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學來的嗎?
2007/06/27 22:04:08瀏覽287|回應0|推薦3

雕塑家朱銘開講,李遠哲甘拜下風一文中說到:「李遠哲向朱銘討教雕塑技法向誰學習而來?不料,朱銘的回答讓李遠哲覺得無地自容。朱銘反問,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學來的嗎?」,同樣的情況,有人問前中研院  吳大猷院長怎麼能教導出李政道、楊振寧兩位諾貝爾物理得獎人?吳大猷回答鑽石在那裡都是鑽石,他個人只是運氣好,躬逢其盛罷了!由此可見,大師所見相同,教育並不能改變人,教育只是讓不同特長的人能適當的表現出來。

 

今天台灣天天談教改、天天吵教育,不知教改人士有無體認到有兩樣事是教改改不了的,第一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中國父母心理,而成龍、成鳳在當今社會又全靠讀書、考試,這種重視讀書、上學的心理其實是好的,這也是台灣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所以不須要改,也不應該改。第二是人的智力 (IQ) 是遺傳的,是先天的,在卵受精那一時就已確定,而且各人不同,在人類族群中成一常態分布,他專長機械、長於口才、會寫文章、會唱歌、能表演都決定在受精卵內的DNA,教育是改變不了的。教育只能讓專長機械的人成為出色的工程師而不是開鎖大盜,讓有口才的人說出處世哲理而不是江湖賣假藥,所以說教育是要把每個孩子都帶上來的名言,若是指「知識」上的學習,是值得商榷的。鑽石就是鑽石,石頭就是石頭,教育決不能使石頭變成鑽石,但教育可以讓石頭成為最有用的石頭。

 

針對以上第一點就是廣設學校,加深學習內容,滿足家長、學生的須要就可,其實現在台灣已有足夠的學校滿足想讀書的學生,只是有些學校在學習內函上尚待加強。第二點比較困難,在人類基因圖譜未出世之前,無人知道自己的DNA,就好像沒人能預知自己的命運一樣,因此必須間接靠學習知識的多少來區別,這就產生了今天的兩次升學考試,兩次的升學考試也就成了今天教育問題的重點。

 

在面臨知識快速的增加,教科書自由編寫的時代,未來的升學考試是考學生記得多少知識,還是他在其學習團隊中表現的學習能力。前者將再帶領台灣教育的教科書統一編寫,惡性補習,能力分班,學校的學習只有大考、小考、模擬考,顧不到生活教育、品德教育,若用後者,才能使學校教育回歸正常。

 

依學生在其學習團隊中表現的學習能力為依據的升學法就是將學生的升學依據回歸給班級,透過公正的學力測驗(聯考),將測驗成績換算成班級等分數,讓台灣每所國中的每一班級的學生都有同樣的升學機會,必可全盤解決台灣所有的基礎教育問題,如:

 

1、徹底解決城鄉差距問題:每個學校每個班級升學機會均等,居民自會就近讀自己地區的國小、國中,在正常入學、正常教學的情況下,城鄉差距一定消泯。

 

2、能力分班不會死灰復燃:能力分班是教改前各國中最大問題,而教改的主要目標也是消泯能力分班,追求分班常態,十年教改如果說有一點點成就的話,也只有在國中的分班的問題上有一些改善,但在現行全部學生一起比考試高分的升學制度下,還能維持多久是值得觀察的!以推行常態分班最努力的高雄市教育局來說,已經有允許英、數分組教學的計畫,如果單以英、數分組,又要常態分班,學校行政、老師教學如何配合?而且臨近高雄縣、屏東、台南各校學生升學的競爭,只有高雄市要強制常態分班是很難讓家長接受的。只有打破班級與班級的升學競爭,才能落實常態分班,只有常態分班,才有理想的國中教育。

 

3、教育理論、教學方法可以班級為實驗、試教單位作實驗性探討:以現在最熱門話題的建構式數學教學法而言,當初為何不試則已,一試就試全台灣的學生,原因就在於以後的升學要學校與學校比,班要與班比,因此沒有那個學校、那個班要先試、或者不要試,要試就全體一起來,才造成今天的大問題,甚至家長要求國賠,賠他的小孩錯過了好的學習時間,如果升學能以班級為單位,教育理論、教學方法可以班級為實驗、試教單位,在不影響學生升學權益的情況下,可做任何探討,讓教育更進步。

 

4、學校辦學、老師教學回歸教育本質,回復為教育而教育的尊嚴:現行升學方式老師都要背負學生升學考試分數的責任,久而久之,好老師就變成「升學考試高分製造者」,以升學考試的分數為教學唯一目標,前幾年筆者與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偶遇閒談,國文老師說:「課都教完了,不知要做什麼?」

 

我說:「依課本內容講點做人道理、人生觀、宇宙觀都可以呀!」他回答說:「那些聯考也不考,講那些沒人要聽!」記得以前我的國文老師常教我們一些做「人」道理,要「學吃虧」,一講半節課就過了,現在老師為了拼學生聯考高分數,與聯考無關的事,沒有老師願意講,也沒有學生願意聽,因此現在學生考試的分數越考越高,但是品德越來越不見了。

 

5、學生的學習可以自主:現行全體學生比高分的升學法,升學考試要與全國同學比,使學生只好考什麼念什麼,不管學生是上智、下愚,都必須以考試範圍做全力的學習,一如聯考時代,分數是越考越多,但知識是越來越少。如果將升學回歸給班級,升學目標只是與同班同學的比較有關,學生自己可由學校裡的小考、大考中定位自己的能力,家長也明白自己孩子的性向、本質,九年一貫教育學程完成後的升學測驗、考試表現大多已有定數,所以學校功課表現好的可以再加深、加廣多學一些,學不好的,可在學科之外另謀學習途徑。由國家提供一個公平、相同的學習環境,讓每一國民依自己的學習能力、性向做自主的學習才是國家辦學校教育的真正意義。

