中更有趣。

結果遊艇遇到暴風雨而翻覆,獲救的人都是三部電影的主角。機遇最神秘的安排:有位與法官有同樣際遇的年輕法官,因女友移情別戀而痛苦不堪,他也曾是被法官監聽的對象之一,他與女孩一同被救,是否因此這位年輕法官就有了不同的未來?

最新創作
波蘭名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三色之藍、白、紅》
2021/08/02 17:37:26 |瀏覽 1236 回應 1 推薦 54 引用 0
我的母親
2021/05/31 12:55:39 |瀏覽 1408 回應 4 推薦 53 引用 0
楊渡《#末世備忘錄》那不是數目,是人,是生命!
2021/05/30 09:07:23 |瀏覽 1759 回應 0 推薦 17 引用 0
不說, 就真的來不及了
2020/08/28 15:45:18 |瀏覽 1430 回應 2 推薦 48 引用 0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2019/06/05 17:50:16 |瀏覽 1660 回應 3 推薦 49 引用 0

最新影像 23697
lee's photo
lee's photo
lee's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