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心 著 溫莎墓園日記 摘錄
2019/04/03 18:07:39瀏覽614|回應0|推薦30

       木心   溫莎墓園日記    摘錄

p.013 作者 木心是江南古鎮的舊家子弟。文革後,定居美國。

          以散文筆法寫的大時代小故事集結成的書,發人深省。

p.021 美國喜劇--- 上午的喜劇

        樓下,人行道邊,兀立一女士。站著等誰?--------

      巴士,她奔過巴士站,上車。

p.027 美國喜劇--- 上午的喜劇

        聰明漂亮廿五的三表哥說:「削蘋果,多削一層蘋果

      就小一層,什麼東西越削越大,削一層大一層?」

      我敗下陣來,求表哥,說:「牆洞,在泥牆上挖一小洞,

      用刀轉削,削一層,大一層。」

      現在我想,「自由」就是這樣吧。

p.036 一車十八人

        李山是研究所兩輛汽車的司機,婚後家庭不和睦,我

      勸他不要愁,夏季某日下午十七個男人要坐中型巴士參

      加討論會,李山遲到,被罵、被取笑--- ,一個急煞車,

      李山下車竄過車頭開車門,將我拉下車,李山再跑上車

      ,巴士如脫弦之箭,墜下深谷。

p.044 夏明珠

       父親的外室,寒假到十里洋場找父親,夏女士招待我與

      我姐姐,她要我們叫她媽媽,我和姐姐笑而不語,我們只

      有一個媽媽,沒有第二個。假期結束,父親為我們與母親

      買了很多東西帶回家,本想一年一年,天長地久的過下去

      ,但父親突然病故,家道中落。

      夏女士是本地人,想歸順我家,但母親不許,因為他有三

     個弟弟,日後必住我家。太平洋戰爭爆發,母親帶我們潛

     回老家,古鎮淪為日本軍人之手,一天管家陸先生報來

     夏明珠被日本憲兵隊認定為英美間諜而殺害,母親請陸先生

     買棺成殮,葬在我家祖墳地上,要墳墩,將來再補個墓碑。

     她的女兒,也是我的妹妹被賣了,永未相見。

p.058 兩個小人在打架

       中學語文教師嘆學生作文千篇一律是消極、為私的與積

     極、為公的周旋,直到趙世隆老師提出學生作文都是腦子裡

     兩個小人在打架不妥,要改變,兩小人繼續打架,趙老師怪

     老老師們委曲求全優柔寡端、老朽昏庸,一位女老師反省

     ,說:「難道我們就看不清學生們在做什麼?哀莫大於心假已

     成了客觀存在了!」 遇到趙老師,與他走上頂屋露天平台,

     他談到他家庭的苦境,兩個小人在心裡打架的趙老師問:

      「我該怎麼辦?」 自言:「天無絕人之路這句話是有了路

      之後才說的。」第二天,趙老師失蹤。退休後,應表哥

      來信邀約到首都觀光,在公園看到教頭教一對小子揮拳

      踢腿,教頭竟然是趙世隆,他說:「那時我腦子裏不只是

      兩個小人,是十個廿個小人亂打架呢。」「打不贏,我逃

      了!」現在成了小人打架的專門家了!