 

6、解決教本不同的問題:教科書開放民編,各書局所編之教科書大綱一樣但內容多樣,在這知識高度成長及多元的時代本是一件好事,但牽涉到九年後要與其他學校、其他班級的學生比升學考試的分數,必然產生困擾。若將升學依據回歸給班級,同一班依老師的教學選擇任何一版本,因是同班之比,老師不用擔心自己的學生比不過別班學生而增加很多補充資料,學生也不用怕別校、別班學生學得不同而去補習班補習,如此教科書越多元、越多彩多姿越有利於台灣教育之發展。只有將升學依據回歸給班級,教科書的編寫、出版才不須走回頭路,再將教科書的編輯權再繳回國立編譯館。

 

7、解決考試範圍、試題種類的問題:如果延用現行全體學生一起比高分數的升學方式,為了全體學生的表面公平,試題範圍必須不超出教科書範圍,試題形式必須採取可用電腦閱卷的測驗題,不能考作文,不能考問答題。前者使學習力強的學生錯過三年的黃金學習時段,分數越考越高,學識越來越少,後者造成台灣語文教育等的每況愈下。如果將升學依據回歸給班級,試題就可不限範圍,試題形式可以自由,可以多元,同一班的學生在相同老師教導下的學習成果由一相同試題,相同判分的裁判裁決,不管是什麼考試內容、什麼題型都會是公平的。

 

8、改善升學補習班越來越多的趨勢:在教改口號下,為了學生受教的公平,教育當局要求常態分班、常態教學,而升學方式仍換湯沒換藥,仍將全體學生一起比高分數做為升學依據,使家長越來越不信任學校教學,紛紛將學生的升學委託給補習班,近兩年升學補習班如雨後春筍,使人不得不反思國家幹麼還要辦學校,如果將升學依據回歸給班級,補習班靠多教多考只能讓學生多考幾分,但決不能製造班級的第一名,讓補習沒有升學效果,升學補習班自然消失。

 

9、提升教師真正的學術地位:如果老師的教學不再鎖定為學生升學考試的分數,教學只為學生的學習,他就可因才施教,而且有教無類,對學習力強的加強、加廣教學,對學習力弱者也會無限容忍,升學考試後,如果各校、各班成績有差異,可以考核成績好的學校、班級之任課老師作示範教學,以提升全台的教育,嘉惠全台學梓,而不僅僅是將老師的努力讓少數學生得利,考上他不該考上的學校。

 

10、確實執行鄉土教材、校外教學:台灣雖小,但全台灣的學生也不可能有同樣的鄉土教材、校外教學,若教學內容不同,依現行的升學方法就不能考,因為全台灣的國中生一起考、一起比誰的分數高,考甲地,乙地學生覺得不公平,考乙地,甲地學生覺得不公平,為了公平對待各地學生,只好不考,不考當然不教,教學就不能落實,所以國中的鄉土教材、校外教學將與永遠是海市蜃樓,只有將升學依據回歸給班級,鄉土教材、校外教學才得以落實。

 

其實「聯考」也好,「多元入學方案」也好,其所以造成問題只在把不同學校不同班級的學生放在一起比,國家並沒有給每個學生相同的學校、相同的班級、相同老師,所以學習九年後,要所有學生一起比幾張考卷的分數是不公平的,的筆者服務南台灣最好的女子高中三十餘年,本校每年級二十餘班,採取常態編班,每次月考獎勵每班的第一名,配合班級數每次二十餘名,有幾年換了校長,新校長新辦法,變成比分數,全年級取分數最高的二十餘名,因為比分數,所以有些班會有二、三名,有些班會從缺,實施一段時間後發現這非常不公平,且引起家長選老師,老師為爭取學生月考的高分產生很大壓力及不妥的教學,敝端很多,也並未提升本校升學率,再改回每班一名後,恢復本校的正常教學也平息了分班風波,因為只有在相同老師、相同學習的環境下「比」才真公平。由本校的例子可以看出國中升學的最大問題就是把全台灣30萬的考生一起「比」誰考的分數多。國中學生還在可塑期,老師、學習環境對學生的學習成果影響很大,教育環境無法給學生相同的老師及學校,教育當局就要反向思考,給不同學校、不同老師的學生有一樣的升學機會才是。有一次去參加已是國中老師的一位優秀學生的婚禮,跟學生的學生聊天,問她們那一位將來會升上高雄女中成為她們老師的學妹,她們竟異口同聲說誰也不會,因為她們是------班,她們才國一,就沒有希望、憧憬,教改專家您不心疼嗎?給不同學校、不同老師的學生有一樣的升學機會的方法是讓每個學生經過九年正常的學習後再透過公正的、嚴謹的、客觀的升學考試如現行之國中學力能力測驗,但要將測驗成績轉換成班級等第,排列出每班的名次,依每個學生在他班上的名次做為他選高中的先、後次序,讓每班第一名第一選他要讀的高中,第一名選完第二名再選,如此每校、每班的升學機會相同(常態升學),當各校、各班升學機會公平沒有升學的競爭時,各校、各班的校長、老師就會回歸真正的生活教育、品德教育的真教育,讓國中教育正常。

 

 至於高中,因為高中生的學習已經是學生自己的本質了,如果要落實部頒的教育課程,最好方法是每科都考,將各科考試分數乘以高中三年的教學時數,時數多的科目佔分多,時數少的科目佔分少,帶領學生正常學習不取巧,才能使高中教育的正常發展。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chiajo&aid=1053313