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屈原 著 離騷 61 ~ 66 節
2019/08/29 19:34:06瀏覽794|回應2|推薦20

61

吾令鴆為媒兮,             我差鴆鳥(讀鳥)做媒人,

鴆告余以不好。             鴆鳥告訴我「不好」,

雄鳩之鳴逝兮,             雄斑鳩叫著飛走了,

余猶惡其佻巧。             我又嫌惡他的多言輕巧。

 

62

心猶豫而狐疑兮,           我的心猶豫、遲疑不決,

欲自適而不可。             想要自己去,又覺於理不可。

鳳皇既受詒兮,             鳳凰已經帶上了高辛(帝嚳)氏的媒禮,

恐高辛之先我。             恐怕高辛氏比我先得到了她。

 

63

欲遠集而無所止兮,         我想遠去而沒有可去的地方;

聊浮遊以逍遙。             暫且漂泊而逍遙著。

及少康之未家兮,           趁著少康還沒有家室的時候,

留有虞之二姚。             還留有虞國的兩位嬌女。

 

64

理弱而媒拙兮,            提媒的人笨拙低能,

恐導言之不固。            恐怕無良媒達己意,不能穩固婚事。

世溷濁而嫉賢兮,          人間是混濁而且嫉妒賢人的,

好蔽美而稱惡。            愛隱蔽美德而稱揚邪惡的。

 

第七段 (凡十節)  (55 ~ 64)

託言欲求女已自廣,故歷往賢妃所產之地,冀或一遇於今日,而無

良媒以通己志,因言世之溷濁,無所往而可者,亦以正義收。

65

閨中既已邃遠兮,           香閨裡面是這樣深遠,

哲王又不寤。                    明哲君王始終不能覺悟。

懷朕情而不發兮,           我滿懷衷情不得發洩,

余焉能忍與此終古?       我焉能忍得住跟這夥人久居一起。

 

66

索藑茅以筵篿兮,             我拿靈草和細竹占卜,

命靈氛為余占之。             讓靈氛(古明占吉凶者)占視吉凶。

曰:「兩美其必合兮,      靈氛說:「兩個美善的人兒定可配合,

   孰信脩而慕之?」           可是在這兒誰會惺惺惜惺惺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897697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取悅以庸俗
2019/09/01 11:37
大抵,主事者的通識低落和器量窄淺,時下的去中國化的風行草偃,舉世的一無所謂的極庸俗化。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0 17:06
習到: 猶豫狐疑,自適不可,浮游逍遙,蔽美稱悪。
有關男女和嫁娶,離騷影響至今。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19-08-31 15:02 回覆:

為什麼學校的課文中沒有一句離騷呢?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