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成功定點地球同步軌道
2020/06/30 23:55:30瀏覽612|回應0|推薦18
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成功定點地球同步軌道
分享到: 1723
2020-06-30 21:06:16字號:A- A A+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6月30日消息,記者從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獲悉,經過近8天的飛行,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於6月30日下午成功定點於距離地球3.6萬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目前,衛星天線已展開,有效載荷已開通,衛星在軌工作正常。

這顆衛星於6月23日發射升空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開啟24小時實時監視模式,組織渭南、三亞、佳木斯等測控站點進行跟蹤測量以及軌道測定、計算的同時,先後對衛星實施了多次遠地點變軌與定點捕獲,最終將衛星精準送達目的地。

“我們事先制定了大量方案預案,對每一個崗位的人員配置、每一個程序的編制、每一條指令的發送都進行了優化,最大程度保證了早期軌道段每項測控工作的安全和精確。”中心高級工程師蘭寶君說。

據介紹,這顆衛星定點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將利用一週左右的時間,開展衛星平台和星間鏈路系統的指標測試工作。衛星工作狀態得到全面檢驗後,將正式入網提供服務。

“為更加精準地掌握北斗衛星在軌運行狀態,我們將借助自主研發的衛星健康評估系統,細緻檢查衛星運行狀態。”中心高級工程師張海龍說,“下一步,我們還將建立北斗衛星在軌健康檢查分析機制,定期開展檢查分析,持續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確保北斗全球導航系統穩定運行。”

此前,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對已入網的29顆北斗三號衛星實施累計60萬餘塊程控指令上注,並開展了星地建鏈、星間建鏈、在軌標校、測量通信等工作,順利完成北斗三號星間鏈路系統測試任務。北斗三號星間鏈路系統的穩定性已得到進一步驗證,各項指標符合全球組網需求。同時,這個中心還對在軌運行的多顆北斗二號衛星實施多批次軌道控制,確保定位導航服務不間斷的同時,實現北斗二號系統向北斗三號系統的平穩過渡。

(呂炳宏、徐毅)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agtt&aid=14069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