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心 散文一集 摘錄
2019/03/21 00:33:45瀏覽1147|回應0|推薦26

       木心  散文一集   摘錄

p.001  大西洋賭城之夜

       牧心的賭徒哲學是:可愛的賭博,充其量把錢輸光,

       錢是代表世上三樣好東西:門第、權勢、方便。再輸

       也輸不掉用錢所換不到的好東西。

p.023  你還在這裡

       對紐約有個錯覺,會認為「每天都所遇無故物」,其實

       不然,每天在街上碰到的流浪人都眼熟能詳,長期不

       見怕她走了,死了-----一旦重新出現,我會高興,心理

       會說:你好,你還在這裡。

p.029  圓光

      李叔同因妻妾不容而出家,成就弘一法師。在雁蕩山與

      執友趙翁對答:趙翁:「似有所思?」弘一答:「有思。」

      「何所思?」「人間事,家中事。」所以趙翁說:弘一到

      最後還不斷塵念。弘一示寂前,吐露真聲是永遠的靈犀之

      光,他回答時,頭上應有出現"圓光"。

p.039  童年隨之而去

       孩子的知識圈,應該是該懂的懂,不該懂的不懂,這就形

       成童年的幸福。不滿十歲隨母親到「三清觀」「睡獅庵」去

       做佛事,為祭祖焚「梳頭」,上船等待解纜回家時,想到在

       「睡獅庵」中一只得來不易的「碗」--老法師贈送的一只名

       窯小盂,母親說是越窯的「 」,在解纜起篙當兒想到沒帶,

       我登岸,小船夫飛過跳板,上山 ,回來,我雙手接過,在

       我用碗撥河水時,碗沉入水中,母親說:「----- 以後這種事多

       著呢。」以後一生中遇到確實很多,而這次僅只是我的童年。

p.051  試問美國人

      美國人的生活情趣,「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平均水準是不高明

      的,精神文化的程度很低落。衣:穿著隨便。食:太差勁。

      住:等級太多,處處不協調。行:紐約地下車,令人太息。

      「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曼哈頓林肯中心樹叢中立著「但丁」,

      但找不到曾到美國的「王爾德」、「海涅」是為什捨麼?

p.061  煙蒂

   (經濟蕭條的時代,買不起香菸的人,靠撿地上菸蒂解菸癮。)

      有一次,我(木心)坐在公園的長椅上吸正宗紙菸,在我起

      身緩步出園,在園門口看到一頎長白皙的青年拾起,湊唇

      猛吸,雖然我至今仍是吝嗇的,而深悔當時吝嗇的可鄙,

      我該第一隻完整的紙菸給他。

      這是難忘的一個煙蒂,我還有幾百個煙蒂的場面使我

       難以忘卻  

p.065  末班車的乘客

      長年的辛苦,使我變得遲鈍;處處比人遲一步鈍一分

      加起來就使我更辛苦------我常是末班車的乘客

p.069  7

       禪宗是個人主義的極致。

       紀德說:「使老得行將就木的我不致絕望的死去。」

       李聃(老子字):勸人回到自然。

       耶穌也認為野地的花穿得美麗。

       所以釋家、道家、基督家都明白智慧與生命的不平衡是

       世界苦難之由來,生命1克,智慧3克,就不平衡,

       我要的是7

p.077  同車人的啜泣

       同車新婚男女車上吵架,女送車,男哭、睡著,下車

       容易悲哀的人容易快樂,也容易存活。

p.083  空房

       爬山,走進空屋,滿地紙片,文科大學生情書

       是自己年輕時代(8年抗戰初停)山上竹林中的一個寺院的

       奇遇,為紀念自己青年時代,追記以上事實。

p.089  街頭三女人

       二戰多年後,紐約街頭開始出現攤販,一位在人行道上

       伏地作粉筆畫,告知他的畫會說話。另一位沒錢坐地下車,

       請求幫助,拿了我三支兩角五分錢買煙。第三位在大都會

       博物館前賣畫,告訴畫家他的畫近似保爾‧克利的,選購

       時被約好、剛到的朋友帶走。三個人讓我覺得第一個女人

       有點點傻。第二個女人有點點壞,第三個女人有點點可憐

       ,我是一個有點點傻有點點壞有點點可憐的男人。

p.097  林肯中心的鼓聲

       美國文明是什麼文明,哈佛教授說:「山洞文明」。我開窗

       望見林肯中心露天劇場的貝殼形演奏台每天下午各有一場

       演出,節目每天每晚更換,開窗,在家聽,久後厭煩,某

       晚,燈下寫信傳來鼓聲,鼓聲中寫不下去了----,掌聲不停

       ,這個鼓手單憑一支鼓發出的聲音就使人迷亂得如此可憐

       ,我承認他是個幸福的人!

