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屈原作 離騷 55~60 節
2019/08/27 17:26:01瀏覽648|回應1|推薦25

55

朝吾將濟於白水兮,        早上我要度過白水,

登閬風而緤馬。            登上閬風山綁繫著我的馬。

忽反顧以流涕兮,          忽然回頭看看不禁流下眼淚,

哀高丘之無女。            悲哀這高山(閬風山)上面沒有美女。

 

56

溘吾遊此春宮兮,           我飄忽地來到了這春宮,

折瓊枝以繼佩。             攀折了瓊枝插在蘭佩上。

及榮華之未落兮,           趁著枝上的瓊花還沒有凋落,

相下女之可詒。             我要送給一位相視通己意的侍女。

 

57

吾令豐隆椉雲兮,           我差雲神豐隆駕著雲,

求宓妃之所在。             去找尋宓妃(伏羲氏之女、河神)的所在。

解佩纕以結言兮,           解下佩帶打結子已通言語,

吾令蹇脩以為理。           我差蹇脩(伏羲氏之臣)作為介紹人。

 

58

紛總總其離合兮,           讒人們紛紛地包圍著她,

忽緯繣其難遷。             她忽然乖戾而難移堅決地拒絕了我。

夕歸次於窮石兮,           傍晚回去在窮石(山名)山歇宿,

朝濯髮乎洧盤。             清早洗濯頭髮在洧盤(水名)。

 

59

保厥美以驕傲兮,           她只想用驕傲態度來保持美貌,

日康娛以淫遊。             天天歡樂放恣遨遊著。

雖信美而無禮兮,           她雖然確實美麗,但是沒有禮貌,

來違棄而改求。             我來是要拋棄她,更改以作別求!

 

60

覽相觀於四極兮,           我遍觀了四方的極遠之地,

周流乎天余乃下。           遊行天空一周,我再下來。

望瑤臺之偃蹇兮,           我望著那瑤臺的高峻,

見有娀之佚女。             還看到有娀(國名)氏的美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889961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9 11:43
這篇若是改用女生角度,發想寫來,會是什麼光景?女生都愛劉德華、館長肌肉、或自家的凡夫?會成何等的章卷?武則天鑑,也許。
李家若(leechiajo) 於 2019-08-29 19:17 回覆:

不知!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