P. 077  S O S

        船難,船體下沉中,逃生的外科醫師在轉角鐵梯下,

      遇到待產孕婦,孕婦外科醫師的指示下,努力掙扎,

      嬰兒啼然宏然,胎盤下來,割斷臍帶,她抱嬰兒,我抱

      她,看著海水牆一樣倒進來,燈滅---

p.082 完美的女友

       工程師派在京城主持歷時兩年的工程,下榻專門招待

      西歐來賓的旅社,在宴席上遇見一位頗負盛名的雕塑家

      舊日同學,散席時,她說:「那浮雕很累人,你白天

     不在,中午想睡一會,可否關照值班人員,給我鑰匙。」

      很高興地同意,不久就後悔了,因為每當夜晚歸來,房

      屋總有新鮮感,花、巧克力、餅乾箱、水果、大排世界

      名著。自己變成闖入者,朋友知道每天有位女士來布置

      房間、增添食品,稱她為「田螺姑娘」。田螺姑娘戰亂後

      結婚、生養兒女,但願有一天能作為她家的賓客,她家

      是古風的「四合院」更好。

p.091 七日之糧

        司馬子反遇到華元大夫,問:「子之國,何如?」

        華元:「易子而食之,析骸而炊之。」

        司馬子反深深吸口氣說:「我們也只有七日之糧,吃光,

        就回去。」華元問:「班師路上不開伙食嗎?」

        子反說:我們至多圍兩天。司馬去見莊王,請莊王拔營。

        宋城知道解圍,大家知道前途光明,子反留一半糧給宋,

        華元出,依古禮長跪注目,行者作揖揮手。

p.102 芳芳NO.4

        芳芳、姪女、丁琰與我是年齡相近的青春玩伴,丁琰喜歡

      芳芳,芳芳無動於衷,她去京城謀生後常寫妙語連珠的信,

      我也回信應和,我信任「一見鍾情」,一見而不鍾,天天見

      也不會鍾。芳芳下放到安徽農村勞動,我在城市中也是辛苦

      逐食,過了兩年,芳芳回到上海自家,芳芳無疑成為有風韻

    、言談流暢人物,收到芳芳的信,從驚悅到歡喜,她寫道:

    「24日平安夜」我來,聖誕節也不回去,晚六點正,我想我

     不必按門鈴,我感到有傷自尊,晚餐後飲茶抽菸到深夜,

     送她上車回家。

     大禍臨頭往往是事前一無所知,十年浩劫的初始兩年,我

     不忍看也得看音樂同行接二連三地倒下去,接著突然,活

     也不是死也不是的長段艱難歲月,我右手斷兩指,左手斷

     一指,浩劫算是結束。再又坐在比賽的評判席上,「否極泰

    來」,家還是住老地方,人還是一個,每天還是有早晨有黃昏。

    十四年不見的芳芳來訪,嫁給供銷處採購,落腳哈爾濱,小孩

    大的八歲,小的六歲,對我說:「你是上海三大名人之一!」

    芳芳的信使我寧靜---已不是愛,不是德,是感恩心靈之光的

    不滅,無神論者的苦悶,就在於臨到要表陳這種情懷時,不

    能像有神論者那樣可以把雙手伸向上帝!

    在英國泰晤士河邊有一念頭:

   如果我死於浩劫,被殺或自殺,身敗名裂,芳芳回來會怎麼說?

p.123 魔輪

        最美的女人賽阿達泰與蘇格拉底對談。

p.134 月亮出來了

       離開酒店,外面下著大雨,雨中上了一輛馬車,馬

     啼聲、雨聲---- 車夫大叫先生----」,我掀起前幔,

     皓月當空,車夫大叫:「月亮出來了!」

p.150 第一個美國朋友

       七歲時患了某種呼吸道過敏性疾病,住「福音醫院」

      院長孟醫師是我第一個美國朋友為我割了扁桃腺。

    