p.103  草色

       「草色遙看近卻無」,小孩的可愛,似乎就如這種初春的

       草色。

       因為鍾愛一對夫婦的聰明美麗的孩子證明了人是可能有無慾

      望無功利觀念的單純的愛

p.115  S‧巴哈的咳嗽曲

       冬夜,林肯中心,梅紐沁獨奏,

       全場此起彼落的咳嗽聲此起彼落,顯示演奏廳的音響

       效果,謝幕之頃,熱烈掌聲,淹沒咳嗽聲,我仔細辨別,

       不是掌聲淹沒了咳嗽聲,是沒有一個人咳嗽。

p.119  竹秀

       莫干山多竹,8月藉詞養心臟病上山,莫干山秋景最好,

       完成多篇論文,並吃到虎口下的羊腿。

p.129  恆河‧蓮花‧姐妹

       印度出奇的窮,窮極無知,窮極無賴,窮極無恥。有5

       多閹人,無法獨善其身,居然有選舉權,閹人的哀傷來自

       愚昧,愚昧來自無知,無知來自印度印度世世代代的全面

       昏庸,敗於傳統觀念,遭於等級制度,閹人死後立葬,問

       閹妹原因,閹妹說:「我,我們,死,不屈服!」我想說:

       「不屈服,就別來做閹人。」

p.139  遺狂篇

       我在波斯與波斯王、峨默.伽亞謨對談,在希臘,伯律柯斯

       執政,希臘沒落,在羅馬,培德路尼阿斯受不了尼祿而逃亡,

       擺宴席,舉杯,送杯盞,示意醫生切斷腕上的脈管,說了最

       後一句話:「尼祿是世界上最蹩腳的詩人!」靈魂遠去。在

       華夏魏晉嬗遞之時,大家好「比」,嵇康中鍾會計被殺,一

       路雲遊訪賢,旅行結束,覺得自己不過是一個忘了五石散而

       淡飲咖啡的古之遺狂而已。

p.157  兩個朔拿梯那(木心以音乐的小奏鸣曲sonatine”入散文)

       第一個

      1慘魚 --丹麥哥本哈根的美人魚,她帶給丹麥愛的道義

     犧牲的榮耀,川流不息的旅遊者增加了丹麥人的財富,

     可是她被人鋸走了頭,20年後又被鋸走了右臂。

       2、聖驢 --達米奧說:「驢子是象徵人道和貧困。」牽驢子送給

          教皇,教皇堅拒驢子進入聖場。

          1984年達米奧汽車司機宣布競選巴西總統,發表演說:

          「是一股莫名其妙的力量,激勵我為飢餓者和受壓迫者站出來

          說話!」

       3、臭蟲 --菲律賓人吃臭蟲,當春藥,讓我離開菲律賓,想到少年

         時留過「菲律賓式」髮型,也感到噁心。

       第二個:

1、 枯花  30年前英國劍橋學生對來留學的猥瑣、傖俗、難看的

希臘學生向H教授訴苦,H教授回說:「枯萎的花,比枯萎的

葉子更難看。」再來,看希臘的物,不看希臘的人。

2、 小燭  到維蘿那憑弔茱麗葉之墓,再去世界最壯麗的劇場,

9時開演,照明全熄,2萬5千枝小燭霎時點著,一人一燭

一靈魂,使觀眾欲仙欲死欲死欲仙,歌劇精采,謝幕更精采。

3、 老箱  在英國蘇佛克郡的古老房子裡看到外婆房裡的大床北

角的兩隻皮箱,住房再好,也決計離去,用「我的外婆病重

。」欺騙房東離去。在我還未離開中國時,四十餘年不去外

婆家----- 一片瓦礫場,周圍也有野草,聽說後來營建了煉鋼

廠,(文化大革命或更早)後來,就沒有聽說什麼了。

p.173  愛默生家的惡客

      未見有人專寫「沮喪」的文章,「沮喪」無力而來,無

      理可喻,所羅門臨了說:「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我對沮喪的定義是「正當看穿這世界的矯飾而世界因此

      屬於他的時候,他搖頭,他回絕了。」

p.187  明天不散步了

      戰爭是壞事,極壞的事,與戰爭相反是音樂。

      生命是甚麼?生命是時時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煮咖啡把一半精華送給過路客了。

      生活是甚麼呢,生活是這樣的,有些事情還沒有做,一定

      要做的-----另有些事做了,沒有做好,明天不散步了。             

p.197  咖啡彌撒

       清末民初,(中國)常在名稱上學西洋:上海叫東方巴黎

       杭州為東方翡冷翠,----上海之西的徐家匯被稱為東方梵

       蒂岡宗教的種類越多,宗教的意義越少,至今沒有一

       宗教宣稱:「凡本A教信徒,必然信B教,兼信C教D

       教任何教,阿門。」

p.209  哥倫比亞的倒影

       眼前哈德遜河,和水平明如鏡,我端坐此岸,望見彼岸,

       整片藍天直落地平線,勻淨無痕,近地平線紺藍化為淡紫

       ,地勢灰綠,暗示青綠,河水裡,前前後後參參差差凹凹

       凸凸重重疊疊的倒影清晰如固,凝定如故,像一幅倒掛的

       廣毯----人類歷代文化的倒影----前人的文化與生命同在,

       與生命相滲透的文化已隨生命的消失而消失,我們僅只是

       得到了它們的倒影。

p.238 夢想與現實之不同就在於為了現實才起夢想。

     一個使你的夢想開始化為現實的人,必是最應該感謝的。

    寫作家 學識淵博,見識廣闊,以悲天憫人之心寫出

自己所見、所聞,期待一個更清明的人類世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2519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