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屈原 作 離騷 13~18首
2019/08/11 15:54:53瀏覽677|回應0|推薦38

13

初既與余成言兮,           當初你與我約好,

後悔遁而有他。               後悔你改變了其他志向。

余既不難夫離別兮,       我不是難過要與你離別,

傷靈脩之數化。               只是你的意志變異無常。

 

14

余既滋蘭之九畹兮,       我栽了蘭草九頃,

又樹蕙之百畝;               又種了蕙草一百畝;

畦留夷與揭車兮,           五十畝的留夷與揭車,

雜杜衡與采芷。               還夾雜著杜衡與白芷。      

 

15

冀枝葉之峻茂兮,         希望它們枝葉茂盛起來,

願待時乎吾將刈。         時候到了我將要收割。

雖萎絕其亦何傷兮,     香草雖然會枯落也不必傷心,

哀眾芳之蕪穢。             我哀痛的是所有芳草都會荒蕪。

 

16

眾皆競進以貪婪兮,       大家都以貪財愛吃競進,

憑不猒乎求索;               不知滿足地追求;

羌內恕己以量人兮,       照自己的想法去推測別人想法,

各興心而嫉妒。               各自興起嫉妒的心思。

 

17

忽馳騖以追逐兮,           大家狂奔著追逐權力,

非余心之所急。               這不是我所熱心的。

老冉冉其將至兮,           我怕的是我漸漸地老了,

恐脩名之不立。               怕廉潔正直的名聲不能建立。

 

18

朝飲木蘭之墜露兮,           早上啜飲木蘭葉上的露珠,

夕餐秋菊之落英。               晚上吃秋菊的落花。        

苟余情其信姱以練要兮,   要是我的內情實在美好而且精練,

長顑頷義何傷!                   常常吃不飽面黃肌瘦,又有何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847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