p.170 壽衣

       「繞腳」的陳媽是木心家廚娘,母親很重視小孩單

     純直覺的眼光,如果小孩點頭錄用,真好,會鼓勵我

     們說:「要學,學會識人!」陳媽苦命,請路過瞎子,

     瞎子連說帶唱:「早年喪父母,孤女沒兄弟,三次嫁人

     ,剋死二夫,一夫-----。」抗日戰時,家鄉淪陷,母親

     請舅父主持家政,將家產大把鑰匙交給陳媽,離家逃難

     ,但舅父、舅母加上帳房通同舞弊,陷害陳媽,陳媽、

     老實頭穿省過縣找到母親,母親歸返故里,趕走舅父一

     家子,找回陳媽,陳媽病重,辦了最好的壽材、壽衣,

     姐姐把壽衣取來,一件件拎起給陳媽看,陳媽笑著清楚

     的說:「我也有這樣的壽衣穿啊。」        

p.204 靜靜下午茶

       艾麗莎到姑父、姑母家,身分是傭僕、伴侶、未來

      的繼承人,每天下午茶快結束時,姑母會說:「那天

      ,我記得是十月二十六日,空襲警報是下午一點開始

      的,三點解除了,你是七點鐘到家的,路上一小時,

      還有三個小時,你在哪裡-----

p.229 五更轉曲

       江陰縣到任未滿三天的縣典史閻應元抗賊成功

      時在 崇禎14年(1641)中秋,崇禎自縊,清兵入關,

      清兵下「薙髮令」「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

      明江陰縣尉陳明選推舉閻應元領導守城抗清,

      清兵圍城七旬,屍骴滿街巷,無一投降者。

p.245 此岸的克利斯朵夫---1986年紀念席德進逝世五週年

       木心家住杭州,1947年由上海美專轉入杭州藝專,

      看到陽光下走來的席德進,臉上有一種舛異的神色

      ,我們是童年未過完就遭遇世界大戰,反常生活八

      年,忽然勝利,少年也告結束,沒有見習上屆的青

      春,造成我們對人生無知。當時藝專的學生畫得最

      好的是席德進,汪婉瑾是他的女情人。

      1981在上海得席德進訃聞,想到他走過陽光中的聖

      潔氣象。與席德進在藝專相敬悅、1948年為時勢衝

      散,在台南舊貨攤相遇,住進嘉義中學,席德進

      把自己渴望具有的容貌,一一訴之於克利斯朵夫的

      臉,1948年底杭州、上海的親友催我速歸,匆匆買

      「華生輪」船票,再回嘉義話別,希望席德進回

      浙江,而席德進希望我留台灣,然後同去巴黎,席

      說到:汪婉僅先愛我,後愛翁祖亮,我愛的是劉式恆

      ,後來我真正愛的是翁祖亮,最後讓翁祖亮與汪婉僅

      在一起。六夜長談、送別,認為送別者更淒涼。寫給

      席德進的信不想給他,又返回拿了回來,

      西賽羅:「唯有好人之間才能產生友誼」。

      但好人是淺薄者居多,具有深度,年齡是宿命。

      1981年住美的廖未林到上海廣傳席德進在台灣成名喜

      訊,寫了「思前想後」的長信,知道席德進已瀕彌留

      而停筆,我成了他「除了姓名,什麼也還不知道的朋

      友。」

p.288 雙重悲悼----林風眠

      中國大陸1949年後文藝思潮一片紅,杭州藝專展覽

      廳中有林風眠「紫藤」、「繡球花」,混在張革命之牙

      、舞鬥爭之爪的大量油畫中,一派靜氣,楚楚動人,

      讓我感喟:「林先生在,繪畫在。」

      1950年,第一次作林家客人,在林先生當杭州藝專校

      長時,鄰玉泉路建造的法國式的二層別墅中,見到中

      等身材,手拿一隻煙斗的林風眠。在中國大陸紅旗成

      陣之時,看到長者的人和畫,人如其畫畫如其人,勇

      氣、信心油然而起。

      1951年我們年輕人因為受不了集體主義的「規章」、

     「制度」從杭州轉到上海謀生,林先生留在杭州,還

      能作畫,給學生的信上說:「我像斯芬克士 ,坐在沙漠

      裡,偉大的時代一個個過去了,我依然不動。」擔任

      杭州藝專校長時,體現蔡元培先生的教育方針和美育主

      張,兼容並包,博大精深,無黨無派,卓然獨立。這時

      他坐在紅色風暴的文化沙漠裡,靜看自命為偉大的時代

      一個一個的過去,他日夜作畫不停,他創作黃金期的正

      式開始。沒多久受到排斥,悄然辭職,到上海。

      「文藝為工農兵」是杭州藝專的創作方向,領導人批判

      西方資產階級藝術,口號「文藝復興滾出去!」

       林先生在上海時住在法國僑民住宅,去拜訪一次,一到

       畫室坐定,林先生問:「茶?還是酒?」我擇其一,從不

       說「隨便」。川菜館吃飯,再看林先生新作,林先生靈感之

       作是50年代後葉到60年代上葉大約一百來幅水墨粉彩,

      「靜物」、「風景」等。

       1966年「文革」不久,林先生被拘留於上海市公安局第一

       看守所,我們幾個學生也先後入獄,到運動後期,才知道

       林先生的畫都毀滅了,是畫家親手毀滅了它們。他說只要

       活著,可以再畫,他獨自在南昌路寓所的浴室裡,用火、

       用水,燒毀和沖走了十年十五年累積下來的傑作,在中外

       古今的美術史上,沒有比這更悲慘的了!但自毀畫作之後

       ,林先生還是被關入看守所,在飢餓、昏悶、酷熱、嚴寒

       下過了四年,堅持以「不死」殉道,出看守所已近70

      在香港要努力畫回原作,但不可得,被燒毀的1955年~

       1965年的百幅畫作曾讚譽為:

       像花一般的香

       夜一般的深

       死一般的靜

       酒一般的醉人

  這些畫,因為共產黨文化大革命而保存在時光博物館中,愈逝愈遠。

p.314  飄零的隱士----張愛玲

p.324  同情中斷線

         (作者)為生計所迫到浙江省立杭州高中任教,藝術

       的道路需要同行的伙伴,因此將學生來製造朋友,我

       傳述:王爾德對紀德說的話、讀杜思妥也夫斯基、普

       希金、托爾斯泰、梅勒支珂夫斯基、紀德的<從蘇聯

       歸來>及紀德與羅曼羅蘭的論戰。一學期過完,離開

       杭州。1950年夏天,選擇幽居避暑於上海莫干山自家

       別墅,手書福樓拜的話:「藝術廣大已極,足可占有一

       個人。」貼在牆上。杭州學生朋友有信來往,假期上山

       拜訪。有維珂、齊弘、敏特、紀蒙、韋仲、樂濟、客西,

       安德烈.紀德在他的<地糧>中,藉奈帶奈藹之名,宣

       示要「要愛而非同情」。莫干山聚會後,我隨同學生再回

      上海謀生,進浦東私立高中教美術、音樂,寒暑假,同學

      聚在浦東,讀<情感教育>,討論「同情中--- 斷了辛辣」

      還是「同情中斷了--- 辛辣」我踏入論壇,定三條要求:

一、頭腦 二、手段 三、心腸,評斷大師是一流、二流、

及不入流,沒想到幾年後被座中一人檢舉---「反動小團體」

,為首是我,拘留審查。

六十年代,轉為美術設計工作者,擔任某些形象工程的

總設計師,學生各奔前程,維珂:詐騙維生。敏特:政治

運動中被審查,誣陷我而脫罪,客西:靠伯父供養,交往

     基督教女友,隔時二年分手,只好當他病人收留,不久失蹤。

      打聽到他伯父,伯父責令返校,客西回答「我不要你資本

      家臭錢。」又多年收到河南某工廠人事科問是否腦子有問

      題?----- 命嗎?

紀蒙耽於老庄尼采,二王書法,學作曲。畢業任教東北瀋陽

音樂院,來信火氣大,仗酒使氣、剛愎自用,不是真愛音樂。

樂濟考入廈門大學英語系,她在集體主義的洪流中,細心的

保持著個人主義的一頁扁舟,一年後調往北京大學,遇上「

反右運動」,稱病退學回上海,認為北大政治運動卑汙殘酷,

非人性之所能忍受,但為生計回北大復學,就變了,,結婚

入黨,寫媚俗文章發表,只要成就,不要心靈,既有當初,

何必今日?韋仲,年幼喪母,父親在農場勞役,生活所需靠

後母供養,想寫小說又寫不下去。          

齊弘:自視高,目空一切。當年父母去了台灣,靠大陸姨婆

供養,俏皮、風趣

1956年我受人誣陷而入獄,釋放後臥病日子中,想念齊弘,

齊弘在廣州交響樂團服務,為工作、前程苦悶,想去蘇聯深

造,但「家庭出身」使他「行不得也」,悲嘆道:「我沒有家,

但為家庭出身受累無盡。

1981年(25年後)因公出差到廣州,人的虛榮心,沒能看到齊弘。

1982年秋來到美國,83年夏開始寫作,84年春出版的一本文

    集,作為寄給齊弘的禮物,

敏特說齊弘是他殺,不是自殺。敏特求見,我大聲道:「不見面

比見面好。」他是攀龍附鳳的好手,為了懺悔,他託人轉交一

封信,上海音樂院的證明書:以前「小集團」的案子,敏特是

檢舉揭發者。

1995年我第一次回中國時,「杭高」的學生只剩韋仲,我住在外

灘「故居」的老公寓,十年浩劫的威武,韋仲屈節,把我寄藏

在他家的文稿繳了出去,改革開放,生計好轉,這不能算是富

貴,怎麼就淫的不像人了。拒聽他的電話,接到信,信中說:

「你終於成為藝術家,我成不了藝術家,但我是欣賞藝術的藝

 術家。」一派胡言,有這樣沒出息的想法,所以沒出息。清

晰記得,42年前,上海浦東的河邊小樓齊弘、韋仲與我三人討

論「同情地中斷。」的                                                                                                                                                                                                                                                                                                                                                              

p.368 出獵

        妹妹香珈、姊姊麗合及她夢想做健美先生的兒子扎卡,香珈

      舞藝表演,某編輯推薦我充作評家,彈到終場沒見到扎卡,

      麗合20後結婚生子,30後分居仳離,30歲後的母親不願兒子

      在別人面前叫她媽媽,我為扎卡擔心---

p.384 西鄰子

       一場歷時十年有餘的火災中(文革),照片都被燒掉了。當親屬

      只剩姐夫,去探望她看到他家西鄰的孩子-- 威良,姐夫說:

      簡直跟你小時一模一樣,看人眼光也很特別。」想用他的照片

      充作我童年的留影,這樣足以蔑視那場大火災---

p.394 溫莎墓園日記

       愛德華八世與華利絲.辛普森,本世紀最後一對著名情侶,終

      於成為往事,人生如夢,溫莎公爵傭總數兩百一十六件首飾來

      補充語言文字不足的愛知表達,但最後溫莎夫人八年不能走下

      樓梯、喪失說話能力七年,首飾冰凍般放在銀行,到1987年4

      月日內瓦的蘇士比逐件拍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533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